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社区

手术后的切口护理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8-09 18:26: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8月9日讯 (通讯员 张强 艾萧) 作为一个工作了几年的普外科小大夫,每次给术后的患者伤口换药和拆线时,总会碰到患者问:医生,怎么感觉手术切口附近有点疼、痒、麻啊,会不会感染了啊?拆线时疼不疼?拆线后伤口会不会裂开了啊?那么对于患者来说,术后切口应该怎么护理呢?

  拆线前,我们应该做什么?

  伤口的愈合需要一个无菌、干爽的环境,所以手术后伤口都会用纱布敷料覆盖,避免污染。我们能做的就是保持敷料干燥清洁。如果伤口渗出的液体比较多,或者其他部位引流液浸湿了敷料,或者我们不小心将水或者其他液体撒到伤口敷料上,就会破坏伤口的无菌环境,引起感染进而影响伤口愈合。这时就应该及时求助于医生,给予更换干燥、清洁的敷料。

  拆线时,我们应该注意什么?

  拆线时会有轻微的不适感,通常不会疼,真正的拆线时间都很短,医生都会尽量轻柔操作。拆线后医生都会再次确定伤口情况,然后消毒,覆盖敷料。我们首先要保证不要乱动,配合医生,按照医生建议的体位准备好。其次要适当说话,转移下注意力,避免自己过度紧张。此外,我们还要做的就是不要分散医生注意力,比如患者偶尔探个头动一动、患者家属在旁边用手指头数来数去或者拍照留念等,这些做法都不太好。

  拆线后,我们还要做些什么?

  一是不要随便摸。刚拆线的伤口仍有针眼,皮肤没有完全闭合,千万不要为了看伤口有没有长好而去将敷料揭掉,甚至直接去用手摸伤口,这样容易造成切口感染,增加不必要的住院时间和费用。

  二是适度活动。拆线表示伤口已经初步愈合,但并不代表完全好了。轻度的活动,比如步行等,既不影响伤口,还有利于体力和消化功能的恢复,但此时不能进行剧烈活动,避免伤口裂开。

  三是防晒。相对于正常皮肤,伤口部位的新鲜皮肤更为娇嫩,对阳光比较敏感,容易被晒伤并形成疤痕。所以,建议术后3个月内注意伤口皮肤的防晒,避免疤痕过度生长。

  四是慎用护肤品。拆线后短期内不要在伤口皮肤上使用护肤品,避免发生感染或过敏。

  但是,拆线之后也不是万事大吉了,还要继续观察伤口情况,如果出现伤口附近皮肤明显发红、疼痛,或者出现瘀痕甚至切口渗血、渗液以及拆线后出现发热等情况,应及时就诊,寻找病因并对症处理。如果能做到这些,就不用担心换药及拆线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