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山区教育的点金石——莱州优秀教师林明春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04-24 14:37:00   作者:

林明春老师在辅导学生学习

  林明春教师,今年33岁,家住莱州市市区,上有70多岁的公公、婆婆,下有5岁的女儿,丈夫常年在商海打拼,但为了程郭镇东南山区的教育事业,她依然放弃了在镇中小学任教的机会,来到了离市区40多里的山区小学——曲家和宋家两处小学支教。

  “孩子,我就是你的父母”

  2012年9月,林明春老师圆满完成了在曲家小学支教的任务。在这一年里,她任教的学科获镇抽考第一名,,在全镇青年教师授课大比武中,她名列榜首。林老师辅导的学生作文在《齐鲁少年》、《齐鲁晚报》、《红蕾》等报刊折花夺魁,屡屡获奖或发表。学校领导分配的任务,林老师都保质保量地完成,林老师支教的事迹、开展的少先队活动多次被多家媒体发表。

  当林明春老师听说程郭镇宋家小学缺少老师时,林明春老师又来到了宋家小学支教。宋家小学位于村西边的空旷地带,院墙外就是老百姓的庄稼地,学校没有宿舍、伙房,林老师只好每天乘坐莱州至三元的公交车,然后步行3里崎岖不平的土路赶到学校……

  林老师班里的宋晓花这几天没来上学,“宋晓花,怎么啦?”午饭后,林老师经过多方打听,终于来到宋晓花家,见到了宋晓花70多岁的爷爷、奶奶。见到林老师,两位老人不停地唉声叹气:“晓花,这孩子命苦,刚出生3年,她爸爸、妈妈就出车祸去世了,镇、村干部都照顾俺。屋漏偏遇连阴雨,俺得了糖尿病、高血压,老头子又患上了脑血栓。你说,晓花这孩子还能上学吗?”听着老人的诉说,林老师的眼里挂满了泪花“大娘,您就让晓花上学吧,这孩子我帮你照顾!”就这样宋晓花又返回了学校,家里包了饺子、做了可口的饭菜,林老师总要多带一份,给宋晓花增加营养,逢年过节,林老师都要给孩子置套新衣服。宋晓花由腼腆害羞的女孩变得活泼开朗啦!学习成绩直线上升,在班里名列前茅。“老师,长大后我要像您当一个好老师!”宋晓花激动地说。林老师动情地说:“孩子,我就是你的父母,你的难关,我帮你度过!”

  “学校,就是我的家”

  2012年的冬天来得比往年早,为了给孩子不耽误上课,林老师找到学校领导:“校长,我把家安在学校吧!学校就是我的家!”林老师把自己的行李搬进了值班室,每周吃住在校,为了林老师的人身安全,学校让女老师轮流和她做伴。每当夜深人静,林老师总会在灯下给学生批改作业、钻研教材、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用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武装自己的教育思想。在莱州市小学语、数、外优质课、公开课评选中,她的身影留在了市的公开课讲台上,受到专家的高度评价;她的两篇论文被《教学研究》发表,她的思品课例设计被《莱州市教科研》网站刊登;林老师组织开展的“种植园里收获的大”、“读好书、唱好歌、做好人、讲奉献”、“抗震救灾,我们在行动”、“宋家小学强化安全意识,做好护校工作”、“雷锋精神鼓舞着我” 等106篇活动先后被多家媒体刊发,受到了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好评。林明春老师荣获莱州市信息宣传先进个人称号。

  “教育,就是我终生的选择”

  林老师在程郭东南山区支教,成绩有目共睹,撇小家,顾大家,好多老师领导都说:“林老师,你这样起早贪黑图个啥?”林老师说:“我从小就梦想当老师,教育就是我终生的选择。”有的老师因为婆婆生病请假,林老师默默地承担起她的教学任务,有的老师进城学习,林老师悄悄地给孩子们上课,有的老师生病住院,林老师又担负起她的教学重担。夏天,林老师悄悄为学生把开水烧好,冬天,林老师悄悄把教室的炉子生起,学生病了,她悄悄把学生送进医院,教室的门窗破了,又是她掏钱把玻璃钉上……

  有人说:“林老师,像你这样拼命的看不到几个啦,评先选优非您莫属!”提到荣誉,林老师总是淡淡一笑,“评先选优的名额还是让给那些最需要的老师吧!我还年轻,有的是机会!”就这样,林老师把评先选优的机会一次次让了出去,看到自己的同事晋升职称、评先选优,林老师由衷地感到高兴。

  有这样一种人,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像园丁一样辛勤耕耘,百般呵护;像春蚕一样,奉献一生,不求索取。是啊,我们的林明春老师,坚守自己的那份执着!在三尺讲台、一方黑土上挥洒汗水,在学生心头播种希望,林老师用自己的行动谱写了一曲“扎根山区、无私奉献”的新乐章!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