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记莱州市优秀教师——敬业奉献的曲拓老师

来源:烟台大众公网   编辑:   2014-05-23 17:25:00   作者:


曲拓老师参加浪花文学社启动仪式
 
  曲拓,莱州市曲家学校小学高级教师,今年48周岁。1988年山东省莱阳师范学校毕业后,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小山村任教,一干就是28年,多次荣获全国“小公民道德建设”先进个人、莱州市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对外信息宣传先进个人称号。

  1986年7月,曲拓被分配到曲家镇的西朱完小。全校有11名教师,除了校长和刚分配来的曲拓老师其余的不是民办教师就是代课教师,校长对曲拓老师说:“你是改革开放以来分到我校的唯一师范生,山里的孩子就交给你了,咱校的少先队工作就交给你啦!”曲拓老师为了把山区的少先队工作开展起来,他利用星期天掏出自己第一个月的工资到莱州市新华书店为孩子们购来图书,建起了山里孩子第一个图书室,在中国少年报社、全国少工委联合举办的“万名创造杯”活动中,西朱完小捧回4个奖杯;王伟锋、周林、王华、姜春平、杨华等5名同学被全国少工委、中国少年报社评为“万名创造杯”活动优秀队员;1998年3月,全国少工委、中国少年报社联合举办“中国好少年”、“中国好儿童”评选活动,曲拓老师带领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周文涛同学、林丹丹同学、王爱华同学、林光同学被评为“中国万名好少年”“孝敬奖”、“好学奖”、“勤劳奖”周文涛等4名同学的事迹被莱州人民广播电台发表;同时这4名同学被烟台少工委、烟台教育局评为“烟台市好队员”。

  1990年3月,林业部、农业部、全国少工委、教育部、中国少年报社5大部门在全国中小学生中开展“我和小树一起长大”活动,曲拓老师带领全校少先队积极行动起来,经过一年的努力,西朱完小被林业部、农业部、全国少工委、教育部、中国少年报社评为“我和小树一起长大”全国22面锦旗单位之一;全校有86名同学荣获全国“千名绿色小卫士”称号;曲拓老师荣获国家“我和小树一起长大”优秀辅导员;在这一年里,西朱完小开展的“山乡飞行小鸿雁”、“农田里的小小科技迷”、“小小庄稼医院”等8项活动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活动;西朱完小大队委员会被评为莱州市“自主大队”;五中队被中国少年报社、乐百氏集团评为全国百名“快乐小队”;在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市宣传部联合举办的“我所敬仰的电影人物”评选活动中,姜秀莲、杨小青的征文获烟台市一等奖、姜华、杨德林等4名同学获烟台市二等奖,还有5名同学获三等奖。

  1993年8月,曲拓老师被调到李家完小任教,通过家访,曲老师了解到班里的王宝锋同学父亲由于起哑炮造成双腿残疾,家庭困难,曲老师鼓励王宝锋同学勇挑家庭重担,在曲老师的帮助下,小宝锋成了家庭的顶梁柱,小小年纪的他克服家庭困难,在学习、劳动等方面表现突出,他的事迹先后被《齐鲁少年》、山东电视台、烟台电视台、《红蕾》、《小学生学习导报》等媒体报道;王宝锋被评为山东省“十佳”队员;烟台市、莱州市“十杰”少年;1995年曲拓老师参加莱州市教体局首届“育人杯”演讲,荣获莱州市二等奖,同年9月荣获莱州市优秀教师称号;1996年教师节期间,曲拓老师指导的周梅同学的作文《救命恩人》在《中国少年报》举办的全国“老师,我要说声‘谢谢您’”征文大赛中获金奖,征文被《中国少年报》刊登;同年,曲拓老师被莱州市共青团、教体局评为优秀辅导员;1999年9月,曲拓老师被调到曲家中学任教,他辅导的学生在国家、省、市作文大赛中屡屡获奖;由于曲拓老师工作突出,被莱州市教体局多次评为莱州市信息宣传先进个人。2000年9月,曲拓老师又回到李家完小任教,曲老师一如既往地勤奋工作,2001年11月,曲老师顺利晋升小学高级教师,2002年10月,曲拓老师被莱州市人事局、莱州市教体局、莱州市共青团评为莱州市优秀辅导员。

  2008年2月,曲拓老师组织学生积极参加中国教育学会、中央教科所、《中国教育报》联合举办的“全国‘小公民’道德建设”活动,曲拓老师被中国教育学会、中央教科所、《中国教育报》评为“全国‘小公民’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全国‘小公民’道德建设”组织先进个人。

  2009年9月,小学和中学合并,成立了九年一贯制曲家学校,48岁的曲拓老师的工作热情不输给年轻的教师。他每年辅导的学生在《中国小作家》、《当代作文》、《当代小学生》等刊物发表获奖达20多人次;曲拓老师多次荣获国家、省、市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曲拓老师将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山区教学中去。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