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省实践活动德育优秀课例展评在烟台成功举行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11-11 16:55:00   作者:

开发区第一小学纸模服装展示

开发区实验中学的创客实验室

   大众网烟台11月11日讯 (通讯员 刘作建 记者 邢晨) 11月7日至10日,山东省义务教育综合实践活动德育优秀课例展评暨实践活动德育纲要实施经验交流会议在烟台市开发区成功举行。来自全省17地市的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参评选手、评审专家、骨干教师等近500人参加活动。本次活动既有德育优秀课例展评、又有实践活动德育纲要实施先进经验交流,既有多彩综合实践活动课现场展示,又有烟台“社会大课堂”活动场馆调研,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种多样,取得良好的反响。

  11月7日下午,藉参评选手熟悉学生的余暇,各地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评审专家及骨干教师代表走进了烟台开发区实验中学,观摩学校多彩实践课程现场。对该校展示的多种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及优秀活动成果,各位专家及观摩教师给予高度认可和评价。随后,与会人员冒雨到烟台“社会大课堂”活动场馆—山东核电科技馆进行调研,亲身体验社会场馆在实践活动育人方面的独特价值。

  11月8日--9日,来自全省的65为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德育优秀课例参评选手,采用现场授课形式,分小学城区、小学农村,初中城区、初中农村四个小组,为参会人员带来了一场实践活动德育课例的饕餮盛宴。参评教师们以综合实践活动的课程理念来设计教学活动,充分挖掘综合实践活动课教学内容所蕴涵的德育资源,把德育目标有机渗透到教学过程。在优秀课例展评现场,学生们或学习包粽子、穿鞋带的方法,或体味中国结、小窗花的妙处,或在竞技比赛中感悟团队合作的力量,或在推动冲浪纸飞机时放飞遨游太空的梦想,或在聚焦社区公共问题中实现责任担当,或在制作苔藓生态瓶中,根植生态环保理念……教师们的授课内容包括劳动技术教育、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社会实践、公民教育等领域,培养目标直指“立德树人”。展评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观摩人员为选手深入浅出、循循善诱的教育智慧点赞,为学生敢于质疑、勇于实践的精神喝彩。实践互动优秀课例充分体现了综合实践活动课在实践中育人、体验中育人的独特价值和内在魅力。

  11月10日,全体与会人员在开发区实验中学参加了课例点评、实践活动德育纲要解读和纲要实施经验交流会议。中国教育学会劳动技术学术委员会秘书长、资深综合实践教育专家党好政老师对两天的德育课例进行了精彩点评。党老师在点评中表达了自己掩饰不住的兴奋,为我省实践活动育人课堂有了质的飞跃而备感骄傲,认为本次展评活动成绩斐然,亮点纷呈,同时指出了问题和不足,提出了下一步的希望和要求,鼓励老师们充分挖掘活动内容所蕴含的德育资源,将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自然地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

  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综合实践教研员、教育评估所所长王秀玲,以《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独特作用》为题,从《纲要》出台的意义、主要特点、主要内容等方面对《山东省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指导纲要?实践活动德育实施指导纲要》进行了解读,从把握内涵、整体规划、整合资源、课题引领、分工合作等方面对实践活动德育有效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

  经验交流环节分区域经验和学校经验交流两个层面。烟台市、临沂市罗庄、青岛市黄岛区、潍坊市奎文区等地市或县市区教育局教研机构的代表介绍了区域推进综合实践课程实施德育渗透的先进经验。潍坊市昌乐特师附属小学、烟台市福山区门楼镇中心小学、青岛大名路小学、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少年活动基地等11处小学代表,烟台开发区实验中学、潍坊高新国际学校、蓬莱市小门家中学、东昌府区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等9处初中代表,分别在小学组和初中组经验交流会场进行了典型经验的交流或案例分享。发言的领导老师从德育与综合实践活动整合实施的角度介绍了各地对实践活动德育纲要实施的思考以及各自实施过程中的得力举措,使与会老师们受益匪浅。

  本次活动由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基地管理处(烟台市综合实践教育研究室)承办。多彩实践烟台成为本次活动的一个很大亮点。我市中小学的四名参赛选手全部获得了一等奖,其中一人获得了第一名。参加经验交流的区域发言代表,占四分之一,学校层面,小学、初中各有三名代表发言,占经验交流数量的30%。其中实践教育处赵霞主任以《多彩实践,立德树人》为题所做的发言获得大家的一致点赞。

  本次全省义务教育综合实践活动德育优秀课例展评暨实践活动德育纲要实施经验交流会议无论在时间上抢先一步,是落实德育“四位一体”的“第一人”,无论规模、内容丰富程度还是反响效果,堪称第一,标志着我省实践活动德育纲要实施率先落地生根,为强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德育功能、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阔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必将进一步推动烟台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全面实施和特色发展。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