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高强度工作衍生新型病症

来源:武汉晚报   编辑:   2013-01-04 08:43:00

  很想休假!我要旅游!总在念叨“累死了”渴望放松的24岁白领秦小凡,终于盼来了元旦休息。可他还是7点起了床,8点进了写字楼,自嘲地在QQ上告诉朋友“习惯了,根本睡不着。其实头也蛮疼……”。秦小凡是杭州人,前年大学毕业留在武汉工作。只有过年回了一趟家,呆了不到一周。

  传媒人士钱某成天精神高度紧张应对各种新闻线索。春节好不容易盼到休刊7天,钱先生却心里没着没落,讪讪地说:“恨不得自己去办一份报纸!”

  “压力成瘾”也是病

  现代社会激烈的竞争让不少职场中人像个高速转动的马达,总是停不下来:超时工作,睡眠不足,三餐无时,压力巨大,没有休闲……然而,有不少人一方面大叫自己压力太大,另一方面又恐惧闲适的生活,每天都努力地把自己“累趴下”,出现“压力成瘾”倾向。

  压力成瘾就是对工作压力上瘾。正如酒精依赖者对酒精的沉迷和依恋一样,压力成瘾者对工作压力也达到了一种痴迷、狂热的程度。从心理学角度看,这是一种病态心理,与充满热情地工作有着本质的区别。这种“沉溺行为”往往将生命的热情提前燃尽,全然没有幸福快乐的感受。

  在心理学上有一种说法,外界大环境对人的影响能占到60%,心理调节对于个人的影响只占到40%,但这40%能改变你的状态。

  忙也是忙,瞎忙也是忙

  “最近忙什么?”“瞎忙!”你跟朋友见面时是否也有这样的寒暄?日前搜狐网健康频道、39健康网进行的一项1500余人参加的网络调查显示,三分之一的人觉得自己在“瞎忙”,“瞎忙族”多为年轻的办公室人群。

  心理专家表示如果长期陷入这种“瞎忙”的状态,容易造成心理上的疾病,不仅容易导致职业倦怠,还会造成身心疲惫,产生疲倦、易怒、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

  职场中“瞎忙族”分为两种:一种是职场压力太大,闲下来就焦虑,不怕忙,就怕无事可做,认为忙着才能得到上级的赏识,所以没事找事的忙以此寻求心理安慰,是假忙。另一种是真忙,但是“忙”的效率不高,没明确的时间规划,身兼数职,被各种事务缠身,每天忙得晕头转向,但最终对工作的实际意义不大。

  不少人“装忙”“找忙”,当一阵“忙碌”后并没有达到理想的结果,反而挫败感倍增,心理压力更大。如果长期陷入这种“瞎忙”的状态,容易造成心理上的疾病,不仅容易导致职业倦怠,还会造成身心疲惫,产生疲倦、易怒、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

  压力成瘾是“变态”解压

  与激情工作不同的是,压力成瘾者即使在工作中取得再高的成就,也很难从中获得乐趣。相反,他们经常感受不到自己所从事工作的价值。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想方设法为自己维持一个高压力状态,并非出于对工作的热爱,而往往是内心深处缺乏安全感和自我认同,从而造成强烈的危机感。让自己处于忙碌状态就是一种自我安慰的解决办法。这也是个体在面对强大压力时自我纾解的一种方式。

  缓解压力成瘾的最好办法是清醒地分析自己的人生定位、性格特征、职业方向,由此分析出哪些压力是应当承受的,哪些是不应当承受的,慢慢调整心态。“并非承受过多压力才是证明自己能力的体现。当你感觉到压力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个压力从何而来,才会缘何而去,找到化解压力的办法。”

  目前大部分处于过劳状态的白领都不能很好地处理工作和休息的关系,放假的时候不能进入放假的状态,还是惦记着工作;当假期快结束时又很恐惧工作。所以,在假期的时候忘掉工作,安安静静享受属于自己的假期是压力成瘾者走出心理阴影的第一步。

  另类减压 轻松迎新年

  1、“装死”减压。这种方法就是一个人躺在那里松弛四肢“装死”,让你从头部颈椎一直到全身的每个环节统统放松,可以躺在地板上,也可以躺在床上,假想你身上的每一处部位都在慢慢下沉,假设自己死了,像一堆烂泥一样松弛全身的关节,从上到下放松。只需要10分钟,就会从精神上感觉非常好。一次“装死”10分钟,一天“死掉”几次,你会感到压力得到很大的缓解。

  2、饮食减压。某些食物可以非常有效地减少压力,比如含有DHA的鱼油,鲑鱼、鲐鱼是这种鱼油的主要来源;硒元素也能有效地减压,给自己多补充硒元素,就要在饮食上多吃金枪鱼和大蒜类的食物,此类食品所含的硒元素较丰富;维生素B家族也是减轻压力的好帮手,在饮食上可以多吃一些谷物类或补充维生素B;来一杯冰咖啡,也会让你很好地舒缓心情。当然了,如果饭局应酬太多,肚子里再也装不下了,那就在包里揣盒维生素片或是鱼油丸之类,随时补充有效的减压元素。不过靠食物或者维生素减压,必须要持之以恒,养成习惯。

  3、网上发泄,玩减压游戏。气急攻心时乱点击一通,发泄一番,保准你心平气和了。

  4、娱乐减压法。去跳舞,让自己疯狂起来,舒畅起来,随着这种疯狂和舒畅,你的身心疲惫和精神压力会渐渐地释然而去。

  五大信号暗示你压力过大

  1. 易忘事:长期压力大会改变大脑神经细胞结构,损害记忆。

  2. 做怪梦:当焦虑过度又手足无措的时候,怪梦就是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睡前几小时避免摄入咖啡因和酒精。

  3. 下巴疼痛:人紧张时会牙关紧咬或者睡觉磨牙,造成颚部肌肉过紧,下巴疼痛。常做张口训练和深呼吸能缓解。

  4. 牙龈疼痛出血:压力大会降低免疫力,使口腔细菌增多,导致牙龈炎。

  5. 重度痛经:女性压力太大,痛经风险翻倍。 毛茵

李鑫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