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芝罘区:以教育督导为抓手 办人民满意教育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12-12 19:10: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2月18日讯 (记者 邢晨) “办人民满意教育”一直以来都是芝罘教育发展的动力与方向。而作为烟台市的老城区,芝罘区在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方面做出了许多有益的探索。近期,2017年芝罘区中学督导评估工作正在进行中,大众网记者深入督导一线,亲身体验到了芝罘教育注重精细管理、注重精准指导的务实之举。

烟台九中校长周文梅进行汇报

督导专家组分头进行检查

   

  重“务实”更重“科学”:68项评估要点细之又细

  一天两所学校,现场分头开展工作,听课、查资料、实地查看同步进行,校长汇报不得超过8分钟,专家组当场提出督导意见……在跟随芝罘区教体局督导专家组采访的过程中,“紧凑”“务实”是记者最大的感受。

  在烟台第九中学督导现场,督导专家组不到8点便进入校园,在听取了周文梅校长简短的汇报后,大家立即分成七个小组分头开展工作,整个过程极为简短高效,丝毫不拖泥带水.相比务实的工作作风,科学、规范的工作方法更是贯穿了芝罘区督导工作的始终。

  近年来,芝罘区建立了以“课堂和学生为中心,向备课延展、向作业延展”的督导工作机制,组成了以督学、教育专家、基层学校业务骨干为主体的督导团队。团队人员的专业化、多元化给予了督导工作最坚实的基础。

  从办学条件到师资队伍建设、从教学管理再到办学特色,2017年芝罘区中学督导评估实施细则共分为15个大项68个小项,内容涉及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各个方面。“我们督导的内容主要是紧紧围绕全局的重点工作、中心工作,如教育教学质量、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安全等内容,确保督导工作的重点突出、导向明确。在督导细则的制定上,是在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广泛征求学校意见,结合芝罘区的基础上实际精心设计的。它既是督导指标又是指导学校工作的范本。”芝罘区教体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为了与时俱进,充分适应新时期教育发展需要,芝罘区教育督导细则每年都会做出相应调整,确保督导效果更“接地气”。

  “接受督导检查是学校一年工作中的一个重点,它不仅是一次大检查,更是我们完善工作的一个标尺。通过督导,我们不仅可以发现自身的问题,更能开阔眼界。”烟台第九中学校长周文梅在督导现场告诉记者,近年来芝罘区的督导工作越来越细,专家组的评估意见不仅中肯,而且极具建设性,而这对于学校的整体发展大有裨益。

督导专家组走进课堂

督导专家组对每一个细节都认真检查

   

  重“督”更重“导”:以课堂与学生为中心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芝罘区教育督导评估突出两个重点,一看课堂,二看学生发展。而作为教学的主阵地,课堂是教育督导的“重头戏”。教育督导专家组每到一所学校都要听5节课,其中学校推荐课1节,推门听课1节,抽签听课3节。另外,为了确保评估质量,督导专家组要求评估课程(含推荐课)必须是评估当天正常进度的课程,且2016年曾被听过课的教师本次评估原则上不再参与。

  “我们听课主要看两点,一方面是教师的授课水平,另一方面则是学生的课堂状态。”芝罘区督导专家组专家表示,课堂教学除了教师要将知识讲全讲透外,还应该注重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状态,他们是否有收获、是否有提高都是教师必须关注的问题。

  “我们对督导专家组的督导工作非常欢迎,这是实实在在的心里话。”烟台第九中学校长周文梅告诉记者,近年来,芝罘区的教育督导并不是一味的“找问题”“挑毛病”,而是在督导的过程中积极引领学校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据了解,芝罘区教育督导专家组在督导工作中坚持‘督’‘导’并举,以导为主,把学校被动的接受督促检查转化为学校依据督导细则主动追求,并在此过程中不断提高整体教育教学水平。

  “我们认为‘督导’关键在‘导’,不能把问题完全抛给学校。在具体工作中,我们会针对不同学校出现的不同问题,主动帮其分析原因,查找对策,如果问题需要教育主管部门跟进解决,我们也一定会第一时间开展工作。”芝罘区教体局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学校发展是一个漫长且复杂的过程,期间产生的问题同样复杂。督导专家都是教育领域的佼佼者,他们的建言献策非常宝贵。”烟台第九中学校长周文梅如是说。

督导专家组为学校文化建设建言献策

   

  重“一抓到底”更重“创新发展”:以研究课题的精神对待问题整改

  在督导过程中重视学校的主观能动性是芝罘教育督导的一大亮点,而督导的根本目的则是要解决教育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抓整改落实方面,芝罘教体局可谓一抓到底,并引导学校以课题研究的精神对待问题整改。

  记者在跟踪采访过程中发现,督导专家组每到一所学校不仅会对当次督导结果进行汇总,而且还会根据上一年整改意见逐条检查学校的整改落实情况。

  “督导的意义就在于及时发现问题,所以针对整改的落实,我们是一抓到底的。”据芝罘区教体局工作人员介绍,每次教育督导结束后,专家组都要及时汇总整理各学校的《督导反馈单》,在《反馈单》上,学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原因分析以及专家组给出的意见和建议等都会详细列出,并作为学校下步整改的工作“台账”。

  在督导结束后,为了跟踪学校的整改情况,及时掌握学校整改的进度,芝罘区教体局将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的形式督促学校尽快完成整改。而作为全区范围内的督导,专家组还将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并针对集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

  “我们一直强调要以课题研究的精神对待每一个整改问题,特别是对一些典型问题更要开展专项研究,只有这样督导工作才能真正落在实处。”芝罘区教体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芝罘区教育督导工作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发展,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评估体系及工作方法,督导评估过程更加规范、标准更加明确,督导的成效也日益显现。在“督导”这一“利器”的推动下,校际间办学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各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声誉进一步提升。“办人民满意教育”不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芝罘百姓亲身体会到的幸福。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李林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