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不断探索新教学方法——记优秀教师王迎春

来源:烟台大众公网   编辑:   2015-05-17 21:18:00   作者:

王迎春老师为学生辅导功课

   王迎春,于1994年7月毕业于牟平师范学校。毕业后一直从事中学教学工作,一直在莱山区滨海中学任教。任职以来,她在教学中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业务理论,积极参加新课改活动,结合所教学生实际认真备课、精心上课,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争做学科带头人。她担任历史教研组组长,带领全校历史老师不断进行教育教学方法的探索,使学校的历史教学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并担任了区级课题研究的主要工作。历年来她带领的班级年年被学校评为“先进班级”,在教学方面,她所教班级成绩总是名列前茅,赢得了学校、老师和家长的好评。

  一、责无旁贷、 率先垂范

  王老师从事教育工作已有21年,也做了10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爱岗敬业,严守职业道德,以爱润其心,以言导其行。她经常这样鼓励学生:“你永远是最出色的学生,我相信你!”鼓励、赞赏和肯定,会使学生的潜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她的教育理念是“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王老师在班级工作中事事从自身做起,以良好的形象率先垂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的学生。平时,凡要求学生做到的,她首先做到。她曾经在一次班会上郑重地向全班同学承诺:“孩子们,向我看齐!”

  记得一次学校卫生大扫除,王老师班的任务是清理学校的垃圾坑,天气太热,一走到坑边,阵阵臭气扑面而来。学生们都用手捂住鼻子,身子往后仰得远远得,还有得同学直往后退,有的同学吆喝着:“老师,这怎么干?”。看到这种种情况,王老师没有批评学生,而是自己拿起铁锨干了起来。见此,学生们有点吃惊,片刻之后,他们纷纷拿起工具,争先恐后地挖起了垃圾。

  学生面对困难、挫折难免会产生畏难情绪,要想处理好事情,对症下药至关重要。后来的卫生大扫除总结时,王老师是这样对学生说的:“你只要用心做,这些事根本难不倒你!”告诉学生:没有做不好的事,自己的态度是关键。从学生对待清理垃圾坑这件事,王老师又从另一个角度对学生进行教育“世事无常,我们时常会遇到困难和挫折。遇见生命中突如其来的困难时,你应怎么看待呢?这次的垃圾就是你人生的一个困难,你们看,这不是被我们解决了吗。不要把自己禁锢在眼前的困苦之中,眼光要放远一点,当你看得见成功的未来远景时,便能走出困境,达到你梦想的目标。当我们面对重大难题的时候,只要我们仍能在自己的生命之杯中满希望之水,那么无论遇到任何坎坷,我们都会走出一片艳阳天”。

  一名教师与其说是她从事的是传授知识的职业,不如说她承担着改变学生心灵的重托。学生心灵改变的过程是他自己体验,自己感悟的过程,其实不需要很多也就是在那么关键时候,关键的地方,我们稍微用一下力,就能使学生的航船沿着正确的方向驶向美好的前方。凡是孩子自己能做的事,让他自己去做。

  哲人说:“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王老师用她自已的行动印证了这一点。

  王老师的人格魅力带给学生无穷的力量。她用健康向上的心灵去净化育人环境,用认真、模范的行为去影响学生的心灵。

  老师与学生的生理和年龄差距是客观存在的,而心理距离是可以努力缩短的。王老师时常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让他们感受到学校的温暖、老师的真诚。

  二、辛勤耕耘、甘洒汗水

  平时的工作中,她能吃苦,肯钻研,教学方法灵活多样,课堂气氛活跃。辛勤的劳动,结出了丰硕的成果,在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方面,她都孜孜不倦,任劳任怨,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并分别于、2009、2012、2015年被莱山区区委区政府授予“嘉奖”奖励;2010年6日执教的《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获莱山区优质课;2013年10日执教的《大一统的汉朝》获烟台市优质课;2011月6日论文《尊重是师生间关系沟通的重要纽带》被评为全国教研成果一等奖;2011年10日主持《歌谣式教学方法在历史教学中的应用》课题获莱山区教学研究室同意结题;2011年11日撰写的《责无旁贷、 率先垂范》获莱山区优秀班主任工作案例。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