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烟台十四中 一个小平板打造一个“大”课堂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9-06 20:11:00   作者:

平板教学让烟台十四中的学生学习更轻松

    大众网烟台9月6日讯 (记者 邢晨) 一节课45分钟,一天9节课,一周上课时间总计33.75小时。对于一名初中生来说,向课堂要效率是提高成绩的不二法门,而对于一所学校而言,能否打造真正的高效课堂则是衡量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烟台十四中将平板教学引入课堂,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不仅让老师和学生高效利用每一分钟课堂时间,更打破了教室的空间限制,学生人手一台平板电脑,课堂从此没有了围墙,高效、精准、个性化的学习变得触手可及。

学生课下用平板电脑进行复习

  “大课堂”因材施教

  课前,学生通过微课预习,课上,老师借助于互联网学习平台的反馈针对学生疑惑点进行重点讲解,课后,学生还可以继续观看老师提供的授课视频,反复“咀嚼”自己课上未消化的知识……如今,烟台十四中的教学因为互联网的介入不仅变得精准高效,更显得个性十足。

  “我们每节新课前都会上传微课内容,学生通过平板电脑可以进行预习,而通过留言反馈功能,老师在上课前就可以掌握孩子们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等到真正上课时,我们讲课内容便会特别有针对性。”烟台十四中初中部于芳老师告诉记者,通过一个小小的平板电脑,极大地丰富了教师的教学手段,在教学平台上,每一位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学习,“吃大锅饭”的情况得到了根本改变。

  据了解,为了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其实烟台十四中早在多年前就开始了课堂改革。学校努力变“先教后学、师讲生听”的被动式学习模式为“先学后教、生学师导”的自主学习模式。虽然在改革过程中,十四中取得了显著成绩,但该校决策者却愈发感觉到,想要真正打造高效课堂,就必须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改革传统教学方式。因此,2014年,烟台十四中成为烟台市第一批吃螃蟹的学校,成功引进了平板教学,开始了对“互联网+活力新课堂的探索。

  “想要真正‘高效’就必须因材施教。孩子在接受知识方面是有差异性的,按照以前的教学模式,我们不可能照顾到每一位孩子,但借助于平板及互联网学习平台的教学,学生可以自主地进行学习,预习中不懂的知识可以反馈给老师,课上没消化的知识则可以课后反复观看老师提供的授课视频。”在于芳老师看来,互联网彻底改变了学校教育模式,它让知识和学生的距离更亲近了,学生通过平板电脑可以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接受能力强的学生可以加快进度,接受能力稍差的学生则可以放慢脚步仔细推敲。

  “以前没有平板电脑的时候,我只能跟着老师的进度进行,许多知识掌握得不牢固,但现在不一样了,我可以通过教学平台自主地制定学习计划,有的问题懂了,我就略过去,有的问题不理解,我就反复看视频,要是再弄不明白,我就通过留言把问题反馈给老师。”烟台十四中初二三班的栾俊洁是平板教学的忠实“粉丝”,在她眼里,小小的平板电脑就是可以放进书包里的课堂,不仅没有空间限制,更是私人定制的。

平板教学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借助互联网技术课堂变得更高效

  “大课堂”眼疾手快

  “眼到、手到、心到”是提高课堂学习效率的重要保证,而在日常教学中学生却很难完全做到,但在烟台十四中的课堂上,每一位学生的精神都是高度集中,因为通过互联网技术,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通过实时大数据分析会瞬间展现在课堂之上,每个人因为一台小小的平板电脑而和高效课堂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通过平台教学,课堂上没有一位学生可以置身事外,大家必须调动身上的每一个细胞进行学习,否则你的‘不努力’很快就会被同学发现。”烟台十四中初二级部袁培培老师是一位90后,作为青年教师,她特别善于利用互联网教学平台打造高效课堂。

  “课堂习题,学生们在平板电脑上进行作答,只需几秒钟我就能拿到详细的数据,哪位同学答对、哪位同学答错一目了然。”袁培培老师告诉记者,使用传统教学方式时,课堂上许多时间都浪费在了出题、答题、统计正确率上,有些学生甚至还会隐瞒答题情况,从而误导教师,而如今有了教学平台,不仅时间大大缩短了,而且大数据下一切都一目了然。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互联网背景下的课堂净教学时间大大增加了,传统课堂上老师画图、板书等环节全都交给了计算机,电脑精准、及时、可操作性的优势在教学实践中得到了极大发挥。“举个简单例子,数学课如果不借助互联网,老师要花很长时间去画图,而如今我们只要进行简单操作,一个几何图形就出现在屏幕中,而且学生还可以根据教学要求对图形进行演示,许多数学知识就变得特别直观。”袁培培告诉记者,互联网的引入让课堂变得更紧凑,而学生在其中则可以收获更多的知识,学习效率提高了,学习成绩自然会扶摇直上。

平板教学让知识变得更直观

  “大课堂”无限可能

  作为90后教师,袁培培关注的是互联网下的高效课堂建设,而对于烟台十四中生物教师王岳而言,她更看重的是互联网强大的知识整合能力。“通过我们的教学平台,老师们的微课大家都可以互学互鉴,通过下载各种App,学生则可以进行拓展学习,互联网的知识容量远远大于课本,打开平板电脑,学生是在和全世界交流。”在王岳看来,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如果抱着书本不放一定会被淘汰的,所以互联网与教学深度融合让课堂有了无限可能。

  “现在的中考越来越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题海战术已经不适合教育的发展了。我们的教学有了互联网作支撑,无论是视野还是效率都大大提升了。”王岳老师特别擅长利用互联网开展教学工作,她经常会为学生推荐优质的生物学习APP,还会积极搭建学习资源数据库,学生登陆数据库便可以找到自己需要的内容。

  “我现在特别喜欢用互联网及平板进行学习,我觉得通过平板电脑我们的视野更开阔了,而且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都可以用平板来实现。我现在已经能非常熟练地通过教学平台来搜索自己需要的知识内容了。”烟台十四中初二一班的王佳妮同学说。

  据了解,烟台十四中的课堂改革并未止步,今年,该校又申请了山东省基础教育重点课题“互联网+活力新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策略研究,学校深入探索“互联网+”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在前期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高效课堂建设深入融合。在课堂上,烟台十四中的理念更加先进,教学更加高效,学生的收益则实现了最大化。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