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社区

莫让杯中酒成为“穿肠毒药”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海报新闻   编辑:   2018-12-20 17:11:00   作者:

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物质依赖科副主任高中德处理医嘱

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物质依赖科副主任高中德与患者交流

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物质依赖科副主任梁惠对酒瘾患者进行团体心理治疗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12月19日讯 (通讯员 丛冰 记者 姚辉) 酒,作为中华五千年文化的一种象征,在历史长河中一直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人们以酒祀天地、祭宗庙、奉佳宾。有人认为酒能助兴、亦能解忧,于是就有了“白日放歌须纵酒”的豪迈。然而纵观历史,“举杯邀明月”、“把酒问青天”而书写无数佳作者固然有之,但更多的却是饮酒伤身乃至贻害后世的悲剧。

  诗仙李白,终生嗜酒如命,最终在长江采石矶边“因醉,入水中捉月而死”。白居易,“诗二千八百,言饮者九百首”,一生诗不离酒,45岁时便“目如云遮”。文学巨匠曹雪芹,未及50岁就凄然离世,留下“不怨糟糠怨杜康”的遗恨。晋代诗人陶渊明,文采卓尔,名篇流芳,子女五人却皆痴呆愚笨,直至晚年陶公才领悟到“后世之鲁笨,盖缘于杯中物(酒)所贻害。”

  近代学者研究指出:“酒精会慢慢破坏人的遗传密码,也就是破坏人的DNA基因,给后代留下身心创伤。”饮酒至嗜酒,再到形成酒瘾,不可自拔,其危害往往不可小觑。“据研究表明,一旦形成酒瘾,不仅能引起各种躯体疾病,还容易出现智力减退、记忆力下降等现象,严重者更会出现焦虑、抑郁、人格改变、幻觉、戒断综合征等精神症状。”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物质依赖科副主任高中德表示,长期大量饮酒,百害而无益。

  猝死者中27%—37%与饮酒有关

  权威数据显示,通常在一般成年人中,一生滴酒不沾者占5%,只在特定场合如节日、聚会时饮酒的人(即所谓社交饮酒)占80%,有害性饮酒者(即过度饮酒造成躯体、精神损害,并带来不良社会后果)占10%,真正酒瘾者占5%。

  世界卫生组织把酒精的有害性使用列为全球对健康危害最为严重的问题之一。据了解,我国男女总饮酒率分别为74.93%和38.80%。“在我国,酒瘾者以男性为主,从事重体力劳动者偏高,少数民族酒瘾者为数众多。从行业上看,医生、科研人员、教师饮酒较少。”据高中德介绍,近年来,已有种种迹象表明:酗酒呈现低龄化趋势,酒瘾患病率逐年上升,女性酒瘾者增多,出现酒瘾的年龄也有所提前。“在临床上,曾接诊一例患者,刚刚20岁出头就已出现酒瘾严重状态,需住院强制治疗。在我院住院的男性患者中,酒瘾者就占到了5%—7%以上。”

  “要说酒瘾的危害,首先是对躯体的危害。酒瘾对消化系统的损害尤为严重,可导致胃炎、酒精性肝炎、贫血、四肢麻木、感觉迟钝、走路不稳、四肢肌肉萎缩等;冠心病患者喝酒还易发生心律紊乱、心力衰竭,甚至引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醉酒者若醉后深昏迷达12小时以上,死亡的概率极高。”高中德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在猝死者中27%—37%与饮酒有关。

  酒瘾能削弱个体行为的自我控制力

  有人说,我天天喝酒,但不上瘾,怎么判断有没有酒瘾?高中德解释道:“判断一个人是否形成酒瘾,主要看他是不是把饮酒看成生活中最重要的事,如果一个人饮酒量逐渐增加,日饮酒次数增多,饮酒速度快,并且常常以酒当药,自斟自酌,有藏酒行为,那多半都是酒瘾的症状。”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明显的症状也都是酒瘾者的表现。高中德举了个例子:陈力(化名),刚满40岁,已有22年饮酒史,喝酒“豪爽”,出门在外都随身带着一个铝制的“小酒壶”,拿陈力自己的话说,“小酒壶”就是他的另一个“媳妇儿”,有事儿没事儿就喝两口。因为喝酒,妻子没少跟陈力吵架,陈力也曾“忍痛”写过不少决心书保证戒酒,但总是戒不掉。最近几年,他又出现了手抖、出汗、坐立不安、心慌、恶心等反应,只有喝上酒才能有所缓解。“陈力明显对酒精产生了依赖性,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酒瘾。住院治疗一个月后,症状得到了明显改善。”

  时至今日,饮酒作为一种颇为普遍的社会现象,已经不仅仅是单纯的医学问题,更成为严重的社会公共问题。据医学报道分析,酒能削弱人大脑皮层对个体行为的自我控制力,麻痹人的意志,使其责任感、义务感降低,法律意识淡薄。“嗜酒者把酒当成自己最好的朋友,其他亲情、道德统统不管不顾,导致夫妻失和、家庭破裂,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如伤人毁物、偷盗抢劫、交通肇事等等,给家庭带来无尽的痛苦,给社会制造种种不和谐事件。这些,远比酒精对人身体的伤害要严重得多。”高中德在谈及酒瘾的社会危害时,语气颇为沉重。

  成立物质依赖科,帮助患者戒除酒瘾

  2017年10月,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成立物质依赖科,主要收治酒精依赖、药物依赖等物质依赖患者。

  “科室目前收治的患者以酒精依赖为主,有的患者病情严重,入院前每天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喝酒。”高中德介绍,为有效治愈患者,物质依赖科采用药物治疗、心理治疗、行为矫正等综合疗法,全方位为患者服务。科室会定期组织患者进行团体治疗,帮助患者在自身故事的分享中,在与病友的交流感悟中,真正明白酒精依赖的危害,并下决心戒除酒瘾,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存在一种误区,认为只有白酒才能引起酒瘾、酒中毒,实际上大量饮用啤酒,甚至黄酒后果同样严重。因为无论什么酒,只要进入体内的酒精含量足够多,饮用年限足够长,都可能引起酒瘾、酒中毒。”高中德表示,“此外,有些人听信虚假广告,在网上购买解酒神药,认为喝酒前服用这种药,喝再多酒都不会醉,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高中德告诉记者,对于酒精依赖和突然戒酒的人来说,治疗上,首先,要积极应对戒断反应,要按照科学的方法循序渐进,要详细了解患者各脏器的损害程度,尤其是消化系统和循环系统,以帮助患者在短时间内安全度过急性期。“之后,在缓解期加强康复和心理治疗,帮助患者戒酒并让他认识到滥用酒精的危害。在这一过程中,还要充分利用周围的资源,譬如在患者活动范围内严格禁酒、鼓励患者参与团体治疗等,以保持来之不易的戒酒成果。”

  戒酒瘾与毒瘾一样,需到心理专科医院

  对于酒瘾患者而言,或多或少都会出现一些精神症状,如焦虑抑郁、人格改变、敏感多疑等,如果突然停酒还会出现大脑意识不清、错乱、幻觉、行为冲动等严重精神症状,甚至危及生命,因此治疗酒瘾的最佳途径是专科医院的系统治疗。

  “不少嗜酒者在戒酒治疗开始后,因为抗拒不了酒的诱惑,总会千方百计找酒喝,我们专科医院提供的是封闭式的管理模式,有效阻断了酒品的来源,从而保证了治疗的正常进行。”高中德谈及曾经接诊的一些患者时强调,“治疗酒瘾既需要精神药物,又需要心理行为矫正治疗,这是其他医院无法提供的专业服务。而且患者戒酒成功后,还需要在医院接受专业医师的心理辅导,进行系统康复,以防止出院后复饮。”

  相对于酒瘾,毒瘾的危害性更大,“在日常接诊的患者中,酒瘾者远多于瘾君子,但吸毒的危害却远远超过饮酒。其实不论是饮酒还是吸毒,都是对自己生命的不负责任。”高中德最后表示,“老话说酒是穿肠毒药,而毒品更是摧毁一个人心身的致命武器,因此为了您和家人的心身健康,请远离酒精,远离毒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