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社区

曲红丽受邀在助产士分会网络课堂授课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12-11 10:56: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2月11日讯 (通讯员 王琳 记者 姚辉) 近日,福山区人民医院产后康复中心主任、孕妇学校校长曲红丽受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助产士分会邀请,在网络直播课堂上为全国助产士讲授了《剖宫产术后母乳喂养关系的早期建立及案例分享》。

  曲红丽介绍,母婴之间除了“血脉”相连,还有一种通过自然分娩与哺乳世代相传的东西叫做“菌脉”,“菌脉”构成微生物屏障,保护新生儿免受致病菌的侵害、促进免疫系统的发育,并且帮助人们消化食物、合成维生素等必需的营养素等。但剖宫产、抗生素与奶瓶奶粉喂养一起作为三把利剑,生生斩断了无数家族世代延续的“菌脉”,让无数孩子的身体健康暴露在过敏、风湿、自闭症、糖尿病、癌症等多种疾病的高风险之下。另一方面,剖宫产术后因各种因素导致母乳喂养困难,如何帮助剖宫产母婴术后尽早建立母乳喂养关系、实现家族“菌脉”的延续,是医务人员的责任。

  直播课程中,曲红丽从“血脉”相连与“菌脉”相传,剖宫产术后宝宝位置的变迁史,到出生后一小时哺乳的临床意义,再从相关指南建议到剖宫产术后母乳喂养关系早期建立的措施,用大量图片、生动的语言,详细讲述了剖宫产术后母婴之间如何早期建立联结。通过学习大家了解到,产后1小时哺乳临床意义重大,剖宫产术后宝宝正确的位置在妈妈胸前,早接触、早吸吮可以稳定宝宝的心跳、呼吸、血压、体温、血糖,实现“菌脉”相承,建立心心相通的联结。孕期、分娩前的健康教育则可以帮助妈妈们获得正确的信息,引导母婴回归本能。因此,孕期教育、术中即刻肌肤接触、转运途中不分离、术后病房持续肌肤接触以及后续家人朋友、医务人员等团队的支持等,是母乳喂养关系早期建立的有效措施。

  课程最后,曲红丽运用案例分享让大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深刻领会了剖宫产术后母乳喂养关系早期建立措施的临床应用。本次课程内容翔实、实用性强,大家反响热烈,受到全国助产士的一致好评,并且受到助产士分会主任委员徐鑫芬老师的表扬。截至目前,此次课程直播、下载收听次数已达7800多人次,范围涉及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相信通过本次课程的学习,大家在临床上能够以先进理念为指引,以循证医学为依据,引导妈妈回归孕育本能,正确指导剖宫产术后的母乳喂养,提高出生后1小时的母乳喂养启动率,帮助更多家庭实现自然孕育、自然分娩、纯母乳喂养。

  【专家简介】

  曲红丽,烟台市首位国际认证泌乳顾问(IBCLC)、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助产士分会母乳喂养专业学组副主任委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助产士分会导乐专业学组常务委员。从事助产及产房管理工作33年,产后康复及孕妇学校管理教学工作2年,尤其在临床助产及母乳喂养指导、孕妇学校教学管理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率先在烟台开展了无创接生技术、自由体位待产分娩、晚断脐、导乐陪伴分娩、温柔分娩等技术,并在国内领先开展剖宫产术中即刻肌肤接触技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