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潇翔小学 让心理健康教育为孩子插上翅膀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6-22 16:49:00   作者:

心理健康周启动仪式

   大众网烟台6月22日讯 (通讯员 于玉玲) 潇翔小学一直非常重视、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的教育引导,通过心理健康课、班队会以及家长进课堂、家校联手等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教育活动,做到时间固定,内容灵活,让学生的心灵得到了有效的疏导和放松,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促进了学生全面健康的发展。

  为了让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收到最好的效果,潇翔小学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主题心理健康月活动。在活动中,学校利用主题升旗仪式、班队会、红领巾广播及校园电视台等媒介,号召所有全体师生全员参与、积极活动。各中队辅导员及学校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运用团个体辅导、沙盘游戏、观看心理健康主题电影、举办“美好童年”主题绘画展、“我是向上向善好少年”演讲比赛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

  针对班上部分孩子缺乏时间观念的问题,四年级四班开展了“做时间的小主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通过对课本内容的学习交流以及班级孩子的现身说法,全班孩子的时间意识得以强化,懂得了如何珍惜时间,提高学习和做事的效率意识。

  针对有些学生自制力差、学习尤其是作业方面被动的现状,四年级四班又进行了一次“学会延迟满足”的心理辅导活动,通过学习、讨论、交流,学生明白了什么是延迟满足、如何借助“转移注意力、榜样学习、言语激励”等方式灵活运用延迟满足的原理为自己的学习保驾护航。全班学生都成为了“小小心理辅导员”和“小小心理监督员”。老师利用班级QQ群把讲授内容与家长共享,孩子们则按照老师的要求把学到的心理知识带回自己家里与家长共享,共同监督,共同成长。师生合作,家校合作,是教育效果达到了最优化。

  二年级二班则结合低年级孩子的年龄特点,开展了《护好身体小秘密》心理教育活动。同学们知道了男孩女孩的不同,知道要守护好自己的小秘密,不被别人侵犯。活动过程中,孩子们很感兴趣,课堂上认真倾听,积极发言讨论,课堂效果非常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相信潇翔小学的老师们会牢记自己的使命,把心理健康教育常态化、生活化,让心理健康教育为孩子们插上成功的翅膀,插上飞翔的翅膀!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