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坚持后进生的转化工作——优秀教师王培欣

来源:烟台大众公网   编辑:   2015-05-17 21:00:00   作者:

  

  王培欣老师为学生授课

  自从教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在工作中我虚心学习,积极探索、勇于开拓,忘我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

  2002年1月,2004年1月获得莱山区嘉奖, 2014年6月,获得莱山区优质课;2014年1月,获得莱山区三等功,2009、2012年教师节,获得莱山区 “优秀教师”;并且有多篇论文在国家级刊物发表。

  一、彻底摒弃教师“家长式”工作作风,树立“以生为本”的教育教学管理思想。

  大家一般都有过一段或多或少的学生生活,对过去老师那种“家长式”教学管理模式一定都有深恶痛绝的深刻体会。因此我自从教之日起,就下决心尝试“以生为本”的教学管理模式,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尊重和信任学生,大胆把班级交给学生,把权力还给学生,重视学生的参与意识,满足学生的创造需求,体现学生的主人翁地位,给学生一个学会自立、自治的机会。让学生自主参与班级的管理,学会自我管理,学会互相合作,学会独立工作,使学生的才能得到充分发挥,个性得到最完美的发展。

  二、构建良好的班级环境,丰富学生学习生活。

  1、重视文化性物质环境的创设。教室是师生共同学习、生活的场所,为使它能够具有鲜明的思想性和教育性,激励他们不断进取,我让学生给自己确立个人奋斗目标和座右铭,然后张贴在教室里,在教室两侧、后方的空地开辟“智多星”、“小小擂台”、“七彩童年”等栏目,内容丰富多彩,思想性强,形式新颖活泼,成为学生展示才能、提高道德修养的阵地。为使学生受到美的教育,我还设立了“春之角”,每人负责管理一盆花草,一花一草给学生带来了勃勃生机,学生精心管理,既丰富了知识,又增强了审美意识。

  2、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活泼的成长环境 。我认为学校是竞技场,也应是游乐园,只有做到这一点孩子们才能健康成长。为此我常常和同学生聊天谈心,课外活动时间老师和学生经常一块做游戏,让师生之间成为平等的朋友关系。我还把全班分成几个小组,每个小组都有自己的特色,如“歌咏小组”、“足球小组”等,并制定活动计划,每个组的成员都在不知不觉中为维护自己组的形象而努力,并能恪守本组的纪律,构成了积极而活跃、协调而融洽的环境,学生们有了愉快、热情、洋溢的环境,学习感到轻松、充实,学习成绩也明显提高了。

  三 、望闻问切、标本施治,积极探索、调制转化后进生的良方。

  花开几朵不是春,满园花开最动人。如果说优秀学生是朵朵盛开的鲜花,那么后进生则是含苞待放的花蕾。为了使全班学生得到全面发展,我坚持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对后进生,我从不鄙视他们,而是把他们当作朋友。细心观察研究其各自特点,更多地发现其身上的优点,不失时机地教育鼓励,做好他们的转化工作。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