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莱山区骨干教师——记滨海中学杨永霞老师

来源:烟台大众公网   编辑:   2015-05-17 21:26:00   作者:

杨永霞老师为学生解疑答惑

   杨永霞老师,1994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中学一级老师。自踏入教育岗位20多年以来,她始终以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态度来对待她的工作,以“师德”规范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以“当一名好老师”作为自己工作的座右铭。

  一、思想认识:杨永霞同志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以来,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诲人不倦。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热爱学生、团结同事。在多年的教育教学中,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养,提高自己的教学认识水平,适应新形势下的教育工作要求,积极参加各种教育理论学习,积极参加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向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学习。工作期间,她既教书又育人,经常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教育学生做人要自立自强,诚实守信,为人正直;在学习上要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待人要宽厚,做事要有责任心;在生活上要勤劳节俭,生活俭朴。经常教育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集体,做一个社会主义合格的接班人。

  二、教学工作:作为一名教师,她不断地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研究新课程标准,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备课时,她精心设计环节,努力钻研教材,上网查阅资料,了解学生特点,做了大量的课前准备工作,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资源,结合课堂实际运用课件配合教学,向45分钟课堂要质量。课堂上给学生畅所欲言的时间和空间,注重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而她则循循善诱的引导,做好学生的学习合作伙伴,学习效果事半功倍。对于后进生,她总是给予特殊的照顾,在课堂上多提问,多巡视,多辅导,对他们的点滴进步给予大力的表扬;课后多找他们谈心、交朋友,树立起他们的信心和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积极参加区里和学校组织的教研活动,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教学技能不断提高,多次主讲学校和区里组织的教学示范课,获得领导和老师的好评。1998年她执教《根的结构与功能》和2011年11月她执教的《有理数的加法》都被评为烟台市级优质课,2013年10月主持区级课题《数学教学中如何使学案更有效》并结题。

  三、班主任工作:作为班主任她深知责任重大,她相信学生,尊重学生,她相信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的创造强项,每个学生都有一定的长处和闪光点,善于发现学生的长项,抓住每一个教育良机,适时表扬、鼓励。体贴后进生,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自尊心、自强心,不让后进生成为掉队的孤雁,她的人生格言是:用心关注,用爱浇灌,用情激励。2002年莱山区邹家的学生邹平刚入学时,他那张与其年龄极不相称的冷漠的脸引起了她的注意。经过了解,她才知道:原来这位学生的父母都沉迷于麻将桌,疏于对他的关心和管教,加上他学习成绩平平,时常受到父母的责骂,而家长的贬低责骂使他越来越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他上课不听讲,有时还和任课老师顶撞,放学后就跑去网吧玩游戏,甚至彻夜不归,网瘾上来了,兜里又没钱的时候,难免偷拿父母的钱,最严重的一次,他居然将学杂费也送进了网吧!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决心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帮助他走出情绪的低谷,重新树立起自信心。一方面她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建议家长为孩子着想,用好的行为影响和教育他。另一方面她尽量从细微之处寻找其闪光点,寻找机会不断激励他。一次课堂上对一道数学题的讲解分析中,他讲的方法新颖、独特得到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她抓住这一契机,及时的表扬和鼓励他,并让他担任数学小组长去帮助数学学困生,慢慢他的自信心逐渐增强,学习成绩日渐提高,在中考中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高中,后来又顺利地考上了大学。在他给她的信中,写道:“……深深地感谢您——我最敬爱的恩师,是您让我明白了生命的价值,是您引导我走上成功的道路,我立志要成为一名像您一样的灵魂工程师……”。另外,她积极组织开展读书活动、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形式的主题队会,展示学生各方面的才能,发展个性。让学生自己组织、自己管理、自己发展,逐步形成一个健康向上、团结协作的班集体。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优化了班级文化环境,丰富了学生精神生活,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2012年5月在首届“十杰百优好少年”暨“优秀班集体”评选活动中,她的班级被评为“莱山区优秀班集体”,2014年9月她被评为莱山区骨干教师。

  今后,她愿继续以质朴勤勉的工作作风、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用诚心、爱心、热心、耐心,书写一名人民教师的忠诚!用爱为学生铺设一条成功的幸福之路!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