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社区

毓璜顶医院护理部开展“爱、关怀 你我同在”活动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12-11 09:00:00   作者:

护理部朱永健主任深入临床了解护理工作情况

90岁患白内障的老奶奶把护士们当成自己的亲孙女

  大众网烟台12月11日讯 (通讯员 成修 肖宏) 燕帽顶头上,誓言记心底,辛酸藏心里,微笑挂脸上,多年来毓璜顶医院护理团队想患者之所想,于细微处提升护理质量;急患者之所急,在改善服务品质方面不懈努力。与此同时,考虑到护理人员工作压力大、无暇顾及家庭等因素,护理部还在团队建设、心理疏解及相互扶持方面做出努力与尝试。

  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11月以来毓璜顶医院护理团队以“爱、关怀,你我同在”为主题开展的人文关怀系列活动得到了患者及护理人员的一致好评。将更多的关怀融入于日常点滴中,并收集优秀案例和经验进行分享。致力于为患者提供一个温暖的就医环境,为医护人员营造一个温馨的工作氛围。

  于细节处着手优化就医体验,给患者家一般的感觉

  从踏入医院的那一刻起,病人就把生命的希望寄托于医院,在获得恰当有效的诊疗之外,日常护理工作中的温馨关怀更利于患者的康复。一个暖心的微笑,一声关切的问候,亦或是送来的一杯热水、一次耐心的健康宣教,都如同一缕阳光,照亮了患者的心田。

  毓璜顶医院泌尿外科二病区护士长董利英得知有的患者对护士忙碌而紧凑的工作流程感到不适,她灵机一动和护理团队策划了情景剧《其实我想更懂你》,邀请护士进行角色体验,身临其境,换位思考,并以视频的形式记录下来,在演绎中不断改善工作方式,做治疗和健康宣教时,主动放慢语速,多了耐心的回答和关切的互动,大大改善了护患关系,令患者和家属赞不绝口。

  眼科的患者多为高龄老人,病痛的折磨和面对手术的恐慌,让他们格外需要陪伴和关注,考虑到老人的心理需求,眼科护理团队在完成日常辅助治疗工作外,会在陪伴老人聊天和倾听方面多下功夫,做好老人的“贴心人”,感受到这群“孙女”们的爱。一位90岁的老太太在顺利做完白内障手术后,还“动员”楼下的七旬邻居也来治疗,以便早点缓解痛苦。

  儿科接诊的全是小患者,活泼可爱的孩子们病了格外让家长揪心,如何让孩子在医院过得更舒适而轻松,护理团队也做出了不少努力。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毓璜顶医院儿科病房内所有的床单和被罩都是订制的卡通款式,住院期间医护人员和孩子们的沟通也会自动切换到“少儿模式”,采取让孩子们可接受并且乐于接受方式进行。这之外,为了让孩子们更舒适,护理团队还会针对不同孩子的实际情况准备小礼物,鼓励这些小患者们早日康复,回到学校。

  微笑服务,关爱从心开始。毓璜顶的护理团队在日常工作中也从不会掉以轻心,小到护理人员的仪容仪表、语言规范和服饰区别,大到术前禁忌、术后注意事项,都有一套完整的规范流程。为不断提升服务质量,2017年开始毓璜顶医院护理部按照全国护士礼仪培训的要求成立了一支素质过硬的礼仪教员团队——“毓医天使”礼仪小组,,将原本的入职培训贯彻到日常工作中,随时规范护士们的行为,以此来给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集体发力,做好团队建设让护理团队无忧工作

  护理团队作为医院的一大重要主体,每天和诸多患者直接打交道,服务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患者满意度。南丁格尔曾说,护士必须有一颗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护士们工作期间都是一溜小跑,但即使这样也不能保证让每个患者都满意,甚至有些患者及家人在情急之下还会恶语相向,繁重的日常工作之外无暇顾家,家人也会颇有微词。如何平衡好护患关系及护士和家庭的关系,在护理团队中打造家的氛围做好护理人员心理和生活中的强大支持至关重要。

  因岗位的特殊性,很多护士在孕期依然需要值夜班,处在这样的情绪不稳定期,如果得不到家人的支持和理解将十分痛苦。毓璜顶医院护理部主任朱永健告诉记者,目前护理团队中的孕期护士、哺乳妈妈超过300人,考虑到他们的实际需要,护理部特意请来心理专家定期开课,力邀家人参与共同进行心理疏导和孩子不同阶段的教育指导等活动,以此增进家人的理解,寻求更多后方支持,让护士们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工作。

  相信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护理部定期组织护理人员观影,选取以关怀病人、以病人为中心的为服务理念的相关电影,例如《心灵点滴》,让他们在观影放松的同时也能自省工作理念和细节上的差异,以此来改进服务质量。

  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多年来毓璜顶医院护理部还在团队建设方面做出了不少努力,希望借助同事间的互相扶助营造良好向上的氛围,让大家在工作中感受快乐,并将这份爱与快乐传递出去。

  以毓璜顶医院儿科一病区为例,在护士长的策划下推出“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系列活动,同事们在日常工作中注意收集信息在彼此生日时送出特别的礼物,以给对方惊喜。护士李娜的生日礼物几乎都跟自己的人生重要节点有关,结婚时收过首饰盒,生宝宝时收到玩具,最让她惊喜的是有一年夏天她无意间提起要买夏凉被,结果没过几天过生日时同事们就给送来了。虽然都是些不起眼的小物件,但这些小惊喜往往在亲朋的祝福前先送到,更让她元气满满,性格开朗的她在工作中也格外有动力。

  为缓解护士们的心理压力,毓璜顶医院还定期为员工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并通过沙盘游戏等方式帮助医护人员调节心理压力,以更饱满的状态投入工作。

蹲下来,聆听童真的心声

我们身处不同岗位,但我们对患者的爱是相同的

  从解决一件小事开始,真正做到想患者之所想

  提升服务质量和品质不是一句空口号,于细节处着眼,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毓璜顶医院护理部提出“解决患者的一件小事”的口号,鼓励护士在日常工作中多倾听患者的心声并积极为其寻找解决之道。

  危重症患者进入ICU后,部分患者住院时间很长,很少有机会下地活动,长此以往会带来褥疮、肌肉萎缩等诸多后续问题。毓璜顶医院东区ICU副护士长梁荔燕告诉记者,考虑到这些情况,重症监护室的护士们除了为患者勤翻身,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鼓励并帮助患者下地活动,提高了患者的住院生活质量。

  针对危重症患者的每项治疗,不论患者是否能顺畅交流,护士都会在其耳旁做“唤醒”服务,以期患者早日康复。不仅如此,在和患者家属沟通后,ICU的护理人员还会特意搜集患者喜欢的音乐、喜好的食物、邀请家人录音等方式,来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加人性化的服务。

  人心都是肉长的,护理人员的精心付出也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好评。一位94岁的老人在东区ICU已住了四年多,因慢性胆囊炎引发的间断喘息不畅,他经常需要呼吸机辅助治疗。老人意识清醒时,护士会趴在耳边与其耐心交流,并协助他在床边站立或用轮椅推着他和其他病友交流。感受到来自白衣天使的暖意,老人会在陪护夜班疲累时,拍着床边让他们“躺会”,意识清醒时他还给这群和自己的孙女差不多的护士唱歌。

  考虑到陪护期间晾晒衣物和陪护垫存放的问题,毓璜顶医院泌尿外科二病区护理团队特意为每个病房配上了专门的S钩,看似很小的举动却让不少患者和家属受益,不少患者出院后特意送来锦旗感谢这样的暖心举动。

  11月,毓璜顶医院护理部开展以“爱、关怀,你我同在”为主题的人文关怀系列活动,前期调研中有患者提出病房陪护椅数量不够且不够舒适及希望增设微波炉等建议,如今护理部已将建议提交医院,正在进行采购和试用,如顺利通过相关评估,后期有望在病房内增设这类设施及物品。

我和妈妈一起来听课

参加心理健康知识培训,缓解护士心理压力

我能下床活动了,来看看老病友

  着眼日常,将提升服务品质落实到点滴操作中

  滴水穿石,贵在持之以恒。在朱永健主任看来,提升服务质量和品质不是哪个阶段的重点,而是应贯彻在护理工作的每时每刻。而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也不是为了督促谁,只是希望以这种潜移默化的方式将服务理念和服务细节优化到日常工作中。

  如今,在毓璜顶医院的病房内,术前术后的禁忌和注意事项都可通过电视短片反复学习,各种行为规范的细则也可以在门诊大厅、病房墙上“有迹可循”。如今,护理部还在继续发掘更多更好的优秀范例,将来能在全院内推广学习,将优势放大,更好弥补短板,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倾听患者的心声,着力解决患者和家属最关注的问题,并营造家一般的工作氛围,尽全力帮护理人员解除后顾之忧,朱永健说只有以心换心才能真正做好服务,做好生命的守护天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