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滨海中学:以创客课点亮孩子创新的火把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12-10 08:00:00   作者:

创客课现场

创客课现场

  大众网烟台11月29日讯 (记者 曹平 通讯员 李琳祚) “以前我们是将自己的知识灌输给孩子,而现在我们用创客课点亮孩子创新的火把。”2016年以来,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学立足学校实际开展创客教育,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尝试,走出了一条创客教育的特色之路。

  创客(Mak-er)本指勇于创新,努力将自己的创意变为现实的人,源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国内教育领域引入这个概念,以创新为理念,以学生为中心,以个人设计、个人制造为核心内容,培养学生核心素养。近年来,滨海中学围绕“创品牌、办特色”,坚持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优质发展之路,按照“一体两翼”规划,即“一体”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两翼”推进特色体育学校和数字校园建设,努力打造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现代化区域教育品牌。其中,创客教育则是数字化校园建设重要部分之一。

  结合目前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的任务和要求,在创客教育实施中,滨海中学在初一开设创客基础课程作为常规课,每周一节课,惠及所有初一的学生,让所有的学生都能有一个创客入门体验。教学的内容涵盖scratch图形化编程、3D建模打印、机器人等主流的创客教育的诸多方面。通过入门学习,熟悉基本的软硬件,基本编程和相关硬件组装等。每学年按照36课时设计,制订详细的教学计划,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初二初三则以兴趣小组为主,开设创客工作室,充分利用学校各类工作室,以社团方式运作,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开展项目研究,来开发学生特长,参加相关比赛,拓展视野,培养核心素养。学校制订了详细的训练计划,每周的活动课时间为社团活动时间,有专门的老师进行指导,在平时制作的作品中选出好的作品进行优化、改进并进行展示、交流,这些成果的展示给学生很大的鼓励,也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这种共享和交流也让学生产生思维碰撞,想出更好的创意,制作出更好的作品。

  同时,教师积极引导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在一次程序设计中,一个小组的学生突然笑了起来。我过去一看,发现是一个孩子用程序设计了一个恶作剧。我们老师没有去批评他,而是对他的行为进行了鼓励,之后这个孩子在创客方面提升的特别快。”创客课教师张淑洁说,之后那个学生曾私下告诉自己,当时他特别害怕被批评。如果当时自己真是那样做了,可能会打击到学生的积极性。

  而针对缺乏合适的创客课程教材的状况,滨海中学边探索边总结经验,在近两年开设基础课程的基础上,收集汇总相关案例,结合本校实际,组织多学科老师参与编写校本课程,以期实现创客校本课程的学科整合。校本课程教材总体思路从建立编程思维、硬件入门、结构件的延伸这几部分展开,课程内容涵盖STEAM教学目标。目前校本课程教材《STEAM创意智造》已经完成编写,未来将作为学生创客教育进阶教材使用。

推荐学生参赛

  初一的普及性教学为学生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初二初三的社团活动提升了学生的创新能力,促进了学生个性化发展。学校把学生工作室中创作的优秀作品推荐参加相应的比赛,并且在各类比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在2018年5月的山东省中小学生创客大赛中,滨海中学参赛学生宇政瀚在赛程中发现设备落后于其他选手,他没有灰心气馁,而是根据自己所学,判断设备性能受限,请老师与厂家联系,调整软件模块,并不断调试,得出兼顾设备稳定性的性能极限,终获大赛一等奖。“当时我十分惊讶,一个初三的孩子在遇到问题时,竟然能想到这样的解决方法。”创客课教师于欣告诉记者,近两年,学校有50余人在省市创客大赛中获奖,其中1名同学获得省一等奖,12名同学获得烟台市一等奖。比赛为创客课程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进一步促进了常规课的进行,同时极大地带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创客课不仅提升了孩子的动手实践和临场发挥的能力,同时解放了孩子们的天性。“我参与的机器人射门项目,需要两个人配合,一个人负责拆解组装,一个人负责程序导入。只有两个人配合默契才能获得好的成绩,所以两个人必须共同进步,而不是靠个人的表现。”滨海中学初二学生张新航曾在烟台市创客大赛荣获二等奖,当问及创客课上的收获时,他笑着告诉记者,除了合作的重要性,他还获得了思维上的提升,以数学为例,通过不同角度思考问题,他现在可以更快更好的解答数学难题了。

  而参与能力风暴WER能力挑战赛初三学生战承宇则在比赛中收获了逆向思维。“我们要通过编程和插拔适用机械臂完成各项任务,需要通过结果回溯过程。”战承宇说,创客课与很多学科息息相关。通过比赛,让自己对很多物理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创客工作室(效果图)

作品展示区(效果图)

  据了解,创客教育作为数字化校园建设的一部分,滨海中学先后投入200余万元,在新建的图书科技楼建立了创客中心。创客中心包括三部分:教学区、作品展示区、创客工作室。工作室包括创意智造工作室,机器人工作室,无人机工作室,3D打印工作室,电脑动画工作室,电脑绘画工作室,网页制作工作室,微视频工作室等。工作室的设立满足了学生第二课堂和社团活动的需要,新的创客中心预计年底投入使用。

  同时,针对创客教育中教师缺乏的现状,滨海中学多管齐下,保障了创客教育课程的开展。一方面是请进来,学校聘请社会上有经验的教师来给学生免费授课,另一方面通过走出去,加快培养自己的专职教师,通过参观学习先进学校的经验,培训相关专业知识,使其快速成长,承担起学校的教学任务。此外,学校还鼓励各科老师参与创客课程开发,使创客真正能够做到学科整合。学校还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产品供应商合作,选择适合初中生的课程资源,确保了创客教育的教学质量。

  自2016年开设创客课以来,莱山区滨海中学在学校领导班子带领下,全校教职工通力合作,创造条件,克服资金设备制约、师资不足、创客课程支持与课程教材匮乏等诸多难题,把创客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探索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道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