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开学第一课:开发区金城小学用绘本开启新学年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9-03 18:51:00   作者:

“书润百校”儿童阅读公益讲座“开学第一课”活动现场

烟台市儿童阅读推广人刘璟冉为学生们授课

“书润百校”儿童阅读公益讲座“开学第一课”活动现场

  大众网烟台9月3月讯 (见习记者 迟锦芳) 9月3日,烟台市中小学校迎来了开学日。烟台大众网携手烟台图书馆举办的“书润百校”儿童阅读公益讲座暨“开学第一课”活动走进了烟台开发区金城小学西校区。为了让同学们尤其是一年级新生尽快适应新学期,烟台市儿童阅读推广人刘璟冉老师为该校新生带来了绘本故事《迟到大王》,诙谐幽默的绘本故事,一下子就拉近了老师和孩子之间的距离。

  “同学们,你们知道一年有多少天,一天有多少小时吗?你们有没有上课迟到的经历呢?”刘璟冉老师用简单提问立马激发起同学们的兴趣,大家踊跃发言。绘本课上,刘老师与同学们分享的《迟到大王》,故事里那个上学老爱迟到、总是遇到些稀奇古怪事情的小孩,引起了小朋友的共鸣。

学生们认真听讲

  课堂上,刘老师一会儿扮成凶残的鳄鱼咬住小孩的书包,一会儿又形象的扮成凶猛的狮子咬破小孩的裤子……随着故事的一步步推进,同学们被老师诙谐幽默的讲课方式深深吸引住,大家时而捧腹大笑,时而和老师一起分析故事情节。看到小主人公一次次的迟到,小同学们认识到了上课迟到的危害。

  《迟到大王》是一本教育启示录,绘本中将封闭的“书本知识”与儿童鲜活、开放的感性生活之间的冲突;学校强制的教育和儿童渴望自由的心性之间的冲突表现得淋漓尽致。刘老师通过绘本故事引导同学们要培养守时惜时的品德,并告诉大家时间的意义,听了刘老师的讲解,开发区金城小学西校区的同学们受益良多。

  “目前,绘本创意教学是一种特别适合孩子们阅读的文学样式,通过绘本来丰富孩子的艺术表达,从而进一步完成正确价值观的传递。”烟台市儿童阅读推广人刘璟冉拥有丰富的儿童阅读推广经验,她告诉记者,读书的乐趣不仅在于阅读本身,还在于分享阅读带来的收获和启迪新知的感受。

  据了解,“书润百校”儿童阅读公益讲座是烟台大众网联合烟台图书馆倾力打造的儿童阅读推广活动。针对烟台市儿童阅读推广要求与目标,该项目将陆续走进全市100所校园,分别对学生、家长、教师进行儿童阅读推广培训,努力传播儿童阅读理念及方法,指导学校和家庭开展儿童阅读活动,努力营造“全民阅读,儿童先行,全民阅读,亲子共读”的良好氛围。此次“书润百校”儿童阅读公益讲座“开学第一课”活动邀请的授课老师均为经验丰富的烟台市儿童阅读推广人,而老师们讲述的绘本也都与学生在学校里的日常习惯养成相关,通过生动的绘本故事,孩子们将在不知不觉中学习到宝贵的知识。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