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书香满海岛 长岛县三制联动抓实大阅读工作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5-29 17:14: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5月29日讯 (通讯员 殷红霞 记者 邢晨) 阅读,是一个民族精神发育和文化传承的基本途径,也是一个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为推动大阅读工作有序开展,加强“书香校园”建设,在全系统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烟台市长岛县采取“三制联动”措施,书香馥郁,成效显著。

  古今中外的书籍浩如烟海,为真正实现“开卷有益”,每年寒暑假期间,长岛县教体局都会依据上级要求,广泛征求意见,围绕“经典、专业、志趣”原则,以“国学经典”和“国内外名著”为主,分必读和选读两大类,为师生谨慎拟定推荐篇目,并下发《关于长岛县中小学读书活动的通知》,精心安排新学期读书工作,解决好“读什么书”的问题。学生阅读书目结合其年龄特点和知识水平,分年级推荐,每学期共推荐书目100多部。比如,本学期四年级的必读篇目为古今优秀诗文30首(篇)、《论语》《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狼王梦》《万物简史》(少儿彩绘版)《城南旧事》《外研社丽声拼读故事会》第四级、《数学神探006》,选读篇目有《八十天环游地球》《轻松英语名作欣赏》(小学版)、《麦子的嚎叫》第2级、《雪柿子》《道德经》等。

  阅读是个体行为,为让每个学生在阅读的“量”和“质”上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长岛县将“个体行为”拓展至“团体行为”,通过开展“读书交流展示课”“读书演讲”“国学知识竞赛”“主题读书征文赛”“推荐一本好书”“亲子朗读展示会”“读书小报评选”等多种活动,为学生搭建平台,组织其进行阅读交流与分享,并将读书成果推荐到市级以上相关竞赛中参加评比,每学期都会向上推荐100多人次参赛,在提高作品鉴赏力的同时,也有效地带动和促进更为广泛的阅读。

  要想准确了解学生阅读情况,一套科学合理评价反馈机制不可少。长岛县注重加强过程管理,确保读书质量。各班周评“读书明星”,月评“读书大王”,各校期末评选“读书达人”和“书香家庭”,颁发奖状,激发学生读书兴趣。推广使用“读书存折”,及时记录读书进展,每读完一本就存一次,30万字为一级,一学期读书最多的孩子可阅读1000多万字,达到45级,学生的阅读兴趣越来越浓、阅读能力越来越强。

  同时,长岛县教体局还注重家校联合,利用学校开发的《我读书我快乐》读书笔记本,根据“存折”和笔记本记录情况,教师将阅读成果折合成代金券奖励给孩子,孩子手持代金券到家长那里领真金白银,用于购买自己喜欢的图书,形成良性循环。县教研室每学期开展全县学校大阅读调研,及时分析掌握最新进展。如果该学期组织质量抽测,会将课外阅读纳入考查范围。比如上学期抽测四年级,那么除了考查教材应掌握的知识外,该年级必读书目《论语》《海底两万里》《希利尔讲世界史》等也列入命题范围。

  经过实践,长岛县主要做法得到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和省教育厅相关领导的高度评价,经验文章先后在《语言文字报》《山东教育》(小学刊)等报刊发表,2项读书成果获市级奖,5人次在全市阅读拓展课程研究现场会上作交流,每年有50余人次在市级以上读书活动中获奖。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