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烟台十四中教师获全国优秀课例比赛一等奖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12-06 17:02: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2月6日讯 (通讯员 王风) 近日,在由教育部指导、中央电化教育馆主办的第二十二届全国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中,烟台十四中王岳教师展示的《生物圈是最大的生态系统》荣获基础教育组课例一等奖。

  在此次活动中,王岳老师相继获得区、市、省级一等奖,然后被推选参加国家级比赛。在本次比赛中,王岳老师的作品作为烟台市初中段唯一一节课例参加全国大会展示。

  在交流活动中,王岳老师将百度地图、奥维互动地图融入生物课的学习中,带领学生身临其境的感受生态系统的生物和非生物,通过小组合作、展示交流、奥维互动地图的遥感功能,让学生感受生物圈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从而建构核心概念——生物圈是最大的生态系统。王岳老师采取以小见大的方式,以烟台苹果为例,分析它在成长过程中对周围环境造成的影响,通过QQ连线与场外技术专家烟台农资的于磊技术员直接交流,不但使语言更具有说服力,也让课堂突破教室的空间限制走向社会。

  通过交流,学生认识到社会中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都可以成为自己的老师,要学会尊重每个人;同时,课堂上学的知识是为社会实践服务的,创新要与社会责任感结合,潜移默化的将“one world one home”的理念渗透进学生的意识,提高了学生的生物学核心素养。

  课例得到与会专家的好评,主评委蒋鸣和教授说:“互联网+教学是未来教学的一种趋势,地图的跨界应用使得课程的学习更加便利,具有普遍性。课堂学习一定要落脚在对学生学习能力和学习思维的培养上面,以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为目标。”

  近年来,为了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烟台十四中一直致力于课堂改革。2014年学校申请了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所重大攻关课题“山东省中小学翻转课堂教学的理论与实践”,开始了对翻转课堂的探索。由于翻转课堂的互动性、学习资源的丰富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了较大提升,学业成绩明显提高,教师的学科素养和信息素养也得到了显著提高。学校被授予“山东省翻转课堂和微课程开发实验基地” “烟台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芝罘区活力新课堂教学改革先进单位”“芝罘区活力新课堂化学教学研究基地”“芝罘区活力新课堂生物教学研究基地”等称号。目前学校正开展山东省基础教育重点课题“‘互联网+活力新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策略研究”,进一步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高效课堂建设深入融合。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李林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