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健康2009心理驿站

悲伤时可用运动与之对抗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   2014-05-23 10:12:00   作者:


  闺密J是位运动达人,擅长打乒乓球,喜欢做冥想瑜伽。因为锻炼出的魔鬼身材,她在朋友圈中是公认的美女,又因为性情温柔少言而不惹人嫉妒。前不久,她遭遇工作危机,又恰逢失恋。大家都特别为她担心,生怕她扛得太辛苦。几个月后,聚会中再见到她,身形消瘦,但依旧眉眼浅淡,完全没有我们想象中斯人如此憔悴或祥林嫂问世的情景出现。在店门口散会,我听到有人约她打球,她爽快应约。一瞬间恍然:运动已经成为她生活方式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了。即使遭遇重创,她也没有颓废堕落,运动在某一种程度上拯救着她吧。
 
    无论多么乐观的人也会有忧伤的时刻,我选择朋友,看重他们和我在一起时是什么样子,也更在意他们自我消遣时采用的方式。例如对抗悲伤,很多人的方式都不同。有人会吃得很多,有人会睡得很多,有人会哭得很多,有人选择酒精或者药品,有人会去旅行或者流浪,有人不停祈祷或者更换信仰,也有人开始读书、听歌、养花、奔跑。相较而言,我更欣赏选择用运动方式的人。
 
    有一部名为《蓝》的法国电影,讲述的是一位在车祸中失去爱人和孩子的少妇如何走出人生困境。饰演少妇的演员是朱丽叶·比诺什,一位漂亮得很矛盾的女演员,面目清纯,眉眼间又富有风情。在影片中,泪水、音乐与酒精自不可少,但我独独被她游泳的样子打动。整夜失眠的她一个人在空荡荡的游泳池里来回游着,不知疲倦似的,像一条逆流回溯的鱼。拍打池水的声音因为回声放大了数倍,响亮,单调而又庞大。那个瘦弱细长的身躯承载着巨大的悲伤,却又不甘心被悲伤压垮。水波仿佛无数条坚韧的丝带,把绝望中的她裹缠着,让她无法彻底地放弃自己。在水中流泪了么?即使有,也不想被人看见吧,哪怕是自己。
 
    无独有偶,一直很欣赏的女导演荻上直子,她的《海鸥食堂》里也有游泳的场景。故事发生在芬兰风景如画的赫尔辛基,那个城市的空气清洁,阳光充足热烈,四名中年妇女打扮得花枝招展,浅笑吟吟地在海滩上吹着海风、晒着太阳、喝着咖啡。舒适自由的生活自然让人羡慕,而食堂陈设简单,食客稀少,幸惠却能不悲不喜,只专心地做着各种吃食,随手把桌子和料理台擦得干净透亮。
 
    女主角幸惠的扮演者小林聪美并不漂亮,深夜独泳的姿势也不那么优雅,也总会引人猜想:她到底经历过什么,发生过什么故事。有故事的女人特别有韵味啊!最钟爱的画面是她在昏暗的房间里,一板一眼地练着合气道,面对丑姑娘小绿的疑惑,她解释说:“从小就练,一天不练就不舒服。”她的情形其实不容乐观,但却对外界保有着善意和仁慈,拥有着独立的精神世界,是运动让她变得柔韧又强悍吧。轻松地对抗着松散和懒惰,连悲伤都无法轻易侵袭。
 
    喜爱运动的人乍看平淡无奇,某一瞬间会突然变得耀眼明亮,这大概就是运动的魅力。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