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社区

CT检查不宜作为常规健康体检项目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8-10 14:51: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8月10日讯 (通讯员 王善浩) 健康体检作为早期发现和诊断疾病的重要技术手段,在疾病预防中的应用越来越普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问题,因而各种健康体检机构应运而生,各种新的检查仪器、检查方法也层出不穷,而放射检查技术作为发现早期病变的重要手段得以广泛使用,CT也被一些健康体检机构作为胸部常规检查使用,这就不得不引起高度重视。因为放射检查技术的不合理应用不仅起不到早期发现病变的目的,还有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危害。放射检查技术的滥用和过度使用,既提高了受检者的医疗照射剂量水平,增加了辐射损伤的风险,也增加了医疗卫生成本,浪费大量的社会财富。

  健康体检应用放射检查技术必须遵循正当性和防护最优化原则。正当性原则是判断在健康体检中是否有必要使用放射检查技术,以及哪些人群有必要使用。防护最优化原则主要表现在,当一个人确实有必要进行放射检查时,在保证诊断影像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使用剂量低、辐射风险较小的放射检查技术。那么CT作为胸部常规检查是否具有正当性呢?这就需要临床医师权衡利弊,如果患者有临床症状体征,进行CT检查便于诊断或确诊病情,对患者来说利大于弊,该做!但对于一般的健康查体人群来说,只是出于一种预防性的早期发现疾病的目的,个人感觉是弊大于利,不该做!因为进行CT检查对人体是有一定的辐射危害的。

  针对CT等放射检查技术是否可以作为健康体检中的常规检查项目,原国家卫生部专门下发了文件:《卫生部办公厅关于规范健康体检应用放射检查技术的通知》(卫办监督发〔2012〕148号),对群体检查(体检)应用放射技术提出了明确要求。不得将放射检查列入对儿童及婴幼儿的健康体检项目。严格控制放射检查频次和受照剂量,一般每年在健康体检中应用放射检查技术不超过1次。健康体检应当优先使用普通X线摄影、CR;有条件的地区,推荐使用DR取代普通X线摄影和CR检查。健康体检不得使用直接荧光透视;除非有明确的疾病风险指征(如年龄在50周岁以上并且长期大量吸烟、心血管疾病风险评估为中高风险等),否则不宜使用CT;不得使用PET、 PET/CT 、SPECT(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装置)和SPECT/CT。

  医疗机构应当为受检者配备必要的放射防护用品,对非投照部位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严格控制照射野范围,避免邻近照射野的敏感器官或组织受到直接照射;对育龄妇女腹部或骨盆进行X线检查前,应当确定其是否怀孕,不得对孕妇进行腹部或骨盆放射影像检查。检查中除受检者本人外,不得允许其他人员留在机房内,当受检者需要扶携或近身护理时,对扶携和护理者也应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