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社区

25小时500公里 为信任而来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海报新闻   编辑:   2018-12-23 11:15: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12月23日讯 “一般人觉得痔疮是个小手术,从江西新余到山东烟台,两个人坐了25个小时火车,跑了1500公里,这么远道而来,一定有什么故事吧?”

  面对这样的问题,故事主人公严先生笑了,“肖主任做手术不疼不吃苦!就冲这点,我们一家四兄妹还有八十岁老奶奶都找他做的手术。”

  肖强主任之前在上海,后来回到江西老家工作,现在是烟台芝罘医院肛肠外科主任,在肛肠专业有近20年工作经验。严先生说,肖强主任在当地很有名气,很多人慕名找他做痔疮手术,“他现在来烟台工作了,对别人的技术信不过,我们只能跑到烟台来了。”

  10月25日早上七点半多点,严先生和姐姐从江西新余火车站坐上了昆明开往烟台的K876次列车。因为患痔疮无法久坐又嫌换乘麻烦,专门买了普通火车的卧铺,在车上待了一天一夜到了烟台。“我突然接到了姐姐电话,要我陪着她来烟台找肖主任做手术,她实在受不了这个痔疮了。肿得特别大,只能斜着坐不能正常坐,疼了五六天,真要命了。”

  严先生一家四兄妹和老奶奶都是肖主任做的手术,这故事得从七年前说起。

  先是严二姐因为患痔疮由肖强主任做了切除手术,“手术中和手术后几乎没有感觉到疼痛”,这很出乎严二姐的预料,因为很多做过痔疮手术的朋友告诉严二姐,肛肠手术后要疼痛好几天,病人很痛苦。现在过去几年了,“再没复发过,目前蛮好”。

  六年前,严三哥过年从广东回乡,也深受痔疮的苦恼,自己听别人介绍在某医院做了手术,结果术后肿胀严重,疼得根本就起不了床。没办法了,大年三十晚上,家里送他去找肖强主任再次做了手术,“年都没让人过好,心里真是不好意思,也是没办法。不过,肖强主任的‘无痛技术’真是挺厉害,手术后疼痛一下就好多了,大年初二就返回广东。”

  再后来,老家一位八十岁的奶奶常年直肠脱出肛外,出门只能用一个布巾兜着,家人还是请肖主任给做的手术,奶奶现在还健在。

  严先生说,从那以后只要有亲戚朋友有类似肛肠疾病,都只请肖强主任看病手术,“他做手术真的不疼,在我们当地影响很大,大家都找他做”。

  说起严先生跑这么老远到烟台看病,肖强主任表示一开始不想让他来,“一开始他二姐联系我,我想说服她在当地做就行,也给她推荐了技术比较好的同行,毕竟从江西来烟台太远了。”

  不过,严先生觉得这一趟很值:“找个好大夫彻底解决问题,关键是手术不用遭罪啊!”事实证明严先生的选择是正确的。

  “无痛”是肖强主任做肛肠手术的一大特色。就拿直肠脱垂这个病来说,国内普遍采用硬化剂注射疗法,但术后复发率高,肖强主任采用自己改进的直肠粘膜多点结扎术,效果很好。肖强主任介绍说,“这种办法手术创伤最小,远期疗效又很好,术后无痛,避免了经腹直肠切除的大手术,自己改进的手术方法和日本国内主流手术—Gant-miwa术很相似。”

  很多肛肠医生手术中遇到大痔疮、环形痔疮都会感到棘手,要么切除不干净导致水肿、残留,要么切除范围过大又导致肛门狭窄。肖主任经过多年的实践,采取独特的外痔皮下剥离技术,剥离干净皮下组织后,皮瓣对合后再切除多余皮瓣,“这样尽可能多保留肛管皮肤,不会发生肛门狭窄,又不易产生水肿。”正是这些不断找到的“一招制敌”的解决办法,既解除了术后复发问题,又明显减轻了手术后病人的疼痛。

  “现在的肛肠技术相对比较成熟,但在手术方法和技巧上‘细节决定成败’,每一个手术细节的改进,每一个换药动作的轻重,都可能导致手术疗效、病人感受大不一样。国内很多专科医生把无痛手术的关注点都放在围手术期的镇痛药物使用上,而我的关注点是如何做好每一个台手术,通过手术和换药细节上的改进来减轻病人的疼痛,再适当辅助使用止痛药物。”肖强主任这样解释手术微创无痛的技术特色。

  这里面有个挺有意思的插曲。本来这次只是陪着姐姐来看病,看到姐姐手术做得效果很好,手术后几乎没有疼痛,恢复得很快。想到自己经常发作的痔疮,担心以后厉害了还要再折腾,严先生干脆也给自己做了手术,“以前怕疼,总忍者,现在不用怕了”。

  由于是微创手术,创伤小,术中术后疼痛感都很轻,手术后不到三天俩人就出院了。对于兄妹俩这份金子般的信赖,肖强主任很感动。周末下午特地带着第一次来烟台的兄妹俩去烟台山海边看看。

  把病人当朋友和亲人来对待,这是肖强主任行医近20年来一直坚持的信念。这份拿病人当朋友和亲人的感情使他不断换位思考感同身受,不断精进讲求细节。刚做完手术后的换药都是肖强主任亲自来,换的时候都是用手轻轻撑开伤口仔细擦拭。很多病人节假日和周末才有时间来医院,肖强主任都会放弃休息,来医院亲自给病人做手术。很多时候病人晚上上完厕所,他都会毫无怨言地从家里过来给病人再换好药。这样一些真正“走心”的事,让病人和他的关系超越了患者和医生间普通的信任,严先生说很多人做完手术后都跟肖强主任成了很好的朋友。“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肛肠病人来找你做手术,最关心的就是疼痛和远期疗效,所以我就不断地探索解决这两个问题的办法。手术做了不久就复发的方法我不做,术后疼痛明显的手术我不选”,肖强主任认真地说。

  严先生说,在烟台山海边第一次看到大海的姐姐兴奋得像个小女孩,看到蓝天白云下洁白的灯塔,感觉美极了。

  “肖主任特地陪我们到海边看风景,真拿我们当朋友看,心里感动极了!”严先生说起去海边的事充满感激,“烟台这里空气好,天也好,舍不得走了,怪不得肖主任要来这里工作呢。”

  【相关链接】

  专家简介

  肖强,肛肠外科副主任,副主任中医师

  专业擅长:肛肠外科常见病、疑难病如肛裂、肛瘘、混合痔、肛周脓肿、便秘、肛门坠胀、直肠脱垂、藏毛窦、骶尾部肿块、直肠阴道瘘等中西医结合治疗。熟练掌握混合痔pph、tst等微创手术技术,开展无痛手术治疗。手术微创、痛苦少、恢复快,术后并发症、后遗症少。

  专家经历:毕业于国内著名高校–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肛肠外科专业近20年工作经验。先后工作于国家中管局“十二五”重点建设中医专科、上海市重点学科–上海市嘉定区中医院肛肠科,全国三甲中医院、江西省重点中医专科–新余市中医院肛肠科,曾进修于上海市龙华医院肛肠科、东方医院胃肠肛肠外科、四川洲际胃肠肛肠病医院便秘科等国内知名肛肠外科。

  学术成就:主持省市级科研课题2项,发表省级以上论文4篇。

  肛肠外科简介

  肛肠外科是我院重点发展科室——胃肠肛肠外科所属的一个特色专科,聘请国际肛肠界知名教授——上海东方医院傅传刚教授担任首席专家,引进三甲医院肛肠外科专家担任学科带头人。学科团队不定期到上海东方医院跟随傅教授学习,掌握各种最新技术,以全程无痛、微痛和微创技术,为病人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诊疗范围:

  科室开展肛肠科常见病、疑难病如:混合痔、肛瘘、肛裂、肛周脓肿、便秘与盆底疾病、直肠脱垂、肛门坠胀、肛乳头瘤、肛窦炎、直肠息肉、肛管直肠异物、粪嵌塞、藏毛窦、肛周化脓性汗腺炎、骶尾部肿块、肛门直肠狭窄、肛门湿疹、肛门瘙痒、直肠阴道瘘、结直肠肿瘤、息肉的肠镜筛查等常见病的诊疗,采用微创手术、中药坐浴、中药灌肠、中药汤剂、中药饼、耳穴压豆等中西医结合方法,着力将肛肠外科打造成技术特色突出、服务质量一流、诊疗水平先进的特色专科。

  技术特色:

  1、PPH(痔上粘膜环切吻合术)、TST(选择性痔上粘膜切除吻合术)、改良高野式痔根治术等微创术式:以新的“肛垫”理论为指导,手术保留正常的肛垫,是目前国内外新开展的一种“微创”治疗手段。 PPH手术:主要治疗脱垂性痔疮,即Ⅱ期、Ⅲ期和Ⅳ期内痔或以内痔为主的混合痔,尤其是环形一圈的痔疮;TST手术:是在PPH技术的基础上对原有的术式进行改良。主要适用于以非环状脱垂为主的Ⅱ期、Ⅲ期和Ⅳ期混合痔;改良高野式痔根治术:是在传统混合痔外切内扎术方法上改良,以尽量保存肛垫、剥离皮下组织保留皮肤、高位剥扎的手术,手术创伤少,能最大限度维护肛门的精细感觉和收缩功能,减少术后肛门不适,缩短治疗时间,使痔手术更加微创化。

  2、高位旷置低位切除对口引流术:治疗高位复杂性肛瘘,通过高位旷置,不损伤括约肌,不会产生因挂线导致的“钥匙孔”样缺损导致的肛门完全性、不完全性失禁,外口开窗对口引流,避免了传统手术瘘管管道的全部切开。优点是手术创面小,出血少,换药方便,可自行换药,肛门变形小,病人住院时间短,恢复快,痛苦少。

  3、肛周脓肿一次性根治术:治疗肛周脓肿,无需形成肛瘘后行二次手术,避免二次手术的痛苦,配合辩证口服中药汤剂或中成药,局部给予中草药熏洗治疗、红外线理疗等,起到消炎、止痛、促进创面愈合的作用。

  4、Karydakis皮瓣术、Bascom臀沟抬高术、Limberg菱形皮瓣转移成形术:多种术式治疗藏毛窦,其优点是愈合时间短,臀间裂内形成的瘢痕柔软活动,不改变患者臀沟形状,术后不易复发。

  5、Gant-Miwa联合硬化剂双层注射术:治疗I度、II度直肠脱垂,具有疗效确切、安全、恢复快、并发症少、不易复发等优点。

  6、便秘与盆底疾病:采用结肠传输试验、排粪造影、钡灌肠、四重动态造影等检查,诊断各种顽固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出口梗阻型便秘及混合型便秘等)、盆底腹膜疝、子宫阴道脱垂、直肠粘膜脱垂、直肠前突、各种不明原因肛门坠胀等疾病,明确诊断后采取手术、中药汤剂、西药等治疗,疗效明显。

  7、肛门手术的全程无痛、微痛技术:根据肛门手术的大小,采用局麻、低浓度可步行腰麻、复合静脉麻醉等多种麻醉方式的选择,配合肛周局封术(注射长效麻药),术后采用多模式镇痛。做到手术无痛、术后可行走、创面术后疼痛轻微、术后尿潴留发生率低等优点。

  8、特色综合治疗溃疡性结肠炎:辩证口服中药汤剂、溃结药饼艾灸、中药灌肠法等治疗,疗效显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