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社区

猝死游客复活 院前急救立大功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8-09 17:33: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8月9日讯 (通讯员 艾萧 肇松) 2018年的蓬莱之夏,久旱无雨,天气闷热得有些难耐,甚至有些恼人。

  8月6日晚 21:35:38,蓬莱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接到出诊指令:市区内某酒店,有一心脏病人亟需救治。出诊医生宋绍峰、护士陈冠群、司机徐永贤立即前往执行急救任务。

  21:39,急救车抵达酒店。家属叙述,患者为老年男性,晚餐结束后返回酒店进入房间时跌倒,已经5分多钟。目前老人神志不清,继往有心脏病病史,并于一年前接受过心脏支架植入术。

  根据家属叙述情况,医生护士携带除颤仪、简易呼吸器、心电图、出诊箱等急救物资奔向酒店三楼病人房间。

  三楼走廊上十多人围成一团,病人仰卧于房间门口,面色青紫。宋绍峰医生立即拍肩呼叫病人、触摸颈动脉,发现病人呼之不应,大动脉波动消失,呼吸心跳已经停止,心电图示直线。该病人发病5分钟内,医护人员到达之前,家属及围观人员未采取任何急救措施,宋绍峰、陈冠群深知“黄金”抢救时间已过,这将给他们救治病人增加极高难度。

  情况危急,已经来不及转运病人到医院抢救,即使这个酒店距离医院只有短短数百米,但时间就是生命,急救人员立即开展现场抢救。宋绍峰医生立即行胸外心脏按压术,与此同时陈冠群护士已快速为病人连接好心电监护。他们按照胸外按压30次,挤压简易呼吸器2次。在持续按压、给氧同时,他们监视着心电监护的变化,密切观察病人的生命迹象。

  3分钟后,宋绍峰医生突然发现心电监护显示病人室颤,喊道“病人室颤,准备除颤,能量200焦”。护士陈冠群立即涂抹导电糊、为病人去除身体导电物质,交给医生准备除颤,动作熟练准确。“大家离病人远一点,不要触摸到病人,准备除颤。”“除颤。”

  除颤完毕,宋绍峰医生再次下达口头医嘱,“生理盐水250ml建立静脉通路,盐酸肾上腺素1mg静脉推注。”陈冠群护士复述医嘱“生理盐水250ML建立静脉通路,盐酸肾上腺素1mg静推”。与此同时,医生的心脏按压仍在继续。“静脉通路建立完毕、盐酸肾上腺素静推完毕”。陈冠群也再次投入到心肺复苏操作,两人相互配合彼此交替,共经历3次除颤,无数次的心脏按压后,病人终于恢复心跳,出现了微弱的自主呼吸。

  走廊上,家属们响起热烈的掌声,但是医生护士没有任何的放松,因为他们明白,病人病情可能随时发生恶化,可能下一分钟、下一秒钟心跳呼吸还会停止,简单收拾急救物品,用担架将病人转送到市人民医院进一步治疗。

  22:00,急救车顺利抵达医院,医生宋绍峰、护士陈冠群立即与急诊科工医护人员,为病人开辟急救绿色通道,继续为病人做复苏后的抢救治疗,直至将病人护送到心内科重症监护室进行进一步治疗。

  从开始抢救到复苏成功,短暂而漫长的21分钟,这是一场力量、智慧与速度的拼搏,这是扎实的理论与过硬的技术以及医护人员的默契配合呈现。闷热的高温天气,让医生和护士们汗如雨下。如此巨大的工作量,拼尽全身力量持续按压,是一次心肺复苏的实战大考。病情凶险,抢救过程更是辛苦艰难,但比起让病人起死回生,医护人员们内心却感到“很值得”。经过大家的全力抢救,病人终于活了下来。相信这份成功的喜悦,足以支撑他们走的更远、更远……

  温馨提示:据相关统计,猝死有87.7%发生在医院外,且现场没有医护人员。在猝死人群中,如果现场能给予及时正确的心肺复苏抢救,有35—40% 的人可以挽回生命。出现呼吸心跳停止1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其成功率在90%以上;呼吸心跳停止4—6分钟,心肺复苏成功率约为10%;呼吸心跳停止在10分钟以上,心肺复苏成功率约等于0。所以说,时间就是生命,抢救心跳呼吸骤停的黄金时间是4分钟以内。祝愿所有人,都能把握生命的每一分钟,人人都能学会心肺复苏,人人都有能力救他人一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