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社区 > 健康提醒

专家:谨防节日综合症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1-27 11:04: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月27日讯 (通讯员 正毅 曰雷) 新春佳节,阖家欢聚,但欢乐中还应注意节日保健。为此,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谨防出现“节日综合症”。

  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节日综合症”是指人们在大假之后的各种生理表现,比如,在节后的两三天里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的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神经性厌食、焦虑、神经衰弱等。

  节日综合征还包括假中和假后两个不同阶段。一般来说,假前,人们大多处于工作和学习环境,节奏紧张,任务繁多,心理渴望休息与放松。假中,人们多处于家庭等休闲环境,节奏随意,暂时回避之前的工作与学习任务,心理处于高度放松状态。这样,人们在短时间内,其身心经历着“紧张——放松”的适应过程,过渡时也就必然会出现一系列暂时性的身心不适现象,其最大的症状表现就是焦虑,包括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波动起伏较大,易怒,嗜睡等,其临床表现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

  1、娱乐综合症:不要吃太饱,中午适当小睡。节日期间,许多人上网、玩麻将通宵达旦,废寝忘食。熬夜时,大脑需氧量会增大,平时应该让室内保持空气畅通,并有一定湿度,可以不时做个深呼吸;以睡补睡,若时间允许,中午一定要小睡一下。熬夜会使人的消化系统循环变差,所以不能吃太饱,并以清淡为主,多吃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胃肠不好和睡眠不好的人可喝枸杞泡的热茶或菊花茶。

  2、旅游综合症:多喝水,睡前洗个热水澡。但若行程安排过紧,旅途劳累,则又会带来不适。应对措施:多喝水,要在口未感到渴时就补充适量的水分。上班后,每天晚上可用热水泡泡脚,水温可略高一点,以自身感觉到“烫”为妥,泡脚使血管扩张、血流加速,增强血液循环,还有解乏安眠的作用。

  3、厨房综合症:注意休息,炒菜时油不要烧得太热。节日期间,家中主厨者由于连续长时间地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应对措施:节后应科学地安排厨房工作量,注意休息;少制作油炸类食品,炒菜时油也不要烧得太热,尽量减少厨房中的油烟。

  4、美味综合症: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人们欢聚宴饮,多吃鸡鸭鱼肉,少吃蔬菜,导致食用过量的美味佳肴。应对措施:要使症状得到改善,在烹饪菜肴时,要不加或少加味精。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些食物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能促进胃肠蠕动,加快体内有害物质排出。一般来说,轻者休息一下就会改善,症状重者要去医院求治。

  5、购物综合症:节日期间,朋友们把大量时间花在购物、逛商场上,百货商店“人口”激增,空气流通不畅,导致心慌气急、胸闷心烦、恶心欲吐等。逛街时应保证足够的营养和饮水的摄取,连续购物最好不要超过3小时。长时间逛商场,应注意到空气流通处休息。对于老人、孩子、体弱者,尽量不要长时间待在人群稠密的商场里。

  6、睡眠综合症:由于平时工作劳累,长假嗜睡过度,黑白颠倒打乱了人体正常生物钟,长假玩乐过度,甚至通宵喝酒打牌等,不给身体充分的休息时间。构成了“睡不好,吃不香,做不动”的恶性循环。应对:按摩、散步、减压对付睡眠紊乱和疲劳:可以通过休息或给身体补充营养得到解除,要做到早睡早起,起居有序,要保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

  7、酒精综合症:有的人在节日期间,“酒逢知己千杯少”,一旦醉酒,若每100毫升血液中酒精浓度达400-500微克时,可导致呼吸、循环系统衰竭而死亡。连续不断的饮酒(特别是中午喝了晚上再喝),容易发生酒精性肝炎、酒精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硬化,而患这些病的根源,究其原因大都是长期饮酒过量所致。所以饮酒要适度,健康成年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相当于啤酒一斤半,或葡萄酒半斤,或38度的白酒一两半,或高度白酒一两;成年女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15克,相当于啤酒约一斤,或葡萄酒三两,或38度的白酒一两。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