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健康2009心理驿站

婚姻是一个使人绽放过程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   2014-04-04 10:02:00


    我想要一个与我一起承担家务,共同处理家事的丈夫,可他一有时间就出去玩。我们现在沟通少,共同语言也少。他好动、好玩、爱交际,我好静、爱看书、喜独处。这些年,我感觉我们似乎越行越远,我该怎么办?

    你们这对夫妻组合是中国最常见的互补型配对。所谓互补就是你们是截然相反的两极,在一起的原因就是彼此拥有对方想要的。

    互补的婚姻组合,在结婚后容易出现两个方向:一个是不断融合不断渗透,最终夫妻极端相反的两极开始靠近,彼此学习对方的品质,从而你的静中有动,他的动中有静;另一个方向是彼此排斥的部分开始作用,你用你的静反对他的动,他用他的动对抗你的静,结果两者越发排斥。往往在婚前,这种互补呈现的是彼此的吸引,但在婚后呈现了相反的状态。

    期望婚后对方慢慢向自己靠拢,基本是一种妄想。改变不会自然发生。婚姻不是魔法,它无法变出你想要的东西,婚姻只是一个机会,让我们有机会进化我们内心所渴望的方向,但这个过程是艰难的。

    艰难在哪里呢?婚姻有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共生期。在这一阶段,他玩就等于你玩,你在家安静,就等于他在家安静,因为不分彼此,所以你会感觉拥有了非常精彩的生活,他也好像有了一个宁静的港湾;第二个阶段是分离期,魔法消失了,突然发现你的精彩是你的精彩,我的安静是我的安静。实际上,这时才是婚姻真正的开始。开始什么?开始向我们所恐惧的地方进军。

    你的生命中或许一直有一个谜题:内心渴望动态的生活,却不能过上。或许你丈夫也有一个谜题:我娶了一个安静的老婆,说明我内心也渴望一种平静的生活,为什么我无法享受“静”的生活?

    面对谜题,你需要找出对“动”的恐惧,他也要找到对“静”的排斥。在你们彼此不言不语的下面涌动着很多可能的动力,如果不对这部分进行探索,你们的渐行渐远就是必然。

    很多时候男人不回家,是因为害怕面对一个完美的为家奉献一切的妻子,这个妻子像一个任劳任怨的妈妈。女人最大的否定就是误以为结婚以后就放下了女人的身份,恰恰相反,婚姻是对女人身份的一种发展和促进,如果放下了女人的角色,女人就成了无性别的工作者。

    上一段话也许有些偏颇,但对你来说,我认为是适合的。你需要在婚姻中完成一个作业——释放出内心中活色生香的你,不为你的丈夫,而是为你自己。当你能享受自己的时候,你的丈夫也许可以从你身上学习如何释放一个想要静下来的他。其实,婚姻有时候就是一种绽放的过程。

    只是这一步非常难,难在我们每个局限后面都藏着一个故事。如果这个故事没有被诉说,我们可能会一直在这种局限中走下去。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