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社区 > 健康提醒

关于屯年货,你知道多少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1-29 11:24: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月29日讯 (通讯员 正毅 曰雷 见习记者 蒋也) “囤年货”是一个古老的习俗,现在的物质条件比过去好多了,年前适当备些年货是需要的,但不要大量囤积。下面烟台市疾控中心营养专家教您几招,可以让您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糖果点心少买少吃

  甜味食品是年货中的必备食品,包括糖果、甜饮料、甜味糕点等。基于精制糖对健康的影响,根据美国心脏病学会和膳食指南的建议,每日精制糖的摄取量为25克左右,因此建议大家少量购买,只要能体现节日气氛即可,因为准备的少自然吃的就少。也有些人会买巧克力代替普通糖果,巧克力最好不要选购含糖量高的,建议购买含可可脂超过70%的产品。不要买代可可脂为原料的巧克力,因为代可可脂含反式脂肪酸。

  坚果尽量买小包装的

  坚果类食物,如花生、瓜子、松子、腰果等,因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和各种维生素矿物质,是招待亲朋好友不可或缺的年货,购买时要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这些食品富含油脂,极易发生脂肪酸败而产生哈喇味,保存时需密封避光,少量购买,尽快吃完。最好买小包装产品。另外,坚果含热量高,人们在看电视时不知不觉会吃得过多,导致体重增加。建议每日摄取坚果15克左右,大约为两个核桃,花生米、腰果、扁桃仁共20粒左右。

  草莓蓝莓应现买现吃

  根据膳食指南的推荐,水果每天应吃200克—400克。各种水果因品种不同易保存程度也不同,应根据情况购买,草莓、蓝莓、樱桃等水果应现吃现买,或者买来冷冻食用,虽营养素有所损失但风味独特。苹果、梨、橙类水果易储存,可提前购买,需冷藏。

  红肉和动物内脏少囤积

  肉类及制品是年前囤货的主要品种。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平时这些食物并不缺乏,但基于传统思想,如果家里不多贮备些鸡、鸭、鱼、肉,就会显得没有年味,所以节日期间天天吃、顿顿吃,甚至吃到年后好长时间都有剩余。

  如果想囤积这类食物,应注意以下问题:1.要以低脂高蛋白的鱼虾类为主。尽量少买脂肪含量高的猪肋条肉、猪头肉和动物内脏等。每天红肉摄取量控制在150克以内。2.腊肉和熏鱼制品可以少量购买或自制。因其含有可致癌物质,不建议多买,更不建议长期食用。3.鱼、禽、畜等肉类储存时需要分成小块,并放入密闭容器,然后放入冷冻室,温度控制在-15℃以下。即使在冷冻室保存也不能超过6个月。冷冻食品不可化冻后二次冷冻。

  蔬菜最好别存3天以上

  蔬菜是过节期间应该多吃的食物,每天应尽量保证300—500克。大多数蔬菜含水量高、质地脆嫩,容易腐烂变质,即使没有变质,也会随着储存时间增加而变得不新鲜,水溶性维生素损失,亚硝酸盐含量上升。所以在囤年货时不宜大量储备蔬菜,大概储备够3天的食用量即可。过节期间每天都要吃绿叶蔬菜和菌藻类食物,菌藻类干品可以适量购买,每日提前泡发备用。另外,要多选些颜色艳丽的蔬菜,比如紫甘蓝、红苋菜、西蓝花等。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