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社区

冬春季谨防“痄腮”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海报新闻   编辑:   2018-12-25 14:36: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12月25日讯 (通讯员 王善浩) 流行性腮腺炎简称流腮,俗称痄腮,是一种急性、全身性、传染性疾病,由腮腺炎病毒引起。5—9岁儿童常发病,但也可以在其它年龄中发病。流行性腮腺炎主要传播方式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病人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腮腺炎患儿在腮腺肿胀的前7天至后9天都具有传染性,另外有些人感染后有轻微症状或无症状,属隐性感染,也同样具有传染性。流行性腮腺炎的传染期一般认为是出现症状起到腺体肿大消失为止,所以一般在发现症状后,应隔离三周,如果与流行性腮腺炎病人有接触,也应隔离三周。

  腮腺炎病毒属副黏液病毒科。病毒呈球形直径为100—200微米,孢膜上有神经氨酸酶血凝素及具有细胞融合作用的F蛋白。该病毒仅有一个血清型,因与副流感病毒有共同抗原,故有轻度交差反应。从患儿唾液、脑脊液、血、尿、脑组织及其他组织中均可分离出病毒。

  本病为自限性疾病,目前尚无抗腮腺炎特效药物,抗生素治疗无效。主要对症治疗,隔离患者使之卧床休息直至腮腺肿胀完全消退。注意口腔清洁,饮食以流质或软食为宜,避免酸性食物,保证液体摄入量。可用利巴韦林及中草药治疗,紫金锭或如意金黄散,用醋调后外敷。体温达38.5度以上可用解热镇痛药。并发脑膜脑炎者给予镇静、降颅压等药物。睾丸炎患儿疼痛时给解热镇痛药,局部冷敷用睾丸托,可用激素及抗生素。并发胰腺炎应禁食、补充能量注意水、电解质平衡。

  流腮的预防措施:1.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流行性腮腺炎最有效的方法。儿童应按时完成预防接种,1岁6个月接种一针, 6岁接种一针。 15岁以下儿童均可接种。2、在呼吸道疾病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到人员拥挤的公共场所,学校要做好学生晨检午检及因病缺课登记追踪,严格落实首发病例居家医学观察或隔离治疗,严把患病学生复课证明查验,加强学校内外环境消毒。3.一旦怀疑孩子患流行性腮腺炎,有发热或出现上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有利于早期诊治。4.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四勤一多”:勤洗手、勤通风、勤晒衣被、勤锻炼身体、多喝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