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严谨治学——记滨海中学优秀教师姜莼老师

来源:烟台大众公网   编辑:   2015-05-17 20:51:00   作者:

  

  姜莼老师为学生上课

  姜莼,滨海中学一级教师,教龄25年,曾多次被莱山区政府授予优秀教师,莱山区嘉奖,莱山区三等功,她还主持了《利用图式策略优化初中生物教与学》课题研究,并获得结题。长期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过程中,她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合格的人民教师,与时俱进,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争取让每个学生都能享受到最好的教育,都能有不同程度的发展。做一个敬业的教师 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堂课,批好每一份作业,教育好每一个学生,努力去做一个深受学生尊重和信赖的老师。做一个富有爱心的教师爱学生,她善于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把学生当作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爱学生,她以尊重和依赖为前提,要做做到严中有爱、严中有章、严中有信、严中有度。经常从小处着手,从学生关心的事寻求最佳教育时机,在个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乐于奉献,爱岗敬业,能够做到热爱教育、热爱学校,教书育人,注意培养良好的思想品德,传播有益学生身心健康思想。爱是教师职业的基础,爱岗敬业是教师处理与教育事业之间关系的准则,是全部教师职业道德的基础前提。她在这方面做得突出到位,她身患高血糖心脏病,但曾经多次带病坚持工作,多次在课堂晕倒,还未等病情完全好转,就又匆匆返回课堂授课。父母多次因病住院,她照顾好他们的同时,也没舍得给学生落下一节课。她认真执教的态度,乐于奉献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每个学生和同事。同事经常说她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教圣贤书。在家庭事业出现冲突时,总是把教学放在第一位。

  教育教学方面。她认为教师的从教之日,也即重新学习之时。她在工作中不断钻研,力求将学生认为比较深奥的难懂的知识用一些巧妙的方法讲得浅显易懂,让他们学起来容易一些。新时代要求教师具备的不只是操作技巧,还要有直面新情况、分析新问题、解决新矛盾的本领。在这几年里,她能够努力探索,大胆尝试,逐渐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教学的方法。在调动学生学习生物的积极性、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上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在热爱学生方面,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其人格;耐心教导,保护学生合法权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平时教学中,对学生严爱相济,严爱有度。她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从不讽刺挖苦每一位学困生, 并能经常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并及时伸出援手,给予帮助,爱心感召下,学生都很爱学乐学。当教育之爱成为普照的春晖,师生之间爱的能量就会在交换与互动中不断裂变,释放能量,产生一个个教育的奇迹。她所执教的生物学科成绩无论是抽考还是结业考试都能名列前茅,深受学生家长学校好评。

  在严谨治学方面,注意树立优良学风,刻苦钻研业务,不断学习新知识;严谨治学,提高业务水平;使教育教学方法更具灵活性和实用性。因为工作需要,她从教英语转为教生物,为了胜任这一学科,她积极钻研教材,虚心向其他专业老师请教,自己一定要把知识弄明白才能让学生懂。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从事生物教学的六年中屡创佳绩。

  团结协作是教师处理与同事之间关系的准则,是优化校内育人环境的关键因素。她为人热情爽快,乐于助人,对于新教师的请教,他总是耐心指教,丝毫不保守。在团结协作方面,能够做到谦虚谨慎、尊重同志,能够维护其他教师在学生中的威信,也关心集体,积极维护学校荣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都是她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信奉的至理名言,也是她一生的追求目标。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才属于自己,作为一个中年教师,在漫长的教育工作中,她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经常自查反思,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勇于进取,勇于创新,做一名无愧于教师称号的合格的人民教师。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