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社区 > 健康提醒

癌症防治 我们在行动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4-21 10:26: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4月21日讯 (通讯员 正毅 曰雷) 2016年4月15-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科学抗癌,关爱生命”,副主题为“癌症防治,我们在行动”。恶性肿瘤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和健康,是导致残疾和死亡的主要疾病之一,据世卫组织预计,今后20年内全球癌症死亡人数将持续上升,到2030年将超过1310万。很多人谈癌变色,但是对于怎样预防癌症、减少患癌症的风险,却茫然无知。我们旨在通过肿瘤防治宣传周,倡议通过均衡膳食、戒烟限酒、适时筛查、规范诊疗、快乐生活等,推动对癌症的有效防治。

  恶性肿瘤成港城居民死亡第二杀手

  烟台市居民的恶性肿瘤形势非常严峻,据市疾控中心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恶性肿瘤死亡人数达14179人,仅次于心血管疾病,成为港城居民死亡第二杀手。

  从恶性肿瘤死亡排序上看,全市前10位恶性肿瘤死因顺位为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胰腺癌、食管癌、乳腺癌、白血病、脑恶性肿瘤和膀胱癌,前10位合计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的87.33%,仅前5位主要癌症合计就占75.27%。男性与女性相比,主要恶性肿瘤死因位次及其构成有所差别。男性前10位恶性肿瘤死因分别为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食管癌、胰腺癌、白血病、脑恶性肿瘤、膀胱癌和前列腺癌,前10位合计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的90.76%;女性前10位依次为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胰腺癌、脑恶性肿瘤、白血病、宫颈癌和宫体癌,前10位合计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的85.64%。除乳腺癌外,其余肿瘤死亡率均为男性高于女性,特别是食管癌、肝癌、胃癌和肺癌,男性死亡率分别为女性的5.91、2.91、2.25和1.88倍。

  从年龄上看,35岁之前恶性肿瘤死亡很少,死亡主要集中在55-74岁年龄组,超过恶性肿瘤总死亡数的一半,由此可见,做好中老年恶性肿瘤防治工作非常重要。

  恶性肿瘤发病情况

  据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2014年烟台市有新发肿瘤报告病例19097例,以此推算,平均每天有将近52人被诊断为恶性肿瘤。与恶性肿瘤死亡情况相同,男性肿瘤发病率也明显高于女性,男女发病比为1.34:1。恶性肿瘤发病排序前10位的恶性肿瘤依次为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乳腺癌、食管癌、胰腺癌、宫体癌、膀胱癌和宫颈癌,占全部新发病例的79.47%。男女前5位恶性肿瘤排位有所差异。男性前5位恶性肿瘤分别为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和食管癌,女性分别为乳腺癌、肺癌、胃癌、结直肠癌和肝癌,在排位前10位的肿瘤中,除乳腺癌外,其余恶性肿瘤发病率均为男性高于女性,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男性发病率分别为女性的1.83倍、2.44倍、3.07倍和1.52倍。所以,相较女性,男性面临着更多的健康威胁。这可能与男性从事的工种,承受的社会、心理压力以及吸烟、喝酒和生活欠规律等不良生活习惯有关,自我保健意识薄弱,也是男性健康形势告急的一个重要因素。

  关注癌症头号杀手

  肺癌目前是世界头号癌症杀手,疾控中心调查数据显示,2014年肺癌发病占全部恶性肿瘤的20.02%,发病率在全部恶性肿瘤中高居第一位,共新发病例3826例,也就是说每天有接近10个人患上肺癌。肺癌死亡占全部恶性肿瘤的28.44%,死亡率同样居全部恶性肿瘤之首。另外,男性肺癌发病率高于女性,在男性恶性肿瘤中排第一位,女性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排第二位。肺癌已成为严重危害港城人民健康的疾病之一。

  疾控专家提示,肺癌虽然可怕,但并非不可预防。目前的研究证明,肺癌与吸烟、空气污染等有关。只要针对这些因素开展预防工作,是可以减少人群中肺癌发生的,具体可参照以下几点:

  1、禁止和控制吸烟:禁止和控制吸烟,首先要着眼于减少吸烟者在人群中的比例,需要制订一定法律或条例限制人们,特别是限制青少年吸烟。

  2、控制大气污染: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有效地控制大气污染,从而达到预防肺癌的目的。

  3、室内空气污染与肺癌的关系也很密切。目前,与肺癌发病有明确关系的室内空气污染物主要有四类,二手烟、厨房油烟、建筑材料中的氡气和苯类化合物。如果室内通风不良,有害物质可以积聚成很高的浓度,可能成为潜在的致癌危险。由于居民大部分时间都处于室内,因此,建议市民在烹调时,少煎炸,多蒸煮;避免频繁、有害的室内装修。

  4、职业防护:对开采放射性矿石的矿区,应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工作人员受辐射的量。对暴露于致癌化合物的工人,必须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劳动防护措施,避免或减少与致癌因子的接触。

  5、防治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由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的肺癌发病率高于无慢性支气管炎者,所以积极防治慢性支气管炎对预防肺癌有一定的意义。特别是要劝导患慢性支气管炎的吸烟者戒烟,因为患慢性支气管炎又吸烟人群的肺癌发病率更高。

  6、成年人每年要常规参加健康体检,健康体检时一定要行胸片正侧位检查,有吸烟史30年的烟民最好行胸部低剂量螺旋CT扫描,有助于早期发现。 同时重视肺癌的临床症状如刺激性咳嗽、血痰、胸痛、声音嘶哑等。

  关爱女性健康,预防女性相关肿瘤

  据烟台市肿瘤随访登记报告分析显示,2014年我市新发女性乳腺癌病例1449例,报告发病率为44.44/10万,为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女性发病主要集中在40-65岁年龄段之间,从30岁开始发病率已明显增高,至60-65岁之间达到发病高峰。除了乳腺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和宫颈癌这三种女性生殖器官常见恶性肿瘤对女性的危害同样不能小觑。它们的发病排序在女性肿瘤中分别为第6、7、8位。死因登记数据显示,2014年我市居民因乳腺癌死亡383例,在所有肿瘤死亡病例中排名第7位,女性排名第5位,死亡率为5.56/10万。死亡主要发生在45-64岁中年及中老年龄段,其次为65-84岁老年人群,35岁以下及85岁以上人群少见乳腺癌死亡。卵巢癌、子宫内膜癌和宫颈癌这三种女性生殖器官常见恶性肿瘤死亡排序在女性肿瘤中分别为第9、10、11位。

  那么与这些女性肿瘤发生相关因素有哪些呢?  

  1.遗传因素:乳腺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和宫颈癌均存在家族聚集性。

  2.生育:过早分娩、密产、多产者易发宫颈癌,少产、不育者易患乳腺癌和子宫内膜癌。

  3.性卫生:不洁的性生活可引起女性生殖器官感染。现已明确人乳头瘤病毒是子宫颈癌发病主要因素。

  4.内分泌:长期高水平雌激素的刺激是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的发病因素之一。   

  5.不良生活方式:吸烟尤其是大量吸烟,可能是诱发宫颈癌的重要原因之一。高脂肪饮食可能诱发子宫内膜癌。   

  面对上述恶性肿瘤,我们女性应该做些什么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呢?疾控专家给我们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多摄取含丰富纤维素的食品

  应少摄取动物性脂肪,多吸收纤维性的食物、蔬菜、水果、谷类和豆类。

  二、养成运动好习惯

  尽量每天坚持45-60分钟的有意识锻炼,或者每周快走累积10个小时以上。多做运动不仅有益身体健康,还能预防恶性肿瘤癌的发生。

  三、慎用激素类药物:有的女人为了使乳房丰满而服用激素类药物,结果导致内分泌紊乱,这就增加了乳腺和女性生殖器官发生癌变的危险。

  四、保持良好心境:保持乐观放松的心态,减少烟酒咖啡等刺激性饮品的摄入。

  五、广大女性朋友应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注意观察,并注意以下方面。一是观血。即阴道出血,尤其是绝经后出血,接触性出血等。二是观带。正常的白带是少量白色略显粘稠的分泌物。脓性白带、血性白带、米泔样白带、水样白带等都是不正常的。三是自摸肿块,养成自我检查的习惯。定期进行乳房和下腹部按触,感觉有无肿物。四是感觉疼痛。如出现持续存在的腹痛、腹胀、腰痛和下坠感,应引起重视,及时就诊。

  12种症状要警惕

  如有下列异常感觉与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一、进食时胸骨后闷胀,吞咽不利,应警惕食道癌;

  二、食后胃区不适、发账、食欲减退、黑便,要考虑胃癌;

  三、大便习惯改变,大便变细,变黑,或大便带黏液和血,要考虑结肠癌或直肠癌;

  四、乳房发现硬块,边缘不齐,与皮肤粘连不活动,或乳头流血水、黄色水样液,要注意是否患乳腺癌;

  五、妇女绝经后阴道突然出血,应考虑患子宫颈癌的可能;

  六、鼻塞、鼻涕带少量血液,耳鸣,要提防鼻烟癌;

  七、口腔黏膜如果发现白斑,或慢性溃疡经久不愈,要提防癌变;

  八、尿频,特别是夜尿次数增多,尿流变细,排尿困难,要提防前列腺癌;

  九、血尿,尿时不感觉疼痛,要提防膀胱癌;

  十、久治不愈的咳嗽,偶有痰中带血丝或胸痛,特别是烟瘾重者,要提防肺癌;

  十一、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要警惕胃癌和肺癌;

  十二、不明原因的黄疸要警惕肝胆道癌或胰头癌。

  听专家这些建议可以避免30%-40%癌症的发生

  大约有30%的癌症源自五种主要行为和饮食危险因素:高体重指数、水果和蔬菜摄入量低、缺乏运动、使用烟草及饮酒。肥胖、缺乏锻炼、摄入过量酒精均是癌症发病的风险因素。因此,疾控中心专家提出几点建议:

  1、合理膳食:少喝含糖饮料,限制摄高脂肪、高糖及低纤维素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不吃发霉烟熏食物,少吃刺激性和热硬的食物。

  2、经常运动:积极参加身体锻炼,保持良好心态。

  3、戒烟限酒:过量烈性酒会导致多种癌症(如口、咽、喉、食道、结直肠、乳腺)发生。戒绝吸烟、避免二手烟,孕妇尤应注意。

  4、保持良好生活习惯:洁身自好避免多个性伙伴、远离毒品,减少不良生活所致病毒感染的风险。所有癌症幸存者(康复者)都要遵循关于注重膳食、健康、体重和运动的建议。做到合理膳食、经常运动和保证正常体重及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就能避免30%-40%癌症的发生。

  除了上述几点,还要学习自我初步防癌检查,发现任何不正常应即请医师诊断,有家族性癌病者,要定期地进行癌症检查,早诊早治,以防癌于未然。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