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司机体检需留意几个项目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07-02 09:37:00   作者:

  据今年美国国家职业安全与卫生研究所发布的一项最新调查报告显示,长途卡车司机患糖尿病、肥胖的几率都远高于其他职业,有抽烟习惯者也更多。事实上,不只是长途卡车司机,包括出租车司机、公交司机在内的职业司机,都面临健康状况不佳的现状,甚至不少非职业司机也出现了类似的潜在问题。

  美国的调查数据显示,在1670名驾驶员中,糖尿病的发病率为14%,是其他职业人群的一倍;七成司机体重达到肥胖标准;过半人有抽烟习惯。在高血压、肥胖、吸烟三种危险因素中,有88%的司机表示,自己至少患有一种;另有9%的人承认,自己三项皆有。

  在香港,2010年也发布了一项针对1100名司机进行的调查报告。研究人员发现,由于工作需要和环境限制,憋尿、吃饭不定时、喝水严重不足等问题困扰着职业司机。数据显示,只有13.3%的司机可以每天喝够2000毫升水,大部分人每天喝不够1300毫升,更有17.8%的司机每天只喝不到500毫升水。这种工作方式已经对司机的消化、泌尿系统等产生了不良影响。

  1.筛查脂肪肝和“三高”慢性病,关注BMI指数、血糖、血压、血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这些慢性病,一旦患病就难以“拜托”。虽然血糖、血压、血脂这些数据十分平常,但是定期观察,留意某一个数值的升降,可以早期调整相应的指数,防微杜渐。而BMI指数可作为肥胖的判断标准,肥胖的司机们与脂肪肝、慢性病关系可是十分密切的。

  2.筛查肠癌,添加粪便潜血试验或结肠镜检查。司机长时间坐着工作,肛门部血液运行不畅,容易生痔疮。但是司机们容易忽略一个事情:久坐不仅容易诱发痔疮,长期不活动也容易诱发肠癌!由于痔疮与肠癌都有可能出现便血、便秘等情况,所以容易长痔疮的司机们,每年体检最好加入粪便潜血试验或结肠镜检查,筛查肠癌好安心。

  3.泌尿系统健康,关注尿常规。由于职业的限制,司机们都“被迫”少喝水,但是饮水减少会影响结石的排出,久坐更会影响前列腺健康,所以为了筛查泌尿系统疾病,尿常规的数据要多放心眼。

  慈铭体检健康顾问:18615077820 13573555797

  座机:400-118-5789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曹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