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要警惕过度体检造成危害

来源:中国医药报   编辑:   2014-05-23 10:02:00   作者:


  定期体检已成为人们早期筛查疾病的重要方法,它也确实为疾病的早诊断、早治疗提供了依据,很多单位把体检作为对员工的福利,甚至很多子女还为家中老人专门购买了价格昂贵的全套体检项目,对此,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并向大会递交了一份提案:警惕过度体检造成的危害。
 
  葛均波委员直言不讳地说:我国一些地方存在着体检扩大化和过度化的趋势,这种趋势很容易对病人或体检人造成伤害。有些人认为体检项目越细越好,可以查出更多的疾病隐患。对此,他表示,首先应该说体检是好的,可以早发现疾病早治疗。但目前有好多专门的体检机构,对该查和不该查的项目全部查了。先不说费用负担的问题,最让人担心的是过度检查带来的负效应。美国曾经做过一个调查,发现CT、磁共振存在被滥用现象,在我国也是如此。我国有些地方,体检时对一些不必要做的也做了CT、磁共振检查,这样存在很大隐患。国外对一些较早生产的CT专门有使用指南,明确规定哪些些情况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有些病人,甚至一些医生都不清楚拍一次早期CT的放射剂量,相当于拍了3000多张胸片;现在最好的CT拍一次也相当于拍700张胸片。美国曾在做过早期CT检查的病人中发现,淋巴瘤和白血病的发病率高达1/80,远远高于普通人群。
 
  葛均波委员看到一些病人:“一个半月已经拍过两次CT了,我就对他们说不能再拍了。”他认为,那些对病人伤害很大的CT、磁共振应该有规范。现在我国有很多体检机构,逐利意识太强,但对病人的保护意识却很弱,对没有后续服务可能的病情苗头,往往一笔带过,而对有后续服务可能的病情苗头,则利用自己掌握的知识的不对称性,夸大严重性。
 
  为此,葛均波委员呼吁:我国卫生行政部门应该及早出台相关指南或规定,规范体检操作,避免过度体检的发生。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