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安神药与安眠药那些区别

来源:中国医药报   编辑:   2014-03-25 14:09:00


  概念区别

  安神属中医范畴,安神药是指具有安神定志为主要功效的中药。安神药大致可分重镇安神、养心安神两类。前者大多为朱砂、琥珀、磁石、珍珠母、紫石英等矿物药,主要用于心悸失眠、惊痫发狂、烦躁易怒、心神不安的实证;养心安神药多为植物药,常用的如酸枣仁、柏子仁、远志、合欢皮、夜交藤等,多用于心肝血虚、心神失养所致的心悸怔忡、失眠多梦等虚证。

  安眠属于西医范畴,安眠药就是具有镇静、催眠或抗焦虑等作用的西药。常见的有巴比妥类、水合氯醛、三溴合剂、苯二氮类。其中地西泮(安定片)在临床应用较广。这类药主要可用于治疗失眠、焦虑、过度兴奋、易惊醒、狂躁等症。

  功效区别

  中医认为失眠与心、肝等脏腑功能失调有关。安神药通过滋肝、养心、养血等来达到安神定志,进而起到治疗失眠、多梦、怔忡等效果。相对来说,安神药起效速度不如安眠药快,但安神药副作用较少,无成瘾性。关键是中药安神能对症加减施用药,标本兼治,对各种慢性疾病引起的失眠症都有较佳疗效。

  安眠药适用于急性心理应激和躯体疾病引起的暂时性失眠,或者用于重症精神病的睡眠障碍。具有口服吸收完全、作用快,对于入睡困难者作用较好等优势。但安眠药直接作用于神经中枢,对人体有较大副作用(如头晕、口干、胃不适等),肝、肾功能不全者要慎用。长期服用会有药物依赖及停药反跳,应该在医生指导下应用。

  提示

  短暂的失眠、多梦常与精神因素、工作压力大等有关。除了必要的药物治疗外,患者还应树立乐观的精神,加强体育锻炼,注意劳逸结合和饮食调理。对于影响睡眠的原发疾病也要积极治疗,不能单纯依赖安眠(神)药物。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