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学会用心去倾听机床欢歌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   2014-02-13 09:57:00


  每当孔红伟走进车间,最惬意的事莫过于倾听机床轰鸣的欢唱。他说,机床也和人一样,是有灵性的,欣赏着机床气顺情畅的和声,操作工的心情也格外舒畅。

    孔红伟是一家钢球厂投料车间大球小组的组长,在这家生产钢球的工厂里,他和工友们负责大型钢球的冲压工序,就是将大型钢球冲压达到规定的工艺要求。自从1985年分到这个岗位工作以来,听得最多的声音便是车间的机床声。那些在旁人耳中杂乱无章的“噪音”,在他耳中,却凸显出了个性,每一台机床,都如一种乐器,发着自己独一无二的声音。

    孔红伟的耳朵既不大也不长,更不“招风”,但自有神奇之处。他能从众多的机床当中,听出自己所负责的机床是否有故障。工作中,设备出现的很多小毛病,他不用打开设备去寻找,仅凭听声,就能迅速判断出问题所在。问他“神耳”是怎样练就的?他不好意思地搓着大手说:“不知怎么说呀,咱就打个比方吧,这就好比咱的孩子在一群小孩儿当中玩,玩着玩着,摔了一跤,哭了起来,咱的孩子,那声音咱当然熟,一听,就知道咱小孩儿哭了,就赶紧跑过去扶一把呗……”

    刚参加工作时,孔红伟也听不出来哪些声音是故障的前兆,都是等问题出现后,打开机床请钳工、电工帮忙解决。有一天,孔红伟在操作机床时,突然听到机床发出“咚咚咚”的异常声响,当时不知道怎么回事,找到钳工打开机床查找问题,这才发现原来是砂轮沟道过深,掉砂轮渣子。打开砂轮修整器,修整完后,声音才恢复正常。这个发现,令孔红伟兴奋不已,他想,以后再听到这样的声响,就不必请钳工来开机查找问题了,自己直接修整砂轮就行。之后,他开始用心倾听设备的各种声音,不断地从异样声响里总结造成故障的种种经验。

    说起故障的种类,孔师傅如数家珍:“正常启动的情况下,一个设备一种声音,出现故障时,声音就会随之改变。凡是听到‘咯噔、咯噔’的声,十有八九是刀架退后,收球不好,产品啃伤;或是听到‘吱吱吱’的声音,多半是进球口与板口不顺造成的划伤……”这些,都是他在28年的岗位工作中总结出来“法宝”。

    因为耳朵好使,孔红伟开起机床就显得比别人轻松。别人开五六台设备,就已经忙不过来,而他最多的时候能同时操作12台设备。

    有一次,他在巡检中听到附近一台机床运转中时不时发现“咯噔、咯噔”的异响,连忙找到责任人,让他尽快停机调整刀架位置。那位操作工很不信任地看着他:“我刚刚自检过,没问题的。”孔红伟急了,亲自帮他停机,打开设备。结果发现刀架果然已后退,聚球刀板退后收球不好,产品已开始出现啃伤。因为孔红伟的及时发现,避免了质量事故的发生。

    如今,孔红伟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独门绝技”传授给了自己的徒弟,他对徒弟说:“用心倾听机床的歌声,你会发现很多规律。希望不久的将来,你能超过我。”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