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社区

闷热酷暑 警惕空调病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8-09 18:29: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8月9日讯 (通讯员 王善浩) 今年的酷暑来的分外猛烈,酷暑虽然不像冬天那样容易感冒,不像春秋那样容易患传染病,可是温度越来越高,也就使空调成了不少家庭的“至爱”。不少父母贪图凉快,长时间开着空调,却忽略空调可能给孩子的健康带来的危害。夏季本身就是“空调病”的高发期,儿童,特别是婴幼儿,由于免疫系统稳定性差、抵抗力弱、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间内,更易患上“空调病”,出现发烧、腹泻、咳嗽、流鼻涕等症状。烟台市卫生监督所提醒广大家长,空调温度不宜调得过低,谨防让孩子吹出“空调病”。

  空调病的病因

  1.温度控制不当

  天气热,人们喜欢把空调的温度调得很低,这样会让人突然感觉很舒爽,但是,温度调得太低,会对人体的皮肤造成刺激,导致身体的温度调节得不够好,就会容易患上空调病。

  2.室内外温差大

  室外温度和开着空调的室内温度相差很大的情况下,人们没办法马上对这种温度的变化做出适应和调节,所以就容易患上空调病。

  3.空调房里细菌多

  长期处于空调房里,特别是很少打开门窗通风透气的房间里,就很容易滋生细菌并且散播在空气中。因此,人体就会因此细菌传播污染导致患上空调病。

  空调病的症状

  每个人对于环境的适应能力都是有所不同的,而且即使患病后所表现出来的症状也会出现差异的现象,一般人患上空调病,是会有四肢无力、头痛腰痛、畏寒、食欲不振、鼻塞等基本症状,一般常病患于免疫力比较低下的群体中,如老弱病孺和孕妇。

  如何预防空调病

  1.控制空调温度

  要控制好空调室内的温度,不宜太低,最好和室外的温度保持在相差8℃左右的范围间,这样不会那么容易因为温差大而无法适应导致患病的情况出现。

  2.出入空调房要有准备

  不要让孩子突然进入空调房或者突然从空调房走出室外,这样很容易患病的,应该让孩子适应一下温度的差异和变化,从室外要进入空调房,可以帮孩子把身上的汗水擦拭干净,保证干爽状态,从空调房要出去室外的,可以提前把空调房里的空调关掉,稍微打开门窗,让温度慢慢恢复到与室外温度差不多的情况下,在让孩子出去。

  3.保证适宜的湿度

  空调房里要保证湿度适宜,不要让空调房里变得太干燥,那样孩子很容易生病,而且最好是隔一段时间就让空调房里换换气,打开门窗,让外边的新鲜空气进入室内流通下。

  4.补充水分

  长期处于空调房里的孩子,要补充足够的水分,不要容易因为水分流失导致身体患病。

  5.定期清理空调

  定时清理空调的卫生,以免因为空调机里细菌滋生严重而使孩子患上空调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