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工作遇瓶颈未必就要跳槽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   2014-05-06 11:23:00


    年底了,咨询跳槽的人顿时多起来,也有人有了一定工作经验准备来年创业。其实,在职场里谋发展,如果不是对行业彻底放弃,对企业完全不认同,当工作遇到瓶颈或对岗位产生厌倦、质疑时,未必一定要跳槽、辞职才能解决。

    画地为牢与平行移动

    小索做网管三年,见电脑每次头痛不已,当年是爸爸认为学计算机有发展才选择的专业,他自己骨子里一点也不喜欢。眼看着第四个年头来临,他感觉再不变化就要疯掉了,可父母及女友都认为公司不错,收入也可以,这时候跳槽不合适。小索自己也担心没有其他工作经验,现在跳槽会不会找不到好工作?犹豫中的他在岗位上基本属于混日子。

    事也凑巧,公司数据中心员工小宋离职了,人事经理招聘几位都不合适,小索和部门经理唠叨:“也不知道能不能让我试试这活儿,其实原来小宋干的时候我都看着呢,不难!”经理一听,问小索是不是真有这个心思?小索干脆把自己不喜欢网管的事说了出来。开始他还担心领导认为他不安心工作给他小鞋穿,没想到三天后人事经理找他谈话,直接调到数据中心学习了。作为公司内部调动,小索获得了一个月的适应期,如果不胜任还能回原岗位。半年后,小索在新岗位上出色的发挥,让他迅速做到了数据中心主管一职。

    其实,像小索这样的人很多,对企业很认同,但对当下的工作不适应,更不喜欢。这个时候不要简单地一走了之,原地平移可能带来的效果更好。因为企业了解你,也知道你认同企业,只要准备好新岗位的工作能力,在适当的时候争取平移机会,可能比跳槽的结果更理想。这样,你无需适应新企业环境、理解新企业文化,直接就能出成绩。

    死撑活挨与以退为进

    刘运芬管理着行政部和财务部,虽然公司领导非常重视,收入也相当可观,但对于孩子小升初、婆婆又生病住院的她来说,这份信任太沉重了。她一方面想减轻一些工作,又担心找领导谈减工作量影响未来在企业的发展,犹豫再三没敢提,硬着头皮拼命撑着。

    结果,孩子辅导她没管,爱人意见很大。单位有事出差,她考虑到家里情况安排新人去出差,处理不当出了意外。焦头烂额之际她想到了辞职,不行就换个小单位,管的事少些,收入差一些,但能应付得来呀!当她一脸疲惫找到总经理谈话时,对方惊讶地埋怨她,怎么不早说家里这些情况?完全可以把一个部门交给别人代管一段,等孩子考试结束,婆婆身体好些再重新定位嘛!

    刘运芬顺利度过了困难时期,既没换工作又没影响家庭,只是少管了一个部门,工资下调了三分之一。一年后家里安顿好,她通过努力顺利做到总经理助理的职位。从企业的角度来说,一个真正有实力、有能力,又认同企业的人,暂时的困难企业一定能理解,也能陪你度过。只要自己不放弃,敢于选择退一步,等到你有精力再冲锋时,企业必然会给予更多的信任和机会。

    急功近利与循序渐进

    小葛做金融产品销售工作,入职半年就做了一次业绩冠军,家境不错又有学历的他,考虑下海创业。就在他找大学同学谈共同创业的时候,同学的父亲,一位商海里打拼多年取得了骄人成绩的前辈拦下他。

    这位叔叔问小葛,你对市场了解多少?你对渠道了解多少?你对做一家企业的预算是怎么安排的?小葛认真阐述了自己的计划,向叔叔保证自己能行。叔叔笑笑告诉他,创业没问题,但你需要再工作两年,了解了我问你的这几个问题,你们创业我可以提供帮助。听了叔叔的话,小葛为了赢得叔叔的帮助留在了公司。并且,不仅在销售岗位上认真工作成绩不俗,还利用公司扩大市场的机会,去市场策划岗位工作了一年。

    两年后,小葛再找叔叔交谈时,不是说我保证能行,而是把自己对于创业的理解、产品的定位、渠道的把握写成报告交给了对方。叔叔只简单看了看报告,就把自己的一处办公室无偿交给他们创业用了。小葛问叔叔为什么这么有信心?叔叔告诉他:“我看重的不是你的报告,而是你愿意沉淀和学习,由此我也相信你们能度过创业的寂寞期。不管最终你们成功还是失败,我相信这次投资都是值得的。”

    不管是做职业人还是去创业,思维不能太狭窄,单纯换环境并不一定能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原地移动更能发挥你的优势。在一家企业时间久了,企业对员工的认同感会比较高,人际关系和现有资源充沛,即便是原来的工作成绩一般,由于你有对企业的认可度,企业对你有信任度,换个内部环境也是良好的发展机会,企业和个人双赢的事,企业一定会给空间。

    创业是为了发展,创业之前的学习阶段不能跳过。与其用自己的企业去试验,不如在现有企业中更多了解和尝试。这样不仅锻炼了自己,也与企业共同发展了一个时期。有良好的企业认可度,未来发展中,以前的单位很有可能成为你的上下游客户、供应商,甚至是合作伙伴。

    改变不一定是大的跳跃,学会利用现有资源,抓住身边的机会,很可能通过小付出取得大收获。机会,并不都藏在外面,你身边可能就蕴含着丰富的发展契机。只是需要睁大眼睛,转换思维角度去发现。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