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社区

远离抑郁困扰 安享幸福晚年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12-11 10:32:00   作者:

老年康复科医护人员正在进行病例讨论

老年康复科主任孙淑云组织医护查房

老年康复科的护理人员正在为患者做治疗

  大众网烟台12月11日讯 (通讯员 丛冰 记者 姚辉)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抑郁症已成为当今世界十大疾病之一,全球每年因抑郁症自杀死亡的人数已达100万人之多。随着社会老龄化的日益加剧,老年抑郁的患病率也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有心理专家指出,60岁以上的老人,抑郁症的患病率可达7%-10%;而对那些罹患躯体疾病的老年人来说,抑郁症的发病率更高达50%以上。

  子女都已成家立业,衣食也安逸无忧,本应祥和幸福的老年人却为何总提不起精神,闷闷不乐、郁郁寡欢,周身不适、浑身难受,严重者甚至出现自残、自杀等极端行为……这到底是为什么?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老年康复科主任、主任医师孙淑云表示,作为子女或家人,千万不要以为父母没事找事,闲得慌,生在福中不知福,因为这很可能是老人的心理健康出了问题。

  身上总是不舒服,竟是心理疾病

  今年71岁的周女士,平时是个身体健康、性格开朗、干脆利索、做事情追求完美的老太太,可最近半年,儿女和邻居们都感觉她像变了一个人似的,用她自己的话说,“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不爱动弹,不爱说话,整天没精打采的,看见什么都烦;还老是浑身疼、浑身难受,老打嗝,身上发热,出虚汗;有点动静儿就发惊、紧张、害怕。”为此,儿女没少陪母亲去综合科医院检查,但拍了一堆片子,也没发现身体有毛病,专家给开的药也吃了不少,但周女士的症状却没有明显的好转。最后,在朋友和儿女的劝说下,周女士才极不情愿地到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简单看看”。

  “周女士一进门,我们就已经能看出个十之八九了。”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老年康复科主任、主任医师孙淑云从事精神科临床工作多年,“中医讲究望闻问切,从事我们这行也一样,病人一进门首先要看她的状态,周女士进来时耷拉着头,愁容满面,心事重重,动作缓慢,反应迟钝,跟正常老年人有很大差别。”

  除了观察,“会问”也是关键。很多患者像周女士一样,本身就对心理疾病讳莫如深,对医生的诊治排斥抵触,因此孙淑云会先与患者拉家常,通过家长里短的沟通,让患者放下心理的戒备,然后再有技巧地询问一些医生需要掌握的情况。作为心理专家,她不会直接去问患者,“有没有自杀的想法和行为?”而是会婉转地表达,“您感觉最糟糕的时候是怎样的?”这时的患者往往已从心理上接受了医生,因此便会如实地陈述病情,回答,“最糟糕的时候想过自杀。”

  孙淑云通过与周女士及其子女的贴心交谈,掌握了其患病的诱因,又结合各种辅助检查结果,最后确诊周女士患上了老年抑郁症。经过近两个星期的住院治疗,周女士的病情大有好转,一个多月后痊愈出院,又恢复成以住那个爱说爱笑的老太太了。

  正确区分老年抑郁症与老年痴呆症

  在老年人特有的精神疾病中,除了老年抑郁症,老年痴呆症也是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据报道,约有7%-40%的老年痴呆患者可出现抑郁症状,尤其在疾病早期,临床表现与抑郁症颇为相似。孙淑云说,“老年抑郁症的一些症状与老年痴呆症很容易混淆,甚至误诊。因此,尤其要注意‘假痴呆真抑郁’的鉴别诊断。老年抑郁症一般起病较快,发展迅速;而老年痴呆症则起病缓慢,发展也缓慢。”

  除此之外,大部分老年抑郁症患者常有情感淡漠,忧郁寡欢,无精打彩,对周围环境兴趣下降,意志消沉,孤独绝望等表现,而且极易产生自杀等行为,认知功能的减退多表现为昼重夜轻。而老年痴呆症则是大脑退行性病变,起病非常缓慢,患者往往在出现抑郁症状前就有认知功能、记忆力和定向力障碍,而且大多数患者在就医时并不知道自己的症状,也没有痛苦的表现。“对于他人的提问,老年痴呆症患者回答起来往往含糊不清或答非所问。而且这类患者一般都有高血压、动脉硬化或小中风的病史,脑CT检查还会发现不同程度的脑萎缩或(和)脑梗塞。”孙淑云表示。

  “用药后,二者的区别也很明显。”孙淑云进一步介绍,用了抗抑郁药物后,大部分老年抑郁症病人会很快改善症状,恢复病前谈笑风生、谈吐自如的神态;而对于老年痴呆患者来说,抗抑郁药物的治疗效果就不那么明显了。“当然,有部分老年痴呆症患者,在病程的早期,也可出现抑郁症状,很像‘老年抑郁症’,等到了病程的中、晚期,才暴露出老年痴呆的症状,因此更需格外注意。”

  专家建议:注意培养兴趣,家人多陪伴

  老年抑郁症是一种常见、多发的心理疾病,但目前无论是老年人自身还是整个社会,对其识别力和认识水平普遍不高。“老年人由于生理上的衰老变化和外界环境的改变,在思想、情绪、生活习惯和人际关系等方面,往往不能及时适应而感到失落和孤独,此外对衰老和疾病的忧虑和恐惧,也都易引起老年人的心理变化,产生抑郁症状。”

  孙淑云建议:老年人,特别是刚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要学会及时调整心态,乐观地接受生活的变化;要注意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让生活多姿多彩、充实快乐。作为子女,平时要多抽时间看望老人,多陪伴老人;要在物质上给予老人尽可能多的帮助,让他们生活衣食无忧;此外,要关注老年人的心身健康,定期陪老人体检,及早发现问题及早治疗,特别对于那些已经出现心理问题的老年人,家人更不能掉以轻心,需及时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成立老年康复科,营造心身疗养的温馨家园

  为了满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需求,为更多的老年精神障碍患者提供温馨舒适的疗养环境,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成立老年康复科,主要收治60岁以上、伴有各类精神症状的老年患者。

  记者在孙淑云的陪同下走进老年康复科,所见之处无不感受到家一般的温馨舒适:病房内人性化设计完善、现代化功能齐全,病区安静整洁,日照通风良好,室内装修淡雅宜人,病床被褥干净松软,不仅配备了电视、中央空调、嵌入式衣柜、独立卫浴间、沐浴间的方便座椅、入厕时的安全扶手、床头呼叫器、中心供氧设备等,单人间病房还配备了独立餐厅、消毒厨柜、藤椅、茶几等现代化设施,三楼活动室更有多种工娱疗器械供老年患者健身和康复使用。

  采访中,记者恰逢刚替老伴儿办理好住院手续的王大爷,他一进病房就欢喜地合不拢嘴,看着整洁明亮的住院环境,感受着医护人员的专业服务,王大爷禁不住感慨,“真好!真好!比住家里都舒坦!”

  据孙淑云介绍,老年康复科目前主要收治老年精神分裂症,心境障碍(抑郁症、躁狂症),老年痴呆症,失眠症,焦虑性障碍(广泛性焦虑、躯体化障碍、强迫症、神经衰弱等),对部分轻度脑器质性精神障碍、老年躯体疾病伴发精神障碍等也予以治疗。“以人为本,为老年精神障碍患者提供专业治疗和贴心服务,是我们老年康复科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心愿。”孙淑云如是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