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记优秀青年教师——滨海中学马莉莉老师

来源:烟台大众公网   编辑:   2015-05-18 09:29:00   作者:

马莉莉老师为学生们授课

  我是一名普通的中学数学教师,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以崇高的职业道德和执着的爱岗敬业精神,以火一样的热情,信心百倍的努力,勤勤恳恳耕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认真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教师职业带的规范要求。在工作中讲敬业,比奉献,重实效,听从领导和学校的安排,对工作尽职尽责,敢挑重担。以严谨的治学态度,谦虚正直的工作作风,诲人不倦的精神,献身教育的热情,先进的课堂艺术,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信任,得到了学校和家长的肯定。2014年我所带的初一年级数学在全区质量检测中名列前茅,先后取得了了区级“优秀青年教师”,“莱山区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一、热爱教育,关爱学生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始终遵守《中小学职业道德规范》,以教师职业道德标准严格自律,以师表形象规范自己的言行,以教好书育好人为天责,热爱教师职业,热爱教育事业,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思想端正,作风正派,尽职尽责,以身作则,积极奉献,以校为家,埋头苦干,勤奋敬业。工作上,勇挑重担,任教十多年,始终任两个班的数学课,并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在教学岗位上默默奉献,辛勤耕耘,把全部精力都用在了教育、教学和学生身上。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关注学生的终身发展,关注学生的点滴成长进步,是教师工作的重心,也是体现教师价值之所在。为此,我能够面向全体学生,用心关爱教育每个学生,视生如子,树立服务育人的理念,民主平等地对待每位学生,从不歧视学困生和纪律差生。相反,常常给予这些“双差生”更多关爱,把“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这一思想融入到工作当中,和学生打成一片,融为一体,替他们排忧解难,疏导思想。以师表作风,示范行为,高度负责的人格魅力去关爱、感染和启迪每一个学生,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出色的教育教学工作和无私奉献精神,赢得了同学们的尊敬,同事们的赞赏,校领导的赏识,社会的认可。

  二、更新理念,投身教改

  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能够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和新课程标准精髓,研究时代教育发展规律,以崭新的教育理念丰富自己的头脑,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专业理论水平,提升自己的专业业务能力,树立终身学习意识,关注自己专业成长。我在学到教改理论,掌握《新课标》的基本精神后,努力探寻适合各年级段学生的课堂教学模式,积极采用分组合作式、启发式、讨论式、自主学习式等教法,因材施教,学中有变,方法灵活,全面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在学习先进教学理念的同时,在教学业务上,勤于动脑,锐意进取,敢于创新,大胆实践,运用新课标及现代新的教学方法,扎实做好备教批辅考等教学环节,精心备课、认真上课,及时批改作业,耐心辅导学生,适时检测,掌握反馈信息,了解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对学生严而有度,与学生真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民主对待学生,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同学们都认为我既是值得信赖的教师,又是亲密的好朋友,值得尊敬的人。因为有了爱和喜欢,同学们都喜欢上我的课,任课班级教学成绩越来越好,受到了学生及学生家长的好评。通过勤奋工作,不断进取,自己始终是学校的一名骨干教师。在工作中我认真钻研教材,注重翻阅各种教学刊物,将好的经验与构思用于自己的教学实践。我还积极参加教学改革,努力尝试分层教学,使每个层次的学生都能“吃饱吃好”。在分组教学时,通过采取组内合作,组间竞赛,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合作意识,上进意识,提醒优秀生寻找不足,激励学困生落实双基,迎头赶上。

  三、创新模式管好班级

  作为一名班主任,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和学业成绩一直都非常优秀,总能与学生一起,共同创建一个民主和谐、积极进取的班集体。这得益于良好的班级管理模式,科学规范的班级管理制度,行之有效的落实措施。在选好强力班委会后,分组管理,每个小组既是学习小组,也是管理小组。让人人参与管理,促进共同成长。在优秀班级创建中,同学们学会了关爱,学会了尊重,学会了奉献,明白了集体的利益高于一切,使全班学生在良好的集体氛围中成长成熟。

  我注意加强个人修养,以严要求、高标准来衡量自己言行举止,举手投足起到示范作用,把自己当做学生的一面镜子,处处以身作则,时时为人师表,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小事入手,给学生以感染和熏陶,努力争创先进班集体。另外,作为班主任,我经常进行班级科任教师之间的工作协调,使得班级教学工作有序和谐开展,为班级教学整体上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

  总之,自参加工作以来,我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当中,领悟了超前的教育理念,先进的教学思想,掌握了灵活的教学方法,独特的教学思路,形成了自己鲜明的教学风格,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也获得了荣誉和信任。但我深深知道成绩只代表过去,今后,我将更加信心百倍地投入到自己所深爱的教育事业当中,争取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更大的成绩,再创新的辉煌。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