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慈铭体检解读肿瘤标志物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05-20 08:58:00   作者:

  有些朋友一味相信肿瘤标志物的数值,其实不然,下面举几个例子:

  1. PSA(前列腺特异性抗原)

  PSA是前列腺癌的特异性标志物。

  易混淆的人群:良性前列腺肥大、老年人和前列腺较大的人,PSA也可能升高。

  2. CEA(癌胚抗原)

  CEA可用于结肠癌、直肠癌、胃癌和肺癌检测(特异性不强)

  易混淆的人群:胃肠道炎症、息肉等良性病变和长期吸烟者等也可能出现CEA异常。

  3. CA125

  浆液性子宫内膜样癌、透明细胞癌、输卵管癌及未分化卵巢癌患者的CA125含量可明显升高,动态观察血清CA125浓度有助于卵巢癌的预后评价和治疗控制,在肺癌、肝癌、消化道肿瘤CA125均有很高比例的表述,可作为一个肿瘤筛查中的广谱指标。

  易混淆的人群:重度盆腔炎症、良性卵巢囊肿、孕妇及子宫内膜异位症者亦可出现异常。

  4. AFP(甲胎蛋白)

  AFP是原发性肝癌的最敏感、最特异的肿瘤标志。

  睾丸癌、畸胎瘤、胃癌、胰腺癌、恶性肝脏病变、肝硬化AFP水平亦可升高

  易混淆的人群:肝炎、重度肝硬化及孕妇等也可能出现AFP升高。

  肿瘤标志物问答

  Q:肿瘤标志物有异常,我该怎么办?

  A:要分情况,第一种,轻度异常者:可能是非肿瘤性病变。第二种,明显异常者:一般高于正常值上限的几倍以上,应结合病史以及影像学检查。建议以上体检者咨询专业的肿瘤医师或半年内复查。

  Q:我有肿瘤家族史,但这次肿瘤标志物检查没有问题,说明我现在很安全?

  A:肿瘤标志物可以起到早期筛查癌症的作用,但并不是所有的癌症在早期都会表现出肿瘤标志物的异常,另外单凭肿瘤标志物也不足以诊断癌症。如果您有明显的肿瘤家族史,建议咨询专业的肿瘤医师,制定个体化的体检计划(包括检查项目及频率)

  相关知识:什么是肿瘤标志物?

  通俗点讲肿瘤标志物是一类癌症患者的血液、尿液或者体液中出现的较正常人为高的特殊生化物。该项检查需配合X光、超声或其他检查方能发挥其功效。单凭肿瘤标志物检验并不足以诊断癌症,原因如下:

  1.良性肿瘤患者及慢性感染等非癌症者体内的肿瘤标志物也可能会上升。

  2.癌症患者体内的肿瘤标志物不一定会上升,特别是早期的癌症。

  慈铭体检健康顾问:18615077820 13573555797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