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社区

蓬莱市人民医院:有效沟通让生活更美好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海报新闻   编辑:   2018-12-27 16:16: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12月27日讯 (通讯员 艾萧 庆苹 记者 姚辉) 为使医院职工和群众沟通更有效、生活更和谐,近日,蓬莱市人民医院“天使之梦”心理小组有幸邀请到山东大学创业商学院首席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段鹏老师来院举办了一堂“有效沟通,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授课,心理小组成员、院内职工及家属50余人参加授课。

  首先要清楚“我是谁?”,知道“人,活在关系中”,如何与父母孩子、领导同事、亲朋好友有效沟通,了解“人的层次需要—物质世界、情感世界、精神世界、灵性世界”。沟通不仅要“沟”,还要达到“通”才可。良好的沟通所达到的效果中,文字信息占7%,语音语调占38%,肢体动作占55%。这就构成了沟通三要素:文字信息、语音语调、肢体动作。同一句话,同一个人,不同的语气、语调、肢体动作,所传达的意思、表达的情绪就会不同,甚至差之千里,从而带来不一样的沟通效果,这就需要掌握并灵活运用沟通三要素。

  在掌握“三要素”的基础上,还有许多沟通方法可寻,最典型的沟通法叫做“三明治鼓励法”。三明治鼓励法分为三步,一是客观描述对方行为,二是述说自我感受,三是赞美对方素质,由此可打开与别人沟通的关键一步。每个人身上都有闪光点,每个人的内心里都有追求快乐、逃避痛苦的情绪倾向,人人都喜欢得到赞美和肯定,而害怕有人批评,因此我们在看待对方时,应避免放大对方的缺点劣势,忽视其优点长处。

  任何事情都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任何人也都有优秀之处。医生在治病救人的同时,往往会忽视减少了对家人的关爱;罪犯在犯罪的事实下,也不一定就缺少对父母的孝顺和对子女的关爱。别人的为人处世是客观存在的事实,而决定我们感受的是我们自己的认知,积极看待别人的优点,才能使我们的人际关系更加和谐,才能进一步去改变,这也是良好沟通的前提。

  只有拉近与对话者的关系,肯定对方的工作成果,认同、赏识、肯定、关爱对方的优点或积极面,才能进一步指出问题,给予建议、批评或不同观点,最后再次给予对方鼓励、希望、信任、支持和帮助,使之后味无穷。这种沟通方法,不仅不会挫伤受批评者的自尊心和积极性,而且还会使其积极地接受批评,并改正自己的不足。

  无论在生活还是工作中,沟通都无处不在。无论是家人、朋友、同事还是领导,有效的沟通都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使生活更加和谐美满,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牢记沟通三要素,学会“三明治鼓励法”,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