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社区

高尿酸血症及痛风十问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8-09 18:13: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8月9日讯 (通讯员 艾萧 王燕) 什么是高尿酸血症?无论男女,正常饮食状态下,非同日两次以上空腹血尿酸水平超过420μmol/L,即可诊断为高尿酸血症。

  血中尿酸升高有什么危害?

  血中尿酸超过正常水平,就可能以结晶形式沉积在关节、肾,导致反复痛风发作,造成痛风石、关节畸形、肾损害甚至尿毒症等病变。

  血中尿酸高就是痛风吗?

  血中尿酸水平高叫高尿酸血症,发作肢体关节疼痛后称为痛风,尿酸高就有患痛风的基础和可能。5-12%的高尿酸血症会发展为痛风。

  什么是痛风?

  长期血中尿酸水平升高所引起的一种代谢性疾病。

  临床特点及危害:反复发作关节炎、慢性关节肿、关节破坏、痛风石、痛风性肾病,常伴发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

  血中尿酸水平达到什么程度需要治疗?

  1.尿酸超过420umol/L:无合并症,需饮食、运动治疗,有合并症者,尚需启动药物治疗。

  2.尿酸超过540umol/L:除饮食、运动治疗,需启动药物治疗。

  3.如果已经发作痛风,则必须药物治疗,使尿酸及相关指标均达标。

  血中尿酸水平控制到什么水平合适?

  1.所有痛风患者:血尿酸<360umol/L。

  2.痛风石患者:血尿酸<300umol/L。

  3.高尿酸血症者:血尿酸控制于正常范围内,最好<360umol/L。

  得了痛风就只能吃糠咽菜么?

  不是的。痛风的饮食治疗是有分期的。

  痛风急性期:应严格控制饮食,此期只能摄入主食、蔬菜、鸡蛋、牛奶和适量水果,另外需喝大量水。

  痛风缓解期:治疗的重点是降尿酸,待尿酸达标,则饮食控制可适当放宽,可选用虾、螃蟹、乌贼等中等嘌呤含量的海产品,以及牛肉、羊肉、禽类去皮肉等肉食品,只是不能多吃。

  痛风能运动吗?

  可走步、游泳、骑车、太级拳、乒乓球等有氧运动。

  1.急性期禁止运动:急性期运动将加重痛风,甚至长期迁延不愈。

  2.运动不宜大汗淋漓:运动应避免大量出汗,需及时补充水分。

  3.不宜剧烈运动。

  得了痛风能不能只控制饮食不服药呢?

  痛风不能根治,象高血压和高血糖一样,需长期用药。因体内尿酸80%来源于自身代谢,只有20%来自进食,即使痛风病人不吃饭,化验血中尿酸水平也是高,不能片面强调药物的副作用而不用药,痛风反复发作,会对人体持续损害甚至出现严重并发症。

  血尿酸降到正常后就可以停药了吗?

  不能停。停止服药后,血尿酸水平又会升高。应该在尿酸达标后,听从医生指导,药物减到最小量长期维持治疗,使尿酸水平长期达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