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鲁东大学法学院社会实践团队赴长岛关爱留守儿童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7-20 16:26:00   作者:

社会实践活动现场

社会实践活动现场

  大众网烟台7月18日讯 (见习记者 迟锦芳) 为响应国家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号召,丰富长岛留守儿童暑期生活,7月16日,鲁东大学法学院“扬帆起航· 筑梦海岛”关爱长岛留守儿童教育服务团,由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姜德照带队奔赴长岛,开启“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7月16日下午,服务团抵达长岛后,随即赶往长岛县北长山中心小学,与该校校长袁雅辉进行对接。此次鲁东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教育关爱团将于部队教官共同为当地45名“渔民留守儿童”开展7天封闭式特色主题教育活动,包括国防教育、红色教育、感恩教育、生命教育、法律讲堂、艺术素养等。

社会实践活动现场

社会实践活动现场

  “依托北长山少年军校爱国教育基地23年的光荣传统,希望法学院的学生实实在在做实践,把鲁东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良的校风学风带到北长山中心小学。除做好军事训练以外,加强对小同学的励志教育,智育、美育、德育全面培养,锻炼自己的同时,也丰富提高自己的能力。”在对接会上,鲁东大学法学院副书记曲志钢表示。每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都由团中央组织,各大学院参与。目前,鲁东大学已有一个国家级社会实践团队和六个省级社会实践团队,法学院“扬帆起航·筑梦海岛”关爱长岛留守儿童教育服务团是鲁东大学省级社会实践团队之一,该项目被列为省级社会实践项目和烟台市社会组织示范项目。

社会实践活动现场

社会实践活动现场

  长岛县北长山中心小学校长袁雅辉介绍:“北长山中心小学有5个班级,130多名孩子,其中70%以上都是外来打工子女。大部分当地条件比较不错的孩子都在县城上学,而条件相对艰苦的外来打工女子,多数没上过幼儿园,基础教育跟不上,格外需要知识平台开阔眼界。”

  据了解,长岛少年军校项目是去年由民政局联合福彩公益基金委托烟台市普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长岛落地实施的第一个项目,主要为少年军校提供物资及帮扶,助推长岛县国防教育。借此项目的推进,也进一步的优化长岛县北长山中心小学的基础硬件设施。

社会实践活动现场

社会实践活动现场

社会实践活动现场

  鲁东大学团总支书记李绍龙说:“长岛留守孩子需要关注,今年学校硬件条件的改善与鲁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融合到一起,让孩子们有所收获,希望鲁大学生切实深入到生活、累计经验,让服务团明年有更好地施展空间。”

  7月17日上午,经各界充分准备,长岛县国防教育基地第二十三期少年军校在长岛县北长山中心小学正式开营。鲁东大学党总支书记姜德照、长岛县政府副县长李翘楚、长岛县教体局局长刘红梅、北长山乡党委书记方宗鹏、消防大队大队长温林朋等共同出席开营仪式。

  长岛县国防教育基地北长山少年军校自1996年建成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2届,累计培养岛内外学生1500余人,曾被列为县级国防教育培训基地,2010年被山东省教育厅授予“国防教育先进单位”称号。半军事化特色教育已经成为海岛国防教育的一大亮点。

  长岛县政府副县长李翘楚表示:“青少年是军训拓展的主力军,也是未来建设‘军民融合之岛’的生力军,项目的成功实施关键要在普及国防知识、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在弘扬爱国主义教育,宣扬爱岛拥军情怀上求实效,让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军训生活中得到双重锻炼和更多提升。”

  本次“扬帆起航·筑梦海岛”志愿服务活动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引发了社会关于海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问题的讨论。鲁东大学法学院大学生通过项目化运作,进一步提升社会实践活动的实效,坚持认知教育与实践体验相结合、主题教育与兴趣培养相结合,全面推进留守儿童的素质教育。

  鲁东大学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姜德照指出,践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深入了解社会,增长才能,报效祖国的重要途径,希望青年志愿者走出校门,深入群众,在社会实践中增长才干,提升社会责任感。要求团队成员充分认识到“三下乡”实践活动的意义所在,利用基层服务抓住成才成长的机遇,锤炼自我,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