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亦要谨慎使用泻药

2019-01-08 09:3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1月8日讯 (通讯员 王善浩) 相信不少人受过便秘的困扰。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除了饮食、精神等因素之外,药物不良反应也是造成便秘的一大“杀手”。最常见的会引起便秘的药物,是用来治疗消化系统疾病的。例如,法莫替丁、西咪替丁等H2受体拮抗剂,奥美拉唑等质子泵抑制剂,阿托品、东莨菪碱等肠胃解痉药,枸橼酸铋钾等铋剂,还有氢氧化铝等铝剂,都可能引起便秘。药物之所以会引起便秘,主要是因为:第一,肠道的规律性运动是正常排便的生理基础,某些药物会影响胃肠道的运动神经或肌肉,造成肌肉“瘫痪”,从而引起便秘;第二,药物会影响大便质地,如促进肠道内水分的吸收,使大便变得干结。

  大部分人在遇到便秘时容易想到或直接服用泻药,有文献表明,如果滥用泻药也会导致便秘。泻药虽然能治疗便秘,帮助排便,但如果长期使用,肠道会形成对泻药的依赖,自主运动减弱,肠神经系统受到损害,结果发生便秘。

  除此之外一些特殊人群如孕妇、小儿和老年人,体质较特殊,使用泻药尤应注意。孕妇体内孕酮水平升高,导致肠道的蠕动减慢;膨大的子宫压迫肠道,造成排便困难,如盲目使用泻药会引起子宫收缩,容易导致流产;小儿便秘,与排便习惯不规律、食物过于精细、摄入纤维素过少有关,可以尝试培养其良好的排便习惯、调理膳食来改善;老年便秘的主要原因与胃肠蠕动功能下降、精神抑郁和一些相关的老年病有关,同时一些常用的抗高血压药物和抗抑郁药物也会引起便秘,老年人体质比较虚弱,切不可自行乱用泻药。

  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孕妇、小儿和老年人这些特殊人群,便秘时一定要谨慎使用泻药。如果出现便秘的症状,可在饮食上注意多喝水,多摄入一些粗纤维食物,如粗粮、蔬菜等等。但如果便秘严重或者因为服药而引起了严重的便秘,应立即停药并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发生不良后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食安护佳节”我们在行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一项关系重大的“民心工程”,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自去年12月下旬以来,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商品和重点经营行为,坚持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节点化的要求,组织并指导县市区...[详细]

    01-04 16-01大众网烟台频道·海报新闻
  • 蓬莱市中医医院大柳行分院正式挂牌成立

    1月3日,蓬莱市中医医院大柳行分院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医院乃至全市医共体事业向纵深发展又迈出了坚实一步。[详细]

    01-04 16-01大众网烟台频道·海报新闻
  • “沉默的杀手”-骨质疏松症

    随着年龄的增长患病风险增加,以及全球人口老龄化趋势,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将骨质疏松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共同列为危害中老人健康的“三大杀手”。骨质疏松骨折的高致残致死率,对老年人及家庭造成了严重危害,骨质疏松已成为人类重要的健康问题。[详细]

    01-04 16-01大众网烟台频道·海报新闻
  • 蓬莱市人民医院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根据蓬莱市卫计局纪委《关于开展“以案促改坚守底线”集中警示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文件要求,近日,蓬莱市人民医院召开了“以案促改 坚守底线”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院党总支书记姜宏伟同志主持,党总支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卫计局纪委书记...[详细]

    01-04 16-01大众网烟台频道·海报新闻
  • 月经量多是怎么回事?该怎么办?

    正常的月经出血应为6—20毫升,超过80毫升为月经过多。但平时我们无法去测量,我们可以通过使用卫生巾来判断,正常的是一天换四五次,每个周期不超过两包。[详细]

    01-04 16-01大众网烟台频道·海报新闻
  • 卵巢囊肿需要做手术吗

    卵巢囊肿已经是妇科病中较为常见的了,治疗卵巢囊肿需要做手术吗?[详细]

    01-04 16-01大众网烟台频道·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