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社区

烟台提升计划生育和母婴保健依法执业水平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7-30 16:53: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7月30日讯 (通讯员 王善浩) 根据全省统一安排,6月30日上午,由烟台市和市辖五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共同举办的2018年烟台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莱山区胶东文化广场举行。本次宣传周活动是按照省卫生计生监督所的要求,展示宣传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提质增效年活动主要成果和活动内容。借此契机,结合山东省《关于对一级(含)以上医疗机构开展综合监督检查的通知》要求,我市开展了对一级以上医疗机构的计划生育和母婴保健的监督检查。

  按照监督检查的要求,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母婴保健技术服务、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管理、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和禁止“两非”行为四个方面。其中,母婴保健技术服务主要包括助产技术、终止妊娠和结扎手术、婚前医学检查和产前诊断与筛查,检查中发现大部分医疗机构都能在取得机构和人员执业资质的前提下进行依法执业,能够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开展诊疗活动,但部分一级以上医疗机构终止妊娠室房屋设置不符合要求,如手术室地面没有倾斜度和下水道、室内墙面没有按要求装有1.5-2米高的瓷砖或用油漆粉刷、没有水池或没有设置缓冲间等。检查中发现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方面,个别医疗机构开展放置(取出)宫内节育器等计划生育服务项目没有在《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上核准登记妇产科和计划生育专业,并注明开展的技术服务项目。禁止“两非”行为方面,部分医疗机构的B超室没有悬挂禁止“两非”标识和相关规章制度,没有建立真实、完整的终止妊娠药品(米非司酮片、米索前列醇片、卡前列甲酯栓等)出入库记录和药品使用档案。

  各县市区自开展一级以上医疗机构母婴保健监督检查以来,共监督171家一级以上医疗机构,其中,对开展母婴保健的医疗机构监督抽查22家,栖霞对辖区内的一级以上医疗机构的母婴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方面进行了重点监督检查,莱州对辖区内的一级以上医疗机构的产前诊断与筛查管理方面进行了重点监督检查,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监督意见。本次检查共下达监督意见23条次,行政处罚4家,警告1家,3家罚款的行政处罚,共计罚款3000元。

  下一步,各县市区要认真落实监管责任,要求被监督单位按时上报整改报告,督促落实整改,确保卫生计生监督工作取得实效。我们在实施过程中推进“大调研、大学习、大改进”,不断总结经验,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做到案件查办到位,整改落实到位。我们切实从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一级以上医疗机构母婴保健监督执法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学习相关法律和规范,做到依法执业,规范执业,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