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社区

“危急值”管理根本在于保障患者安全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8-09 17:20: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8月7日讯 (通讯员 艾萧 园园) 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蓬莱市人民医院内六科就已经用完了厚厚一大本“危急值”接收及处理措施登记本,由此也足以证明危急值登记在临床医师诊疗过程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

  何为危急值?危急值也称为紧急值或警告值,通常指某种检验、检查结果出现时,表明患者可能已处于危险边缘。此时,如果临床医师能及时得到检查信息,迅速给予有效的干预措施或治疗,可能挽救患者生命;否则就有可能出现严重后果,失去最佳抢救机会,危及患者安全甚至生命。作为十八项医疗核心制度之一,危急值管理一直是各级医院医疗质量与安全的重要单元。

  上消化道出血是消化内科的急症、重症,一旦发生消化道大出血,随时可能危及患者生命。蓬莱市人民医院内六科危急值登记本记录最多的,是血红蛋白的危急值。当血红蛋白低于60g/L时,化验室会第一时间通知临床,临床医师接到危急值报告后,会及时为患者配血、输血,防止发生失血性休克危及患者生命。其次登记记录最多的是血培养结果,有许多腹痛、高热、畏寒、寒战的患者,合并菌血症,当患者出现上述症状时,多数需要检查血培养,微生物室发现特异菌群后,会立即报告临床医师,医师会根据血培养及药敏试验结果调整抗生素,选择敏感抗生素,使患者得到快速、有效的治疗。还有一项登记就是电解质的危急值,尤其是血钾,有很多肝硬化患者、长期进食少的患者、长期口服利尿药的患者,血钾可能低至2.5mmol/L以下,血钾过低,可能引起心脏骤停、恶性心律失常等心血管急症,临床医师接到危急值报告后,会立即给患者补钾,减少和避免了心血管急症发生的可能。

  为加强临床医技科室“危急值”管理,保证将“危急值”及时报告临床,以便临床医师采取及时、有效的治疗措施,保证病人的医疗安全,蓬莱市人民医院建立完善了严格的危急值报告登记制度和处理流程。危急值登记本详细记录了接收日期、患者姓名、床号、住院号、危急值项目及结果、报告科室、报告人、报告时间(精确到分)、接收人、接收时间(精确到分)、汇报医师时间、医师签名及处置措施。“危急值”管理遵循“谁报告(谁接收),谁记录”的原则,责任到人,精确到分,及时接收危急值信息,及时处理,使患者得到及时救治,有效杜绝了病人意外的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