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让阅读成为习惯 鲁东大学第11届读书节开幕式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4-23 16:49:00   作者:

开幕式现场

丁瑞忠宣读读书工程推进方案

徐东升主持大会并讲话

    大众网烟台4月23日讯 (通讯员 家普 海舰 记者 邢晨) 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4月20日下午,鲁东大学在学术会堂隆重召开2018年读书修身工程推进会,并邀请山东省“十佳最美读书人”俞祖华教授做读书分享报告。鲁东大学党委书记徐东升主持大会并讲话。烟台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焕伟出席活动。

  会上,鲁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丁瑞忠宣读了《鲁东大学2018年读书修身工程推进工作实施方案》,对2018年读书修身工程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把深入推进“大学生读书修身工程”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来抓,坚持倡导读书与立德树人相结合,切实将推进读书修身工程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二是要广泛宣传,精心组织,通过各种有益方式将读书修身工程活动宣传到每一位学生,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与,提高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度。三是要合理规划,有序推进,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配套活动实施方案,加强对读书修身工程活动的指导与督导,确保读书修身工程有序开展,取得实效。四是要注重总结,做好宣传,保存好与活动开展相关的各种过程性材料,并注重及时总结经验,凝练特色,做好宣传,在全校上下共同营造人人倡导阅读、人人支持阅读、人人参与阅读的良好氛围。

  山东省“十佳最美读书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历史文化学院俞祖华教授应邀做读书分享报告。俞教授围绕阅读的意义、阅读什么、如何阅读三个问题分享了他的读书感悟,着重强调了倡导全民阅读对于建设创新型国家、对于建设学习型社会、对于千家万户、对于我们个人发展的重要性,明确提出要阅读经典、阅读前沿新书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书籍,深刻阐释了阅读与实践、阅读与思考写作、纸质阅读与数字化阅读、精读与泛读的关系。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系统透彻、深入浅出,深受与会人员好评。

  烟台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焕伟高度评价鲁东大学倡导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文化氛围,对烟台市的文化建设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认为俞祖华教授的读书报告既幽默风趣又发人深思,有深度有高度,很值得一听。

  鲁东大学党委书记徐东升要求,各职能部门认真学习领会学校工作方案和俞祖华教授报告精神,以此来指导广大师生阅读,激发师生读书的积极性主动性,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不断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徐东升对全校师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充分认识读书的极端重要性。要深刻理解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与人才培养和个人成长的关系,每一个大学生都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付诸实现的直接参与者、亲历者和见证者,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读书,这是新时代赋予每一位当代大学生的神圣使命。读书的高度,决定了大学生未来成长的高度、事业的高度。二是让读书成为鲁大师生的生活方式。读书是一个长期的需要付出辛劳的过程,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而应当先易后难、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水滴石穿。只有坚持不断地读书,有了量的积累,方能做到“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大学生正处在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应当重视阅读、热爱阅读,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把读书当成每日不可或缺的事情来做,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三是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中铺就成长成才之路。读书学习客观上是一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过程,必须联系实际,知行合一,通过理论的指导、利用知识的积累,来洞察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参加社会实践,对于同学们认识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磨练意志、培养品格,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大学生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既要读好有字之书,也要读好社会这本无字之书,读人间百态,看世间万象,知世间冷暖,明人生道理,通过“躬行”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在实践中开拓视野、成长成才。

  徐东升寄语全体学生,珍惜韶华、勤学苦读,通过读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长知识才干,锤炼意志品质,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