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健康2009心理驿站

负面情绪书自我保护机制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   2014-05-09 14:52:00


  波·杰克逊是美国俄克拉荷马州人,少年时了一次人生的重大事件,走到了命运的分界点。有一天上学,学校有一个太保欺负他,将他打得顺鼻孔冒血。杰克逊怒火中烧,发誓要干掉这个太保以雪心头之恨。回到家里,他翻出母亲的防身手枪,就气冲冲去寻找自己的仇人。

    突然,杰克逊发现了那个太保,只要轻轻地一扣扳机,就可以发泄满腔的愤怒。然而就在祸福攸关的节骨眼上,他福至心灵地问了自己一个问题:“假如我扣动扳机,会有什么后果?”

    杰克逊脑海浮现一连串可怕的情景,首先是要坐牢接受长期监禁,承受种种非人的折磨,再有就是父母会伤心至极。他断定这些后果带给自己的痛苦,要远远大于复仇的一时之快。于是他放弃了报复的念头,冲着大树射出了一枪。后来,杰克逊成为一名了不起的运动员,在自传中披露了这段惊险的经历,庆幸自己没有因为一时冲动毁掉一生。

    美国成功学家奥里森·马登指出:“容易动怒或是稍有抵触即怒气冲天的人,很少会意识到,若是任由愤怒的火焰肆无忌惮地蔓延,神经细胞将会被烧得短路,这将损害脑部敏感的机制。不久,他们就会难以自控,就像一个火药桶,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要知道,没有比在愤怒时表现出的卑鄙与龌龊的品行更让人觉得羞耻的了。在怒发冲冠之时,理智将被扼杀,智慧羞于现身,你将丧失良好的常识与判断力。届时,那是一副野兽坐在王座上叫嚣的表情,无序与混乱统治着精神王国。”

    淤积释放,有淤积总要释放。如果正常渠道堵塞,就会通过的别的渠道释放出来。人生于世,都会有感情冲动的时候,也难免因为冲动做出不合情理的事情,继而承担冲动带来的不良后果。一个人只顾自己痛快放纵情绪,势必搞得别人很不舒服,最终弄得自己也满脑门子晦气。有人说,冲动是魔鬼。虽说是极而言之,毕竟其中包含着深刻的人生教训。

    人生有一道永恒的课题,就是驾驭自己的情绪。若不能自如地驾驭情绪,就会被情绪控制,成为不良情绪的奴隶。一个人生气的时候,就是被生气控制的时候;一个人愤怒的时候,就是被愤怒控制的时候;一个人沮丧的时候,就是被沮丧控制的时候;一个人悲哀的时候,就是被悲哀控制的时候;一个人抱怨的时候,就是被抱怨控制的时候;一个人仇恨的时候,就是被仇恨控制的时候。

    所有的负面情绪,最初都是人类进化形成的自我保护机制。然而这种自卫机制运用不当,就会走向它的反面,成为一种自我损害机制。也就是说,一个人的负面情绪越多越大,给自己带来的损害也就越频越重。

    每一种负面情绪都有其副作用,越是激烈的负面情绪其副作用就越大。负面情绪之弊有三,一是干扰人的正常思考,二是给自身健康带来损害,三是让身边的人感到不舒服,势必给人际关系带来消极影响。如果说正面情绪是生命力的一种补充,那么负面情绪就是生命力的一种消耗。

    一个人情绪败坏的时候,执著就意味着延长坏情绪的寿命,放下就意味着缩短坏情绪的寿命,甚至当即给它画上一个完结的句号。若把正面情绪比作乐园,负面情绪就无异于监狱。一个不能控制坏情绪的人,就是将自己关在监狱之中,让自己过被坏情绪囚禁的生活。

    在人的各种负面情绪中,持续最长的当属仇恨,给自身带来损害最大的无疑也是仇恨。生存的智慧在于明明白白地寻求快乐,仇恨的智慧就是放下。放下了你就得到了解脱,放不下你就会成为仇恨的奴隶,难免被仇恨毒化你的精神和生活。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