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实践中成长:潇翔小学动感中队创建活动很精彩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6-20 16:27: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6月19日讯 (通讯员 董慧敏 记者 邢晨) 开展丰富多彩的班队活动,不仅有利于促进学生形成积极向上、凝聚力强的班集体,也有利于学生在德、智、体、美、劳诸多方面获得全面和谐的发展,烟台市芝罘区潇翔小学通过创建丰富多彩的中队活动,极大地拓展了学生的眼界与见识,提高了学校的素质教育水平。

队列训练中的孩子们

  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

  “童蒙启智开笔礼”仪式上,朱砂启智、击鼓鸣志、毛笔书人,为队员开启智慧。

  “一叶知秋”的综合实践活动,是我校秋季课程中的固定项目。队员们捡拾秋叶,专心阅读,做游戏,用捡来的树叶做成美丽的树叶贴画;队员们在玩中体会到快乐。

  “春季运动会”上,整齐的队列展示,运动健儿奋力拼搏,为班级争光添彩。“六一艺术节”,三句半,舞蹈、武术、cosplay秀,校园内“枫叶小剧场”的独唱、乐器表演,丰富多彩。

  一年级时,队员们坐姿不容易纠正,辅导员王晔老师想出了既经济简便、又实用的“班级坐姿矫正瓶”,及时纠正队员们的坐姿,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 “学校科技节”上,队员们的“图形拼贴画、手工制作小鸟”,图案精美,手艺精巧。

家长进课堂——汉字的智慧

  家长进课堂,丰富教育资源

  辅导员王晔老师积极响应学校创立的家长课程,让家长们的资源成为直面队员的课程,借家长职业之力,扩队员学习视野,让家长资源成为学校教育和管理的新资源。本着为队员们服务的宗旨,家校联合,齐心协力开展班队各项工作,携手为队员们构筑起一方爱的乐土,为队员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

  “故事妈妈进课堂”。每个星期一下午第三节课就有了一个个故事妈妈的身影,她们精心准备了课件、道具、录像,使队员们生动有趣地了解了中国神话故事,妈妈走进课堂,和队员共享神话,也更加亲密了亲子的关系。

  “爸爸去哪儿”。在现代家庭教育中,以妈妈的教育为主,爸爸的教育普遍缺失。鉴于这种现状,又受“故事妈妈进课堂”和电视节目“爸爸去哪儿”的启发,辅导员王晔老师与中队小干部们创造性地开设了“爸爸去哪儿”系列教育活动,让爸爸们也走进课堂。

  队员夏端禹爸爸带来的“水上交通知识讲座”,不仅为队员们讲解了水上交通安全知识,遇到危险怎样自救,同时进行了互动,让队员们摸摸救生圈,学会自己穿上救生衣。

  队员王玺森爸爸带来的“运篮球接力”,讲解了篮球的有关知识,带领队员们玩运篮球接力。王荠楷爸爸示范讲解投篮动作要领,带领队员们进行投篮比赛。

  队员梁哲诚爸爸带领航院学员对队员们进行了队列训练”,航院叔叔的示范动作赢得了孩子们热烈的掌声,之后分组指导动作,最后还玩了用沙包代替手榴弹的投掷游戏。

  在汽车4S店工作的刘甜希爸爸带来的“汽车知识讲座”,用课件展示了汽车发展的历史,汽车的构造知识,以及乘车安全。

  高嘉骏爸爸妈妈带来的“模拟法庭”,为队员们准备了酒驾的法律案例,让几个队员分角色扮演“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辩护人、公诉人、法警”,十几页的台词,队员们现场经历了一次法律审判过程,从中受到法律教育。

  这些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拓展了队员的学习视野。家长进课堂,形成家校教育合力,这样的课程是课本与学校不能给予他们的。

中韩舰艇开放日

  借家长职业之力,丰富社会实践活动

  二一中队的家长,来自社会各个阶层、各种行业。家委会就号召家长为班级的各类主题活动提供多方的服务和支持,使队员们多参加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

  于是就有了:队员夏端禹爸爸得知“中韩舰艇开放日”只在烟台港进行一天演练,就抓紧组织队员们登上中韩两艘舰艇,参观驾驶舱,观看舰载直升机救援录像,在驾驶员的组织下试乘;工作在慈善机构的队员纪苏夏妈妈组织的“爱心义卖慈善捐款公益活动”,队员们带来家中废旧玩具、图书及物品,贴上标签,爱心义卖,将所卖的钱直接捐给慈善机构。

  3月份,正值春暖花开季,二一中队组织了“亲近自然——清谷田园农场体验”活动,小队员们和自己的爸爸妈妈小手拉大手,走进农场,亲近自然。“大棚采摘、磨豆浆、植树、喂小羊、拔河、推小车接力、滚轮胎接力、挖宝、撕名牌”,亲近自然、农场体验,丰富多彩的游戏,让队员们流连忘返。

  烟台是酒文化之乡。5月份“君顶酒庄之行”,二一中队的队员们参观了君顶酒文化博物馆,地下酒窖,品酒文化,还进行了拔河、放风筝、跳大绳、骑自行车、酿酒等有趣的活动。“张裕酒文化博物馆”的参观,听讲解员讲解张裕酒文化历史,参观地下酒窖、酿酒工艺模型。

  烟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很丰富,队员祝子曈妈妈请来剪纸大师,组织了“剪纸”讲座,队员们听讲解、看作品,并动手剪纸,激发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

  队员刘姿彤的妈妈是药店医生,她给队员们带来《卫生常识及预防感冒》;张煜晨爸爸的《安全用电》,左辰妈妈带来的《文物历史知识讲座》,祝子曈妈妈带来《甲骨文知识讲座》,王江毓爸爸带来《航天科普讲座》,王思乔妈妈带来《儿童口腔保健知识讲座》,纪苏夏妈妈带来《父母十恩》,祝子曈妈妈带来《情深端午》,梁哲诚爸爸带来《航母知识我知道》,祝子曈妈妈带来《阅读与绘画》,王茂霖妈妈带来《遇险急救知识讲座》。

  家长就是一座座课程资源的富矿,他们的岗位成为对队员们进行实践、开展研究的基地。这些基地课程让队员们的学习触角伸向更广阔的平台,得到了更多的成长机会。所以收获最多、受益最大的也正是小队员们。这也正体现了潇翔小学“自然生长,自由飞翔”的教育理念。

  目前二一中队自入学以来,已经先后举行了 19次“故事妈妈进课堂”,7次“爸爸去哪儿”,社会实践活动9次。本学期家长进课堂共12次,班级Q群上上传107个相册,相片总量9100多张。这些资料详细记录了队员们的成长过程和美好记忆。

三人行互助小组

  三人行”互助小队,增强合作精神

  在辅导员王晔老师的指导下,二一中队的队员们还成立了“三人行”互助小队,评选小队长、建立评价表。很好的提高了小组学习的效果,增强了队员们团队合作的精神。

  让队员在实践中体验,就能亲自品尝到梨子的滋味;让队员在活动中感悟,就能欣赏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美妙!丰富多彩的班队活动,寓教于乐,开阔了队员们的视野,帮助队员在实践中去体会、领悟、成长。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