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用真爱托起明天的太阳——记优秀教师张燕

来源:烟台大众公网   编辑:   2015-05-17 21:29:00   作者:

张燕老师为学生们辅导功课

   张燕老师,是滨海中学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从事教育工作近三十个春秋,担任班主任工作有二十六年,在工作中,一直默默无闻、任劳任怨,以爱心和责任为己任,赢得了学生纯真的爱。

  一、大爱无疆,润物无声

  张燕老师喜欢自己的职业,热爱自己的工作,“没有爱就不会有教育”,她始终相信爱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要用一颗仁爱之心平等对待每位学生,能够站在他们的角度去体验他们内心感受,为了把一生矢志教育的心愿化为热爱学生的一团火,她情愿牺牲自己的时间、精力和心血,关心学生的生活,指导他们的学习,成就他们的理想。以自身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的热爱和家长的信赖,领导、同事的好评。

  爱心的体现方式有很多,她能够抓住机会, 让学生感受到她的爱,比如:在冬天嘘寒问暖,揉一揉学生冻的发红的小耳朵,拍拍身上的雪花……有时张老师不经意的小动作就能使学生感受到老师对学生的关注。那么,师生之间的距离自然就靠近了。她注意关心每一位学生,如:为什么有的学生这几天神色恍惚?为什么今天他忧心忡忡、双眉紧锁?为什么她近来上课注意力分散、心不在焉?每当这时,她总是第一个主动接近他们,真心实意地促膝交流,像朋友一样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想其所想,再晓之以理,导之以行,使自己真正成为学生们学习生活中的良师益友。作为班主任,她深深的知道,真诚的一次问候,认真的一次倾听,对学生来说是那么的重要,特别是对一些特困生,老师的某些行为甚至可能从此改变他的一生。教师对学生的爱源于母爱,胜于母爱。尤其是在她做了母亲之后,更能体会到爱的博大。

  但是爱并不是一味的纵容,要严出于爱,严在当严处,宽在当宽处。对于张老师班的学生他们每个人在她的心里都是平等的。不论学生是成绩好的,还是不好的;也无论他们是懂事一点的,还是调皮的!因为这份爱,虽然班主任工作有一点累,但她全然没有了这种感觉,乐在其中!感受着为人师的快乐!  

  在2005年,她班有一位男生,父母离异,母亲回四川老家,父亲长年在外地打工,家中只有一位比他大2岁的姐姐,家境贫寒,在此环境的影响下,该同学十分内向,不爱和他人交往,独来独往,课堂上从不举手发言,课外常坐在位子上发呆,发现情况后她与其谈话半天也吐不出一句话来。看样子该学生内心凄凉苍白,有很大的自卑感,自我冷落感。听他的邻居讲,他是位性格怪异的孩子。教过他的教师都说要改变他的性格是件很难的事。根据他的性格,张老师上课多提问,下课多亲近,元旦汇演鼓励他上台唱歌,有意创造他与外界接触的条件,渐渐的她发现他的态度有所改变。像变了一个人似的,课堂乐于发言,课外乐于与人交往,学习成绩一跃再跃,现是学生委员会成员。

  母爱是圣洁的,得到母爱是幸福的,师爱是高尚的,得到师爱是幸运的,播撒师爱是做班主任的责任,奉献真情是当教师的义务。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张燕老师把向学生献爱、送情作为教书育人的一个重要环节。前几年的毕业生中她班有两个特困生。有一个他小学时父母遇车祸双亡,与外公外婆生活,家庭十分困难,对学习没有信心。她经常跟他聊家常,谈学习、讲生活。从思想、生活到情感生活,从日常生活到学习生活。天凉了,提醒他多穿衣;换季了,让注意饮食规律,每逢过节她都从家里带好吃的给他吃,看他衣服脏了,帮他洗洗。用真情、真心、真诚感化他,耐心引导他正确认识社会,勇敢迎接生活的挑战,做生活的强者。现在他已经踏上工作岗位,每逢过节都给张老师打电话,他说很感激张老师,他永远忘不了张老师曾给过他的人生中的帮助,非常感谢老师。

  另一位学生他自小父母离异,随父亲,其父有年老体弱,没有经济来源,生活很困难。家访时,当张老师到他家一贫如洗的小屋时,心酸得掉下了眼泪。他因交不起书费和饭菜费,几次无法来校继续学习, 对学习失去了信心,感到前途渺茫。为了让他顺利完成学业,张老师动员全班进行捐款,并买衣服送给他,使他能安下心来学习。为了解决吃饭问题,她向学校申请减免费用,有时她帮他交上饭费,使他亲身感受到老师的爱意,集体的暖意和同学们的情意。从而激发他学习的信心,使他顺利的考入了高中,扬起了他生活的风帆。

  在学习生活中,张燕老师注重“平等、理解、信任、沟通”,真诚地关爱每一个学生,让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注重挖掘学生的潜能,发展学生个性,她给学生上第一堂课时,就将与她联系的方式告诉学生。发现学生在学习上,生活上存在问题,都能尽量帮助他们解决。在当班主任期间,经常深入学生宿舍,了解他们的住宿和日常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存在的困难。她对待学生就象对待自己的孩子那样,学生视她为长辈,甚至母亲。

  有不少的历届毕业生,有机会回家,都会打听张老师的情况,问长问短,有的还登门拜访,叙情怀旧,充满师生之间的深厚情谊。

  二、倾心教育是一种责任

  人们常说,教师的工作平凡而伟大。平凡,是因其日复一日,具体而琐屑;伟大,是因其在点点滴滴中塑造着人的灵魂、人的未来。 张燕老师从教近30年,一直热爱着教育事业,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总是在班主任这个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爱岗敬业,敢于奉献,认真履行人民教师的职责。

  作为一名班主任,当她站到讲台上,望着几十双求知的眼睛,一种责任心在心头油然升起。教师的责任心不是在轰轰烈烈中展示,而是在平凡、普通、细微甚至琐碎中体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教师要用自己的实践来咀嚼这八个大字的真正含义。她时刻铭记,自己肩负的不仅是教师的工作,更是千万个家庭的希望。.陶行知先生说:“教师的职务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的职务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教师的肩上承载着一个孩子的前途和希望。有位老师说得好:一个孩子的失败,对一个教师来说,只是几十分之一的失败,但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失败。这段话深深地体会到教师的责任背后的博大情怀。作为班主任她平等地欣赏,对待身边的每一位学生,为每一位学生提供均等的发展机会,让每一位学生幸福得像花一样健康成长。一切为了学生,教育实践使她懂得了“累”的内涵,懂得了“爱的结构”,懂得了该怎样去教她的学生。责任心更是体验在细微之处。在生活的细微之处,把爱送给了每一个学生;在生活的细微之处,学生们得到了老师的尊重;在生活的细微之处,让每一个学生感到了校园生活的快乐。

  作为一名中学班主任,要求学生做到的,她自己先做到了;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己带头不做。因此,她要求学生做到的不迟到,不早退,她自己先做到。每天,提早二十分钟到校,站在课室门口,等学生的到来,学生亲眼目睹,久而久之,学生他们也不好意思迟到了;下午放学,迟一点离开学校,督促学生打扫卫生,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知道班主任对班级的每样事情都会过问、检查,学生根本上就不会存在有偷工减料、偷懒等情况。无形中,学生会以老师为榜样,做好每一样应做好的本职工作,正如慢光甘露,润物无声

  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使张老师重病缠身,心脏不好,血压也很高,常常感到头晕。有一次,她刚刚带学生参加完升旗仪式,突然觉得眼前一黑,整个大楼似乎都在不停地旋转,几位学生见她表情不对,慌忙上前搀扶,并劝她去医院看看。可她稍微休息一会儿,硬撑着把课上完后到医院检查,说是脑血管供血不足。医生建议住院治疗,可她怕耽误学生的课,坚持不住院,只让医生开了几天液体利用空暇时间去医院输。医生们一再叮嘱要多休息、不能劳累、不能生气,可她回家后的第二天,就又出现在课堂上。

  在家校联系方面,张老师经常利用假日或休息日与各家长直接联系或电话联系。特别地注重学困生与贫困生的家庭了解,帮助他们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也吸收了大量家长提出的宝贵意见。为做好学生工作,她经常牺牲休息时间做家访,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智力、学习品德、家庭环境、文化背景等方面的共性与差异,对每一个学生都了然于胸,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因为她自己的注脚中只有两个字:责任!责任之心,时刻不忘。正是有了这种非比寻常的责任,学生信服她,家长信任她,不管成绩和表现多差的学生到了她的班都会转变,都会自觉溶入积极向上的氛围,校内外的学生家长都希望把孩子送到她的班,都说孩子能进她的班做她的学生就是“享福”。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付出的是辛劳和汗水,收获的是一份份沉甸甸的回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不只是挂在嘴上,更重要的是落实在行动上。我们的张燕老师做到了,也付出了代价,多年来它占用她课间的休息,占用她午间疲惫的小睡,占用了她课后聊天的愉悦,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直到头上白发代青丝,换来的是“慈母”的称呼,她觉得值了,也问心无愧。张老师用真爱托起了明天的太阳。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