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大山深处教育新人——记优秀教师张丽华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01-08 08:53:00   作者:


莱州市曲家学校张丽华
 
  她叫张丽华,是莱州市曲家学校小学低年级级部主任,中国共产党党员,1999年参加工作,2007年9月被莱州市委、莱州市教体局评为“莱州市教学能手”;2010年荣获“莱州市教学工作先进个人”光荣称号;2011年12月授予“莱州市综合实践辅导教师”;2012年3月被评为“莱州市远程研修优秀学员”。

  一、她是大山的女儿,深深地爱着山里的孩子……

  改革开放初期,张丽华回到了生她养她的小山村,看到山村里的孩子整天不是上山就是下水,她的心里在流血,她找到了村里的书记,自告奋勇当上了山村的幼儿教师,把村里12个野孩子领到家里的西厢房里,张丽华找了块木板,用墨汁涂了涂,就变成黑板了,托在城里上班的村民捎回了粉笔、幼儿图书,一座简陋的乡村幼儿园诞生了。经过几年的摸打滚爬,张丽华老师办的幼儿园逐步走上正规,四邻八乡的家长都把孩子送给她,家长们说,“俺把孩子送给张老师,俺一百个放心!”小学低年级的老师都说,“胡埠幼儿园的孩子守规矩,写字、绘画、体育样样行!”1996年9月,张丽华老师被烟台市委、市政府授予“幼教工作先进个人”,1996年加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1997年9月被烟台师范录取。在幼师学习期间,张丽华自学大专毕业,毕业后准备回乡村继续从事幼教工作,1999年7月,张丽华老师被组织分配到东南山区的李家完小任教。踏上小学教学工作,一切对张丽华来说都是陌生的,怎么办?每天她向有经验的老教师取经,晚上备课批改到深夜,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张老师已经基本胜任小学教学,同时学校领导把大队辅导员的工作交给了她,张丽华老师带领孩子先后参加了全国少工委、《辅导员》杂志社、中国少年报社联合举办的“新世纪我能行”活动,李家完小大队荣获全国“新世纪我能行”优秀大队,学校有21名队员获全国“新世纪我能行”优秀队员;张丽华老师的论文《浅谈新世纪农村少先队工作》被全国少工委评为三等奖;在全国举办的“2008,我们的奥运”书法绘画大赛中,李家完小荣获优秀组织奖,张老师荣获全国优秀指导奖;在莱州市《小草》报社举办的作文大赛中,她班的2名同学的作文获二等奖;李家完小荣获优秀组织奖;张老师的教育教学论文《优化课堂之我见》被《烟台教科研学报》发表;有2篇论文被《人民教育》评为优秀奖。

  二、她生在大山里,她愿山里的孩子走出大山……

  2009年9月,张丽华老师接到从东北转来的学生王天奇,家住离校6里山路的山后,先天性脑瘫,爸爸、妈妈在莱州打工,跟着70多岁的奶奶生活,吃了上顿没下顿,每当张老师家里改善生活,她都会带上一些好吃的拿到学校给他,她的女儿撅着嘴,“妈妈,王天奇是您的儿子?”张老师把他家的情况对女儿说了,女儿对王天奇也充满了同情之心,每当张老师领着女儿到莱州买新衣服,女儿说,“不用管我,你给王天奇买吧,您看!他多么可怜……”2年以后,王天奇回到东北,经过自己的努力,被东北大学录取。几年来,张老师为学生垫的作业本费不知其数,为贫困学生捐款不计其数……家长们说:“孩子是我们生的,但孩子是张丽华老师带大的。”张老师所教过的学生大多考入市重点中学,好多学生被重点大学录取。每年正月初一,张老师教过的学生齐聚到她家,给她拜年。“德为师之本”,作为一名教师,自身的师德修养是最重要的。张老师认为做教师首先是做人,做真诚的人,做正直的人是她终生的追求。不管是在平时的工作中还是生活中,不管是在学生面前还是在同事面前,我都注重自身的完美形象,用自己的人格感染人,用自己的品行引导人,用自己的智慧教育人,用自己的魅力打动人;担任班主任工作,张老师注重班风学风建设,思想上关心学生,她班的张涛同学,家庭环境不理想,孩子养成了不良的习气,为了帮助他,张老师利用双休日到他家做家访,和张涛同学交朋友,树立孩子的自尊心和上进心,在她的耐心教育下,张涛同学进步很大,由学困生变成了上进生。几年后,张涛同学考入市一中,每当回家,张涛同学总要到学校找张丽华老师,“老师,我的每一点儿进步,都凝聚着您的心血,我永远忘不了您!”去年高考,张涛同学被全国重点大学——南开录取。对待学生张老师从感情上走近他们,对待学生如同己出,学生有什么想不开的,总爱该找她谈,张老师总是通过具体事例帮助学生,用先进的事迹教育学生,用英雄人物鼓舞学生,用身边的事例感染学生。几年来,她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班级在各项评比中成绩优秀,在常规管理考核中名列前茅,在平时的各阶段学习考试中遥遥领先。连续三年教师考核“优”;2007年9月被莱州市委、莱州市教体局评为“莱州市教学能手”;2010年荣获“莱州市教学工作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三、她爱山区教育,更爱大山里的孩子……

  2010年9月,李家完小被合并到曲家学校,张丽华老师也由大队辅导员工作变为小学部低年级的级部主任。在这一年里,她先后参加了市优质课、公开课评选,她的课《统计与分析》获市优质课,在市督导评估中,为市领导提供公开课,受到了市领导及学校领导的高度评价;2011年10月,为了参加市综合实践课竞赛,张老师组织小学低年级教师不知牺牲了多少个双休日,从暑假的综合实践方案、过程、小结,进行归纳、修改、整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小学低年级老师的不懈努力,在莱州市综合实践活动大比拼中,曲家学校荣获市一等奖,张老师荣获市优秀指导教师;2012年10月份,语文教师参加山东省远程研修,张丽华被推荐为语文研修组的组长,为了圆满完成研修任务,她不知牺牲了多少个双休日,一身靠在学校里,守在电脑旁,把上级精神和研修文件第一时间送到老师们的手中,父母生病,她没守在床前,家里除姜,她没摸一块……经过3个多月的不懈努力,曲家学校语文教师顺利完成远程研修,2012年3月张老师被评为“莱州市远程研修优秀学员”;在2011年师德考核中,进入“优”的行列,在教师考核中被考核为“优”;2012年寒假结束后,她又组织学生参加了莱州市寒假综合实践评比活动,她组织开展的《巧手剪出五彩世界》活动获市二等奖;活动材料被收入莱州市综合实践课活动教案;她辅导的学生郝基宏的作文《浩气长存——我所敬仰的王成叔叔》被《中国小作家》第三期刊登;在山东省教育创造学会、《中国小作家》联合举办的“《中国小作家》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中,她辅导的学生有8名学生获一等奖;10名学生获二等奖;她被山东省教育创造学会、《中国小作家》编辑部授予“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她先后承担了莱州市2项小课题研究,一个课题已经通过市教科所验收,另一个小课题正在研发中。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为了山区教育,更为了大山里的孩子,张丽华老师终生无悔。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