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电话恋情”的背后

2020-07-21 16: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宫翠风 烟台报道

  一天,一个女孩拨通了我的电话,她说:“老师,我爱上了一个人。”

  “如果你成熟了,那该恭贺你啊。”

  “我们是在电话里认识的,电话里可以谈恋爱吗?”

  “网上恋情都已不是新鲜事了,电话当然也可以传情,一样是值得高兴的事。”

  ……

  我们经过更深入的沟通后,女孩终于消除了顾虑:

  “我今年24岁,已经工作一年了,在一家企业做文秘工作,父母不在身边,现在和奶奶住在一起。几个月前,我因为心理问题拨通了一位心理医生的热线,他是位男士,我很高兴这次和他通话,对我帮助很大,他的语言有一种魅力,深深地感染了我。后来又因为一些心理问题,和他通了几次电话。这之后,我没事儿也会拨通他的热线,只为能听到他的声音,听到他说话心里就暖暖的……这时我才发觉自己爱上他了,我在电话里直接表白了对他的感情。但实际上,我只知道他40多岁,离异,别的什么也不知道。”

  原来如此,女孩对心理医生动了“感情”。其实,从专业领域来讲,这种感情叫做“移情”。

  “移情”就是把对某人的感情投射到另一个人身上,移情在现实生活的其它情景中也会发生,只是在心理咨询情景中更容易产生。这是因为心理咨询关系本身就包含着一种情感的互动,如果心理咨询师无动于衷,求询者就会觉得他(她)冷漠无情、漠不关心,这样就难以进行有效的心理咨询。这种情感的互动有时会引发求询者的移情,求询者会将自己过去对生活中某些重要人物(如:父母兄弟或其他人)的情感或态度,投射到心理咨询师身上。此外,移情还同求询者的依恋心理有关,有心理学家指出:从依恋理论来看,移情可以理解为求询者对心理咨询师和咨询关系的一种错觉,这种错觉是由于求询者启用了长期以来自己与他人关系的工作模式,用以对待现实的咨询关系,并预期新的依恋人物——心理咨询师的动机和行为。也就是说,移情表现了求询者对心理咨询师的精神依恋。

  移情在各种求询者身上都很容易发生,当求询者的情感达到一定的强度,以至于他们失去了客观判断力时,就开始向心理咨询师移情,就好象心理咨询师是他们生活中的某个人一样。移情常发生于咨询的开始阶段,并且随着咨询进程会越来越强烈。求询者的移情反应,不仅是重视了某种早期的重要关系,而且是期望在心理咨询师身上重演这种关系。需要说明的是,不管心理咨询师和求询者的性别如何,移情都有可能发生,就是说,求询者把生活中对某个人的感情迁移到了心理咨询师身上,就是移情,而不一定是男女之间的爱情。

  现在,这个女孩对心理医生的感情其实就是一种移情表现,她很可能是把对父亲的感情或对成熟异性的感情投射到了心理医生的身上。女孩是一位很重感情的少女,但这种“爱情”是缺乏现实基础的,是虚幻、飘渺无望的。

  那么,心理咨询师应如何面对求询者的移情呢?我们先看看上面这位心理医生的反应。我和女孩进行了以上沟通后,女孩继续说:

  “他发觉了我的感情后,做了不少解释,也说我这是移情的表现。他对我说‘我很理解你的感情,但是你必须看清这种感情的实质。再说,你根本不了解我,我们相差那么大年龄,又相距这么远,是根本不可能的。’就这样他对我的感情大泼冷水,最后,他说要给我介绍另外的心理医生。现在,虽然我对他的感情已渐渐淡了下来,可我还是有些困惑,就拨通了您的电话。”

  看得出,我的这位同行是一位真正的心理咨询师,他的职业道德和业务技能都令人佩服。

  面对求询者的移情,心理咨询师可以进行反移情。反移情是心理咨询师针对移情或麻烦自己的事物做出的真实本色的反应。心理咨询师的反移情可能是有益的,也可能是有害的,这就需要把握好处理问题的分寸和方式。这位心理医生与求询者保持了适宜的情感距离,在尊重求询者的前提下,向求询者剖析了移情的实质,并负责任地采取介绍其他心理医生的方式来结束咨询关系。这样的处理十分恰当。

  “你应该感谢这位心理医生,他没有让你在移情中沉迷下去。”我对女孩说,“心理咨询师的工作性质要求他不仅具有足够的专业技能,更应该是一个好心肠的人,没有爱心的人是不能成为一名合格心理咨询师的。但是,他的爱心是献给每一位求询者的,根本不能与具有排他性的爱情相提并论。你对心理医生的这种情感依恋,不仅没有现实性,而且还会影响到你在现实生活中的真实爱情,有这种情感依恋的存在,你就不会发现生活中异性的可爱之处。如此下去,这对你的生活意味着什么呢?”

  “我懂了。”女孩说,“我应该回到现实生活中,寻找属于自己的幸福。”

  告别了这段“电话恋情”,相信女孩一定会早日步入属于她的真实的爱情世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春节临近谨防年关焦虑症

    春节临近,节日的气氛越来越浓,但不少市民却变得莫明焦虑起来,多表现为心慌心乱、脾气急躁、夜里辗转难眠、整日坐卧不宁,特别是上班族更感觉“压力山大”……其实,这些都是年关焦虑症的表现。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副主任医师董文涛提醒市民,在工作和事业之外,市...[详细]

    01-09 09-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在朋友圈“晒”是病吗?

    晒孩子、晒心情、晒旅行、晒运动……无论是微博,还是微信朋友圈,每天都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晒”,越来越多的女性也加入“晒”的行列。有人认为这是网络时代的一种流行病,也有人认为其中含有积极成分。为什么人们会对“晒”这种行为乐此不疲?它究竟是一件好事还是...[详细]

    12-20 08-12中国妇女报
  • 用心理学揭示闺蜜的真相

    女人间的“闺蜜情谊”常常会让人觉得爱恨交织,难以捉摸。她们可以亲密到交换着穿新买的靴子,也可能因为一件外套撞衫而让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她们可以相互分享自己和男友的私密情话,却绝不允许和对方男友发生“未经申报批准”的“单线联系”……为什么女人之间的...[详细]

    11-17 09-11中国妇女报
  • 抑郁和性病有几毛钱关系

    天冷了,经常有人说自己心情不好,抑郁了。让人抑郁的,除了季节,还有疾病。你看皮肤科医生给出的答案是:性病也可以引起抑郁。 [详细]

    10-19 09-10北京青年报
  • 哪些人更容易患精神病?

    从张国荣自杀到乔任梁之死,从官员跳楼到富商离世,从“星星的孩子”到戒网瘾中心之争……这些人人皆知的热门话题,每一个都与精神疾病相关。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健康不仅为疾病或羸弱之消除,而系体格、精神与社会之完全健康状态。精神卫生是健康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详细]

    10-13 09-10人民网
  • 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活动

    为呼吁社会大众关注心理健康,关心精神疾病患者,形成正视心理问题,理解、接纳、关爱精神疾病患者的良好社会氛围,10月10日,在第25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到来之际,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特开展义诊、免费诊疗等主题宣传活动,并邀请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的专家来院免费坐诊。[详细]

    10-11 09-10大众网烟台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