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美丽城市老师盖新平:主动带着儿子去支教

来源:烟台大众公网   编辑:   2015-05-14 19:19:00   作者:

  

  指导学生插花

  如今,大多数人会想方设法带着孩子挤到城里,或者带孩子去国外游学,但莱阳盛隆小学的美术老师盖新平,作为国培骨干教师和莱阳名师培养人选、兼职教研员,却主动要求到谭格庄中学支教,还带上自己的儿子,安家农村,静下心来,专心支教,创造性地根据农村学校特点开展美术教学并取得良好的成绩,深受乡村孩子们的欢迎,真正做到了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支教:主动去圆乡村美术教学梦

  2014年春天,结束了“国培计划”骨干教师的学习,盖新平老师主动向所在盛隆小学校长姜心悦提出申请,要求到农村学校去支教。

  她的申请的一提出,让很多人感到不解甚至猜测,不知道她究竟为什么会做出这种选择,其实她的初衷很简单:没有任何功利性,就是想走下去,把优秀的教育资源送到乡村孩子们的身边,让农村的学生在家门口就能够听到“城里”老师的课。

  2014年新学年开学前,校长告诉他,局里批准了,而且是实行大规模支教,让城里的名师、兼职教研员和学科带头人带头到农村支教,同时,对换让农村的教师上城里学校来学习提高,通过人才流动来实现全市教育的均衡发展。

  真的要走下去,她还真有点顾虑,这就意味着这一年,要每天来回一百多里路,随着天气的转冷,遇到雪天怎么办?只有把在实验二中上初三的儿子带到农村去,才能做到安心支教。她把想法又和丈夫、儿子进行了交流,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了解这个困难后,校长姜心悦马上与实验二中联系,校长许京东听说是支教老师,也立刻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同意保留孩子的学籍,让他暂时跟随妈妈到谭格庄借读,于是,她带着儿子来到了谭格庄中心初中,成为了全校唯一的美术老师,每周18节美术课,开始了她的乡村美术教学之梦。

  支教:让美的种子扎根乡村孩子们心中

  盖新平在学校的家是由最普通的一间教室改成的,卧室里安了2张床、一张旧办公桌和一张用课桌改造的餐桌,墙上的几幅画给这间简单的小屋增添了几分温馨。

  “能撇下家有暖气的好条件,到四处漏风的乡村学校来支教,真是了不起!盖老师到我们学校来,对美术学科来讲,带来的不仅是环境的变化,更是理念的更新!”谭格庄初中老师刘美艳感叹道。

  “支教不能蜻蜓点水般走过场,需要沉下身子,静下心来,从孩子们的需求入手,结合农村学校特点,在开足美术课程的基础上,设计出一本具有地方特色的美术校本教材,以此提升学生的美术爱好,打好坚实的美术基本功。”盖新平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第一学期,她担任全校四个级部的美术教学工作。在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她针对乡村学校的地方特色,又在各级部设置了不同的“年级课程”:初一级部重点开设树叶贴画,初二级部开设线描写生,初三开设剪纸刻纸,初四开设了素描速写。同年9月,在市科技比赛中,她和同事们一起,为学生辅导科幻画的创作,让从没接触科幻画的孩子们展开想象的翅膀,创作出了优秀的作品,在比赛中获得了一、二等奖若干,为学校争得了荣誉,让孩子们建立了自信心。同时,她撰写的科技论文《浅谈怎样辅导农村中学生创作科幻画》也在山东省科技论文评选中获二等奖。教学相长,在她看来,支教就像星星点灯,只要播下的是美术的知识、智慧与能力的种子,在乡村孩子们心中生根开花结果,就能照亮乡村美术教育更美的前程。

  由于要进行旧房改造,校长宫美春把简陋的美术教室交给她,于是,在课余时间,她和学生们一起对美术教室进行了装饰美化,在墙上画上墙绘,把孩子们的美术作业镶框张挂,让孩子们看到自己的作业变成了作品,都特别开心,备受鼓舞。而这也正是她想向学生传达了一个信息:美术的作用就是美化生活,用自己的双手创作作品美化自己的教室、学校就是最美的!

  同时,为丰富学生的在校生活,盖新平在校领导的支持下,策划组织了2015年迎新年元旦晚会,全程参与会场的设计、布置及节目的设计安排,并为学生做了两场心理、读书方面的专题讲座。1月,她又牵线搭桥,邀请胶东知名画家、书法家、作家到学校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学习书画、文学艺术,共同感受艺术创作的欢乐与享受,开阔了学生的视野,也让更多的社会人士参与到了乡村教育的队伍中来。

  虽然暂时离开了盛隆小学,但盖新平并没有扔下原来的工作,仍挤出时间,继续承担盛隆小学校刊《三叶草》的美编和执行主编工作以及艺术节等大型活动的看板设计任务等。

  支教:有付出,更多的是收获

  虽然是莱阳市最偏远的初中,但谭格庄初中校长宫美春非常重视艺术教育,只要是盖新平老师提出的学生能用得上的美术材料,学校都给予一路绿灯的大力支持。谭格庄初中有一个已经退役的老式油墨印刷机,在盖新平眼里却是好宝贝,她向校长提议再买台版画机,就可以开设版画课,这样既能拓展美术课程,又能提升学生的兴趣。于是,新学期开始,她就带着学生们创作、刻版、印制。如今,美术教室的墙上已经挂满了学生们印制的版画作品。

  开设了美术课,极大的激发了学生对美术产生了的浓厚的兴趣,部分初四学生也产生了想报考高中美术专业班的想法。但要参加中考前的专业考试,他们又苦于绘画基础薄弱。针对这种情况,盖新平除了在每周的课上进行辅导之外,又在寒假主动抽几天时间对他们进行了义务集中辅导,看到孩子们积极的学习热情和每天的进步,她从心里感到特别欣慰。

  转眼到农村支教已近一年,每当与同事、朋友谈起即将结束的这段生活,她说的最多的不是自己的付出,而是自己的收获,在她看来:“生活上,在学校伙房就餐,学校对我照顾得很好;工作上,对自己和孩子来说都是一个难得的体验和学习。这里老师们在生活条件相对艰苦的情况下工作,那忘我的奉献精神,勤教乐教的工作态度,才真正值得我学习。我从小也是一个农村的孩子,能为农村孩子做点事,让他们有所得,我觉得很值,很有意义。”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